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介绍:肖伟

摘要:    ►个人简介  肖伟,女,副教授。1998年暨南大学新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主讲本科生课程《新闻编辑》(《报纸编辑》

  \

  ►个人简介
  肖伟,女,副教授。1998年暨南大学新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主讲本科生课程《新闻编辑》(《报纸编辑》)、《报刊电子编辑》,以及研究生课程《新闻编辑研究》。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思辨能力,互动性强,教学效果良好。其中《报刊电子编辑》在授课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以集合传播为引导、技能与思想并重”的教学理念,在培养学生编辑能力取得一定成绩。

  ►主要研究方向
  任教以来研究主要集中在新闻业务方向,以新闻编辑研究为主。在报纸版面、副刊、新闻编辑伦理等方面的研究较为集中。在各级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报刊电子编辑教程》(主编)、《当代新闻编辑学教程》(第一作者),参与数项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现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新闻理论。

  ►主要学术论文
  《关注创伤:美国德特新闻奖综述》《中外媒介批评·第1辑》暨南大学出版社会2008.11
  《报纸编辑学研究三十年》《中国编辑》2008.3(人大复印资料《出版工作》2008.12全文转载)
  《全知视角对几类新闻报道真实性的影响》《暨南学报》2006.1
  《新闻报道怎样避免侵扰悲痛》《新闻记者》2007.2
  《国外媒体防止“侵扰悲痛”的规范与经验》《中国记者》2006.9
  《英国报业投诉委员会的运作机制》《新闻记者》2006.2(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06.5全文转载)
  《文学精神与时代性格——论台湾〈联合报〉副刊的“文艺性”模式》《台湾研究集刊》2002.1
  《纽约时报的版面风格》《新闻记者》2002.1
  《<南方都市报>:“主流媒体”的理想与现实》
  《新世纪中文传播》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出版,2007.1
  《集合实践融合——<报刊电子编辑>教学的探索与思考》(教学论文)《暨南高教研究》2006.2
  《定位给广州报业带来的变化》(第二作者)《新闻大学》2005.1
  《〈东方日报〉的版式特点及其对内地报纸的启示》《新闻春秋》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报纸电子编辑课程的教学研究》(教学论文)《暨南高教研究》2002.1
  出版教材著作
  《当代新闻编辑学教程》(第一作者)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第1版
  《报刊电子编辑教程》暨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科研项目课题
  ①《新闻传播行业协会角色与作用研究》(国家级),排名第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②《全球化浪潮下广州报业集团的市场占位意识》(校级),排名第3。暨南大学基金会青年项目。
  ③《正面人物宣传报道的社会效果研究》(国家级),排名第5。国家社会基金项目。
  ④《舆情调控体系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国家级),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