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2考研英语一大纲解析:阅读备考策略

摘要:纵观2022年考研英语一大纲阅读部分,除了篇幅有所改变之外(由原来的4篇文章总长度1600词变为1600~1700词,篇幅有所增加),其余依旧承袭了去...

纵观2022年考研英语一大纲阅读部分,除了篇幅有所改变之外(由原来的“4篇文章总长度1600词”变为“1600~1700词”,篇幅有所增加),其余依旧承袭了去年的考纲要求,即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资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考查内容依旧包含8个方面,言外之意,其对应六大题型,分别为:细节题、语义理解题、推理题、主旨题、例证题和态度题。由于英语一阅读部分考纲变化幅度不大,接下来,同学们依旧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考研英语的复习。

  考研英语中,阅读是重头戏,占总分值的40%。那么如何在100天左右的时间里抓住阅读题型的小尾巴,登上开往考研院校的直通车呢?接下来,就让新文道考研为各位同学提供一些方向!

  一、增强知识储备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在整个备考过程中都非常重要。阅读理解部分整体对词汇量的要求较高,但考生只需认识单词即可,并不要求会拼写,因此,考生在日常复习中要多注重单词的积累。平时,我们可以在边做真题的同时,边积累单词,将单词放入语境中进行记忆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考生们需要提升对长难句的分析能力,很多阅读题目的定位句,尤其是部分细节题的定位句都是长难句(如:2018年第28题的答案句:A survey by Barna research group found the top reason given by Americans for the fake news phenomenon is “reader error”, more so than made-up stories or factual mistakes in reporting.),如果考生们能够准确地把握长难句中的各个成分之间的结构与逻辑关系,题目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了。最后,考生们要适当地积累阅读背景知识,阅读背景知识能够让我们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提高解题效率。

  二、明晰解题步骤

  考研英语的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留给考生完成阅读模块的时间至多有80分钟,这就意味着完成每篇阅读的时间要控制在20分钟之内。因此,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先进行通篇阅读,然后逐一解题的这一方法非常耗时,显然是行不通。考研阅读通常遵循以下三个步骤:

  Step 1:审题抓关键词。先通读五道题题干,划出关键词,了解题干询问的内容;根据关键词,可先初步预判主旨。

  Step 2:精读第一段。无论何时,文章首段都需要考生逐字阅读,因为大部分文章的主旨都会在第一段出现,通过对首段的精读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全文主旨。除此之外,很多文章的第一段都会设置题目,通读第一段能够帮助考生们精准解题。

  Step 3:定位找替换。根据每道题题干的关键词,回原文一一定位找答案。将线索句与题目选项进行深层次对比,重点关注其中是否有同、近义词替换、正话反说等现象,最终确定最佳选项。

  三、注意答案出处

  解题时,我们需要利用文章的一切线索来为我们的解题服务。通常文章中的逻辑连接词(尤其是表转折、递进、因果、事实的连接词)、副词、例子、引用之处,长难句之处等,要特别关注。文中提到的时间、地点、人物等细节信息处常有考题出没;特殊标点处,如引号、括号、破折号、冒号后等也是答案句爱出现的地方;列举处常考,在阅读中,列举多以以排比句的方式出现,作者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常常采用举例子或者打比方的方式来证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考研之路漫长而艰辛,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到底,打赢这场持久战,预祝22年考研的小伙伴成功上岸,一战成硕!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