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动真格!211高校一次清退136名研究生,校方回复令人惊讶

摘要: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了一条《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了一条《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名。

\

  延边大学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有人入学近15年都没毕业

  11月26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被退学学生名单中看到,最早入学的为2005年,入学近15年都没没毕业。

  还有一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习世界史的博士被退学,2006年入学,今年53岁。

  “这么大规模清退学生还是第一次”

  《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中提到,延边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中发现很多研究生存在学习年限届满未毕业或结业的情况。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办公室了解到,“这么大规模清退学生,还是第一次。”

  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申请年限的决定”(延大学位[2019]6)及《延边大学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136名研究生(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名,具体详见附件)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因此予以退学处理。工作人员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有很多学生都是没有办理退学手续,就擅自离校。没有向学校报备,半道儿就不念了,消失了……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今年一次性把历史遗留问题一起处理了,这些问题其实早就该处理了。”

  “挂在网上的基本都是联系不上的”

  当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询问学生联系方式时,工作人员说:“这个我们也不知道。如果我们可以联系到这些学生的话,我们就会跟他们联系,让他们过来办手续了。”“此前,各学院和学科都联系过一些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学生,让学生自己到学校来申请办理手续。现在挂在网上的基本都是联系不上,或者学生不愿意来的。”在《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中,也提到:对于超过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学校通过学院和学科通知学生办理退学,但仍有部分研究生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此,研究生院决定对上述学生采用公告方式送达退学决定书。公告期为60天,自2019年11月21日起至2020年1月20日止,公告期满视为送达本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