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中央美术学院持续加强依法治校工作

摘要:中央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

中央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持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改革与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工作队伍。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切实担负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配备具有法学硕士学历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专职干部,每年安排参加教育部等组织的依法治校相关培训,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各院系、部门建立法治工作联络员队伍,定期开展法治培训、法务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设立依法治校经费项目,用于法治宣传、法律顾问、法律诉讼等。

坚持章程统领,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章程的解释和修订程序,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开展全校制度“立改废”梳理工作,积极主动利用章程修订推进制度创新。编制《规章制度汇编》,提升学校规章制度的体系建设和内部治理水平。推进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制度查询系统,完善“制度立项”“工作规程查询系统”,实现规章制度“立改废”全流程记录和查询,方便师生查阅和使用。

优化管理体系,完善治理结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领导专题会等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成立巡察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作用。完善《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定,加大招生入学、财务资产、人事招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面向教职员工、学生及社会,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广泛接受公众监督。

严抓合同管理,织牢风控体系。修订《经济合同管理办法》,由依法治校办公室牵头对合同的草拟、审核、履行、备案等进行规范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合同的法律风险,维护学校和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法律咨询服务,严格依法评估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维护学校合法权益。依托学校电子化办公系统,建立合同信息化管理平台,高效便利地开展合同管理服务。

强化法治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制定师生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将宪法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把教师法治教育列为入职培训的必要内容,每年组织各院系及相关部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与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等紧密结合。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课程建设,注重教学效果。完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案,及时进行课程教学总结,采用“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的“五位一体”特色思政教学模式,创新开展小班经典诵读会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见效。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