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导师介绍:乜勇

摘要:    ►个人简介  姓名:乜勇  学历:博士  职务:教授  出生年月:1970年9月  电子信箱:nieyong@snnu edu cn  ►基本资料

  \
  个人简介
  姓名:乜勇
  学历:博士
  职务:教授
  出生年月:1970年9月
  电子信箱:nieyong@snnu.edu.cn

  基本资料
  乜勇,男,藏族,中共党员,1970年9月21日生,青海贵德人。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西安教育技术与网络学会副秘书长。

  研究领域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网络课程与教学应用和教师教育等

  个人履历
  ☆1989年9月—1993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电教系读本科,获学士学位。
  ☆1993年7月毕业留校任陕西师范大学电教系专业教师。
  ☆2000年6月—2013年8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任教。
  ☆2001年9月—2004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硕士,或理学硕士学位。
  ☆2007年9月-2011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读课程与教学论博士,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5年—2013年7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会主席。
  ☆2013年8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任教。

  讲授的主要课程
  本科生现代教育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微型计算机的使用与维护;硕士的课程有:教学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研究、教育技术发展新进展、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现代教育技术。

  承担的科研项目
  ☆2002年陕西师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我校教学视频交互学习系统的设计与模式的研究》。
  ☆2002年陕西师大青年基金项目《教学视频资料的数字化实现系统及性能研究》。
  ☆2003年国家教育部基教司十五课题子课题《英特儿未来教育在高等师范院校职前培训的模式的研究》。
  ☆2005年7月校级教师教育项目《教师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
  ☆2007年8月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课题,068002957,“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教师培训的策略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金项目,《新课改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开设和教学策略的探索研究》,2008CXB007。
  ☆2008年11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远工程教学环境下资源有效应用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009年基础教育专项基金立项课题《陕西省农村高中新课程实施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2009年课题《西北地区高中新课程实施情况调查(通用技术与信息技术)》。
  ☆全国教育考试“十一五”科研规划2009年度课题《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之评估研究》,课题批号为:2009JKS2018。
  ☆陕西省2009年基础教育科研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基础教育专网高效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编号为:ZDKT0914-2。
  ☆2010年陕西师范大学重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本土化的师范生ETA培训智能平台研发与应用》,课题编号为:ZDXMZYJS073。
  ☆陕西省2010年基础教育科研重大招标课题,《省基础教育专网整体应用推进策略研究》,课题编号为:ZDKT1013。
  ☆陕西省教育规划项目《西安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效性研究》,立项号为:SGH10031,省部级。
  ☆2012年西安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策略研究》,课题编号为:12Y36。
  ☆陕西师范大学201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般项目《高校校园网管理与网上引导工作研究》,项目编号:SZYB12007。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课题,《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分析研究》,编号:SGH12265.参与人十人。
  ☆陕西省2013年基础教育科研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教科研网络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编号为:ZDKT1213。
  ☆2013年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微信传播的特点与功能研究》,课题编号:13L015。
  ☆2013年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叉学科培育项目《电子书包有效教学模式及其应用研究》,经费2-4万元。立项时间:2013年12月,期限2014-2016年。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网络课程有效教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
  ☆编著:《微机原理应用》香港天马出版社,2011年8月。
  ☆主编:《微型计算机使用与维护》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
  ☆主编:《教与学的理论与实践》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
  ☆参编:《中小信息技术电子版教材》带光盘,完成一套中第3,4册,共15万字,中央电教馆音像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
  ☆参编:《三种模式环境下教学应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
  ☆参编:《现代教育技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
  ☆参编:《远程教育学科应用指导手册》,共45万,陕西电化教育馆,2007年7月。
  ☆参编:《现代教育技术》,共40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
  ☆参编:《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7月
  ☆参编:《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教学技能》,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2月。
  ☆参编:《计算机学科教育实习指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
  ☆《多媒体课件开发平台的系统构成及性能研究》,现代电子技术,2001年10月。
  ☆《数字录音在多媒体课件中的应用研究》,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2年3月。
  ☆《光盘刻录机的性能与刻录技巧的研究》,2002年7月,现代电子技术。
  ☆《校园网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陕西师大学报,2002年5月专辑。
  ☆《视频节目数字化系统构成及性能的研究》,中国有线电视,2002年15期。
  ☆《音频数字化的实现及在MCAI中的应用》,电化教育研究,2002年9月专辑。
  ☆《编导课程网络考试系统的设计》,中国有线电视,2002年20期。
  ☆《提高教育技术素质推进高校教育现代化》,当代教育,2003年7期。
  ☆《学习中动机因素的激励和保持》,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2003年第3期。
  ☆《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开发与研究》,亚洲教育,2003年23期。
  ☆《视频教学交互学习系统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中国教育研究,2004年第10期。
  ☆《论现代教育技术对素质教育的影响》,中国当代教育杂志,2004年,第7期。
  ☆《非线性编辑系统在MCAI开发平台中的应用与研究》,现代教育研究,2004年第5期。
  ☆《关于实施“校校通”工程的一些思考》,中国教育技术发展研究,2004年5月。
  ☆《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室推进高校教育现代化》,21世纪中国教育的思考及走向,2003年4月(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我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规划与管理的建议》,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5年2月。
  ☆《一种新颖的教师培训模式——英特尔未来教育》,世界教育信息,2005年9期。
  ☆《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办学模式的调查与研究》,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5年8月。
  ☆《如何改进培训模式来保证师范生职前培训的质量》,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2005年第6期。
  ☆《校园网资源建设和利用的现状调查分析与研究》,教育信息化,2005年12期。
  ☆《国内外教师教育模式的对比研究》,世界教育信息,2006年第4期。
  ☆《微机硬件学习信息资源库的设计与开发》,中国教学与管理,2006年5月。
  ☆《英特尔未来教育理念在师范院校职前培训中的实践》,教育研究与实验,2006年9月。
  ☆《浅谈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6年10月。
  ☆《教育电视节目数字录像系统的设计于实现》,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7年第3期。
  ☆《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系统体系结构的分析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11)(核心)64~67.
  ☆《游戏式学习评价策略与方案的分析与设计》,中国电化教育,2008年2期。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形成性学习评价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08年7期
  ☆《教育技术学的主客体理论》,电化教育研究,2008年8期
  ☆《网络课程学习效果的监督与评价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08年10期
  ☆《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在师范院校培训效果的分析研究》,教育学术研究,2008年11期
  ☆《信息技术时代的学习迁移观》,中国教育改革与教学研究,2009年3期
  ☆《网络多媒体课件交互模式的分析与研究》,中国高校教育研究,2009年4月
  ☆《农远工程教师培训推进策略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09年4期
  ☆《后现代主义与现代教育技术学》,电化教育研究,2009年5期
  ☆《教育研究的第三范式——混合方法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09年9期。
  ☆《电子教案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探究》,现代教育技术,2009年12期。
  ☆《认知学徒制在高阶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2010年第4期。
  ☆《<地震和火山>教学设计》,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0年第5期。
  ☆《投影机的接口》,现代教育技术,2010年8期。(9000字)
  ☆《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网络培训效果评估初探》,现代教育技术,2010年09期,
  ☆《基于混合学习理论的网络辅导策略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10年11期(7100字)
  ☆《教育博客平台下大学生网上有效学习的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年1期。
  ☆课堂教学失效现象的背后,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1年1月。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与教的e模式的构建》,2011,(1):41~44.,中国电化教育。
  ☆《百家讲坛》中的教育技术——以曾仕强讲解《易经的奥秘》为例,现代教育技术。
  ☆《学习者视角下网络课程有效利用策略研究》,中国远程教育,2011,(7)。
  ☆《陕西省基础教育专网运行策略研究》,现代教育技术,2012,(5)。
  ☆《网络环境下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7)。
  ☆《智能代理在网络课程监控中的应用模式研究》,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2年10月。
  ☆《基于电子书包个性化学习空间的探索》,现代教育技术,2013,(3)。
  ☆《西安市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均衡配置的策略研究》,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3年8月,第27卷第4期(总126期).
  ☆《网络课程学习策略研究,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协同发展》(第十二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论文集,2013年11月。
  ☆《我国数字化校园研究的现在与反思》,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年7月,总第304期。
  ☆《关于电子书包内容建设的构思》,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3年12月,第27卷。
  ☆《“电子书包”在教学应用中的实践反思》,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年8月,总第307期。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