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青海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导师简介

摘要:人文学院(001)0971-6307645一、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民俗学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是青海省唯一的民俗学科硕士学位

人文学院(001)     0971-6307645
一、 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民俗学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是青海省唯一的民俗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批准于2003年,2004年起招生。目前有民俗文化学、区域民俗学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国内权威期刊《民间文化论坛》于2006年第6期曾专文评介本学科建设成就,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民俗学教学团队12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1人,其余均为硕士。数位教授被聘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专家,从学术资源方面发挥资政作用。近年来出版了《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青海花儿大典》等多部专著,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985项目、国家古籍整理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项目等14项。同时,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多位著名民俗学家担任兼职教授,承担硕士研究生部分课程教学工作,还与日本、美国等民俗学者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机制。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理论水平、从事民俗学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人才。学位获得者从事民俗学及相关业务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从事文化宣传、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党政管理等部门的专门工作。
文艺学
文艺学作为青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传统主干学科,学术传承悠久,学术积淀丰厚。几代学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使该学科在“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美学”、“文心雕龙研究”、“红学”及“民间文艺学”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较为丰厚的学术成果。
学术带头人董家平教授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论的教学与研究,专著《<文心雕龙>名篇探赜》、《文心雕龙咏惟》与《文心雕龙译注》,不仅在“龙学”界评价较高,而且在整个古代文论界也享有学术声誉。学术带头人赖振寅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颇有研究,尤其在“红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其在《红楼梦学刊》发表的10篇“红学”系列论文,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其中对于“钗黛合一”、“秦可卿之死”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属当代“红学”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提出的很多观点得到诸多“红学”大家的认同,曾先后获得多项省级科研奖励,现主持一项、参与三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10部。左克厚教授系中华美学协会会员,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科研成绩显著,曾在《北京大学学报》、《中国文化月刊》、《文史知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刘晓林教授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多变来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创作思潮与中国现代政治文化、现代教育体制的相互联结、渗透研究,在现代左翼知识分子文化性格、现代知识分子与大学教育的关系等课题研究中成果突出,近年来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2003年获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评奖三等奖,2005年获得中组部“西部之光”项目资助赴北京师范大学访学。赵志义教授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获得文艺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当代文化、文学思潮研究及中西文化比较研究,在《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升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雒海宁教授致力于文学理论及中国古代文论的教学研究,尤其擅长于应用现当代文艺学方法阐释解读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在《甘肃社会科学》等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学术骨干甘生统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论的教学与研究,业绩突出,先后在《文汇报》、《北方论丛》、《文艺评论》及《名作欣赏》等各级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参与著作5部,参撰总字数逾40余万字,其中《温文尔雅——温家宝总理引用诗文赏析》一书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发行量逾百万册。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名。本学科现已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师梯队和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古典文献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是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三个稳定的方向:西北文献研究、藏族古典文献研究和隋唐五代文学与文献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在文献整理和研究方面有着较为丰硕的成果,以地方文献研究和少数民族文献研究特色奠定了本学科的学术地位。本学科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骨干团队,研究成果丰富,学术功底深厚,学风端正朴实。近年来在国内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项,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五”规划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一项,并多次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全面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水平,从事文献学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人才。学位获得者可从事文献学及相关业务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从事文献研究、地域文化研究、编辑出版、党政管理、各级学校等种类和部门工作。
中国古代文学
青海师大人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职称、高学历、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2人入选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近年来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完成及在研省级项目十余项。在《文心雕龙》研究、《红楼梦》研究等领域具有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在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编写教材多部,并多次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励。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01年恢复硕士招生,迄今已发展出先秦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明清文学、近代文学、古代文论和中西古代文论比较、中国诗歌研究8个研究方向,已形成了较好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毕业学生的科研成果较突出,考取博士生的人数较多。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学科涉及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30余年中国文学的发展历史,主要研究这一时期重要的文学运动、文学现象、文学思潮及作家作品。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具有较为深厚学术积累,上个世纪的80年代,以老一代学者范泉教授为核心,以《中国现代文学社团流派辞典》的编纂、出版为标志,确立了该研究方向在青海省内的优势地位,涌现了诸如范亦豪的老舍研究、张建生的鲁迅研究、陈丙寅的现代诗歌研究等一批在全国范围产生影响的学术成果。近年来,中青年学者紧密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在“现代左翼文化与现代文学”、“西部地域文学”、“大众文化与现当代文学思潮”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期与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进行合作,横向联系,优势互补,现联合开设 “中国近现代文学”、“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研究”、“近现代文学思潮”、“中国近现代文学史学史”等四个研究方向。
中国史
本学科1994年获得中国古代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专门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2014年获得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学科队伍整齐,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省级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人。学科队伍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具有硕士学位,7人拥有博士学位者,4人博士在读。本学科队伍具有较强的科研和教学实力,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在国内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余项,并获多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先秦史、唐宋史、明清史、西北区域史、中国民族史、中国法制史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在学术界颇具影响的学术成果。本硕士点配备有专业资料室,订有专业学术期刊十余种,具备较好的设施和条件。多年来,中国史学科已培养了百余名硕士生,大都在省内外各级学校及科研院所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本专业以哲学、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文学等学科知识为专业背景,着重探索先进的语文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语文课程教学改革。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涉及语文教育的一般规律及其应用、语文学科的价值取向、目标定位和实践操作,涉及语文教学的历史和现状,也涉及语文的未来,注重语文过程的最优化、语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语文课程设置与整合、语文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以及语文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等问题。本专业以研究语文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基础,力求探究更新、更高水平的研究方向和成果。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是青海省较早倡导和发展语文学科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的教学单位,语文教学论课程是一门传统专业课程。自2005年组建教材教法教研室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更是步入正规、扎实有效,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中日益完善,逐步强大。在组建教材教法教研室时,重新整合和调整教学资源,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师资队伍目前从年龄、职称、学历各方面来看,结构优化,构成合理。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前景也较为广阔,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高等师范教育狠抓质量的形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值得开发和研究的领域非常广阔。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简介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科教学·语文方向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对语文教育事业具有献身精神,具有扎实的语文功底、较为全面的学术素养以及较强的研究能力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或科研人员。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掌握语文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懂得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语文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的理论及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语文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要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作为应用型专业学位,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教学实践能力,有较长时间的中学语文教学实习,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专业主要课程有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材研究、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语文教学发展前沿专题、语文教育文化等。 
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简介
历史学科1994年成为我校首批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积淀最雄厚,学术影响最大,教学与研究力量最强的学科。近20年来,本学科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民族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史学月刊》、《中国农史》、《中国藏学》等著名刊物上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以《奴隶社会并非人类社会必经历史阶段研究》、《青海通史》、《中国僧官制度史》、《始于兵而终于礼:中国古代族刑研究》、《秩序与情感的冲突:解读清代的亲属相犯案件》等为代表的30多部学术专著。这些成果有着广泛的学术影响。本学科在先秦史暨中国古代社会形态、佛教社会史、法律社会史等领域等也有长期的积累,取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突出成果。近五年,本学科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先后有3人获国务院特殊专家称号,1人获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前,学科队伍2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23人,有硕士生导师9人。是一支具有良好学科与专业素养、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年富力强的学科队伍。
二、人文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赵宗福   教授
民俗学博士、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青海民俗学会会长、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青海省昆仑文化研究会会会长。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青海省劳动模范、青海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长期从事民俗文化学和地方文化史研究,出版《花儿通论》、《昆仑神话》等学术著作 10 余部,在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 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海民俗文化圈研究》等多项。成果先后24次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励,绝大部分为独立完成。其中《西北花儿的研究保护与学界的学术责任》、《论昆仑神话与昆仑文化》等先后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花儿通论》、《地方文化系统中的王母娘娘信仰》等先后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昆仑神话》获青海省文艺评论一等奖,《论“ 虎齿豹尾 ” 的西王母》获中国首届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文忠祥   教授
民族学博士、教授。青海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专家,青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2010年获青海省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民俗学,民族社会学,青藏高原文化地理。先后在《民族研究》、《青海社会科学》、《青海民族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土族纳顿》,合著《青海民间文化新探》等4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史”子课题《土族哲学思想研究》工作,参与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青海省第六届(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学艺术创作奖,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首届“青海省民间文艺奖·民间文艺优秀研究成果奖”(2011)论文类一等奖,第二届青海省文艺评论奖(2012)论文类三等奖。
                      左克厚    教授
   左克厚,安徽枞阳人,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自愿到青海教育学院中文系任教,1997年起在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讲授美学及文艺理论课。现任人文学院中文系美学文艺理论教授,美学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青海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著有专著两部:《大学中庸导读》,主编《中国美学》。在《北京大学学报》、台湾《中国文化月刊》、《文史知识》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雒海宁   教授
雒海宁,男,汉族,甘肃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1965年7月出生,获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承担本科生《文学概论》、《美学》、《西方文论》、《中国文化概论》,全校公选《美学与美育》,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文学理论专题》的教学工作。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学生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陆续在《甘肃社会科学》、《青海社会科学》、《青海民族研究》、《青海师范大学学报》、《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二十余篇。  
鲍鹏山    教授
鲍鹏山,1963年3月生,安徽六安人,文学博士,上海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有《寂寞圣哲》《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等十多部专著,论文多篇,并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讲《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和《新说水浒》,近年在全国各地讲学。
李春玲   教授
  李春玲,教授,文学硕士,中国语言学会会员,省级骨干教师,语言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汉语史、文字学。长期从事《古代汉语》、《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汉字文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完成校级课题一项,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两项,出版专著两部,参与编写教材、专著两部,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马梦玲  教授
马梦玲,女,青海人。1992年7月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在读生。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教师,教授,校级骨干教师,现在省级骨干教师培养期。
自毕业至今,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研究项目三项,教育部项目一项。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与写作》、《普通语言学》、《语法理论》等课程;给留学生讲授《汉语语法》、《汉语口语》等课程。
 米海萍  教授
米海萍,女,蒙古族,1964年8月生。文学硕士。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从2007年开始招收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民俗文献学的研究与教学,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二十六史青海志传校注》、《土族史料集》、《青海民族迁徙史》等五部专著,曾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优秀成果奖、青海省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等奖励。独立承担和完成了两相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目前负责承担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独立承担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科研项目。
赵荣蔚   教授
赵荣蔚,男,1961年11月生,江苏东台人。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199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7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师从郁贤皓先生攻读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教学与研究。参与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新世纪高等师范院校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研究》课题,系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主要撰稿人。独立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令课题2项。在本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9篇为CSSCI期刊;独立出版《吕温年谱》、《晚唐士风与诗风》、《中国古代文献学》、《唐五代别集叙录》等学术专著4部,参撰《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等著作3部。获江苏高校第五届、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桑本太   教授
桑本太,教授,男,1962年8月生。1989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获藏族文学硕士学位。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文系教授,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出版《藏族文化通论》、《文学语言类型与写作》、《藏传梵文语法文献研究>>等专著7部。参与国家级课题《藏文计算机键盘输入法研究》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藏族文化通论》,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董家平   教授
董家平,男,1952年4月生,浙江省宁波市人,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古代文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1981年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从事高校的教学工作,主讲多门主干课程。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关心和培养年轻教师,形成了以他为带头人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教师的合理梯队,建立了硕士学位授予点。汉语言文学学科还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在科研方面,潜心于建安文学、古代文论名著《文心雕龙》的研究,兼及青海历史文化和中小学职业教育等研究。先后出版《建安七子诗译注》、《古代诗文译释》、《文心雕龙名篇探赜》、《西海沧桑》等专著4部,《指西海以为期》、《古代散文译解》等合著2部,参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写作学大辞典》等2部,发表论文数10篇。多次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赖振寅   教授
赖振寅,男,1964年生。现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中文系主任,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校级骨干教师。学术兼职: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文艺理论及古典文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自1999年以来,在中文专业国家级核心期刊《红楼梦学刊》连续发表论文六篇,这些文章均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其中对于“钗黛合一”、“秦可卿之死”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属当代红学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目前,所从事的红学研究已具有较为明晰的学术方向,并已基本具备了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近五年来,共发表文艺学、红学方面的论文约15篇,20余万字。曾先后获得过“青海省第四届文艺创作评奖优秀作品奖”、“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鼓励奖”、“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校级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方丽萍   教授
方丽萍,女,湖南南县人,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评史方向博士毕业,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唐代文学学会、中国古代文论学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唐宋文学与文化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版专著一部(《贞元京城文学群落研究》,2011年,人民出版社),在《南开大学学报》、《求索》、《暨南学报》、《湘潭大学学报》、《宁波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撰写《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理论专题》、《文心雕龙研究》、《三江源文化通论》等专著中部分章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唐宋士风文风嬗变研究》,2010年),参与完成一项省社科基金项目(《三江源文化通论》2009年结题),正在进行一项(《遥想与亲历——古人眼中的青海形象研究)2011年)。
安海民   教授
安海民,男,1964年10月生。1987年西北师范大学毕业;1990年青海民族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为青海人民出版社文教编辑室副主任,现为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试论汉魏乐府诗之艳、曲、乱》等6篇曾被其它刊物转载,出版专著《老子聿新》(获青海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望月斋文墨》二部,参编《中华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故事》、《甘肃古代诗词文鉴赏辞典》、《同义词、反义词大全》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曾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青海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称号。现主要从事先秦文学与文化精神等的研究。
甘生统   教授
甘生统,男,青海湟中人,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史及文学理论批评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形成了颇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核心刊物发表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皎然诗学渊源考论》一部;参撰《温文尔雅——温家宝总理引用诗文赏析》、《文心雕龙咏惟》、《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专题》等著作六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级社科项目一项;论著多次获得校级以上奖励。
      刘晓林  教授
刘晓林教授,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陕西西安人。1989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现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及近现代思想文化史研究,同时,致力于当代文学批评工作,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及文学评论,出版有《青海新文学史论》、《寻找意义》等学术专著,参与主编教材《国文经典读本》,曾出任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多次获得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及青海省文艺批评奖。
                         
   沐金华  教授
沐金华,男,江苏海安人,教授,文学博士。198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任教于盐城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1992年至199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1998年在南京大学中文系高校教师进修班学习,2001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2002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和流派博士研究生,2005年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8年任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08年至今任盐城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先后从事写作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工作。积极参加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是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主要参与者。任盐城师范学院蔡文甫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出版专著两部,先后在《小说评论》、《求索》、《当代文坛》、《社会科学》、《学术探索》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温潘亚 教授
温潘亚,男,1964年生,江苏响水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业博士、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现为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盐城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盐城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鲁迅研究会副主席、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等职。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史理论、港台文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中国现当代研究、文学史理论研究等诸多成果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先后主持并完成中国第40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江苏省“九五”、“十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两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百年中国文学史写作范式的规训与突破”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950-1962年历史剧创作话语形态研究”等科研课题。先后出版学术专著(含合著)8部,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其中《追寻文学流变的轨迹——文学史理论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一书先后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盐城市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江海学刊》、《清华大学学报》等国家权威和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复印。
薛家宝 教授
薛家宝,男,江苏兴化人,博士、教授,现为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首席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分别就读于扬州师院、南京师大、河海大学。多年来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研究与教学,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过《唯美主义研究》、《英国戏剧史》、《对话与反思——跨入新世纪门槛低外国文学研究》等专著6部。论文《郁达夫自叙传小说的唯美主义特质》在《文学评论》2010年第4期发表。先后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外文艺理论比较研究——唯美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英国荒岛小说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唯美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等项目。主要获奖成果有:第二届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6年),《英美文学基础课程》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类精品课程(2005年),《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课程的改革与实践》或江苏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唯美主义研究》获盐城市第四次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2001年),《新编二十世纪外国文学大词典》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一等奖(1999年),《英国戏剧史》获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三等奖。
陈义海  教授
陈义海,男,1963年生,江苏东台人,比较文学博士(博士后),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盐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盐城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作协理事。曾在英国沃里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做访问研究。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在跨文化研究、翻译研究、翻译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近年来,在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方面成果较多,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9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或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摘。同时,作为双语诗人,在新诗研究和新诗创作方面成绩突出,其英文诗歌集Song of Simone and Seven Songs曾在英国出版。先后主持4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主要著(译)作有:《明清之际:异质文化交流的一种范式》、《傲慢与偏见》、《鲁滨逊飘流记》、《苔丝》、《被翻译了的意象》、《在牛津大学听讲座》、《狄奥尼索斯在中国》、《迷失英伦》等。
 叶拉太   教授
叶拉太(1979-),男,藏族,青海尖扎县人,古藏文文献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出站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青海省高层次引进人才,青海师范大学“123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文系、人文学院青藏高原民族宗教与社会历史研究中心教授,藏族历史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藏族史与藏族历史文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员,中国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藏族研究会理事、青海省藏文古籍研究会理事,《藏文古籍研究通讯》电子杂志主编。先后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等,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进修学习一年。出版专著《吐蕃时期政治制度研究》(藏文版,民族出版社,2010年)、《吐蕃地名研究》(汉文版,人民出版社,2012年)两部,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藏学》等学术刊物上用藏汉两种语言文字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篇,与人合编大型图书文献《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2006年至2012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12卷,同时发表60余篇文学作品。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目前主持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参加“第十二届国际藏学会”等国际学术会议10次并宣读论文。成果获青海省第九次、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杜常顺  教授
杜常顺,男,教授, 1963年生,历史学博士,博导。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现为青海师大人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北少数民族历史与宗教文化。先后在《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佛学研究》、《中国藏学》、《文史知识》、《暨南学报》、《西北师大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主编学术著作《青海通史》。近两年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多次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其中《青海通史》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和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
魏道明  教授
魏道明,男,1963年生,河南省遂平县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现任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学术专长为中国法制史、隋唐史,在《历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中华书局出版有专著《始于兵而终于礼:中国古代族刑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入选青海省高校拔尖学科带头人、青海师范大学学科带头人,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青海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
丁柏峰 教授
丁柏峰,男 ,汉族, 天津蓟县人。出生于1972年1月,中共党员。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先后承担了《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 考古学通论》《 人文地理》《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2004年获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并被确定为校级骨干教师,2006年获青海省小岛奖励金。承担“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国家级课题),“撒拉族史料汇编”(国家级课题),“青海民俗文化与旅游”(省级课题)等多项课题,参与“明清民国时期甘青藏传佛教寺院与地方发展”(国家级课题),“昆仑文化研究”(省级课题)等课题。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土族》《青海山川》、《土族 大庄村调查》、《融痕 滇西北汉藏文化边缘地带奔子栏村落民族志》、《明明清民国时期甘青藏传佛教寺院与地方发展》《中国夏都——西宁》等专著,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以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引起一定学术反响。其中,《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土族》获青海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评奖三等奖。
 李健胜   教授
李健胜,男,1975年8月生,青海省贵南县人。历史学博士,省级骨干教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史及思想文化史研究,兼及青藏高原区域历史。在《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文本与政治变迁——思想文化史视域中的秦汉君主专制及其建构》(《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3期)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先后出版专著《先秦文化批判思想研究》(2006年)、《子思研究》(2009年)、《清代—民国西宁社会生活史》(2012年)、《儒学在青藏地区的传播与影响》(2012年)、《<论语>与现代中国:阐释及建构》(2013年)、《早期羌史研究》(2014年)、《国家、移民与地方社会:河湟汉族研究》7部,参著4部,其中《儒学在青藏地区的传播与影响》一书获青海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省级优秀论文奖1次,省级优秀教学奖1次,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子课题“儒学与藏族、羌族、蒙古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
 宋东霞   教授
宋冬霞,女,1962年生,教授,1989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所,主修宋史,获硕士学位。现为盐城师范学院社会学院历史学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曾担任《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宋史研究》等授课任务。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妇女史和宋元史研究。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青海省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盐城师范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等奖项。先后在《史学月刊》、《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大学报》、《河北学刊》、《中州学刊》、《青海社会科学》、《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并完成青海省哲社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规划1项。
董倩   教授
董倩,女,汉族,1963年7月生,历史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明史学会理事。历年来在《新华文摘》、《明史研究》、《探索与争鸣》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主要从事明清史和区域经济史的研究。
戴 燕  教授
戴燕,历史学教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历史与宗教文化。参撰《心理魔镜——透视人类发展的文化视点》,主编《河湟区域地理环境与经济文化变迁》等学术著作;在《兰州大学学报》、《西北师大学报》、《山西师大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曾被《新华文摘》、《中国民族报-理论版》摘编和全文转载;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2011年参加美国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与兰州大学举办的 “边缘与多元:近代以来甘宁青地区中西文化交流——以基督宗教的传播为中心”的学术研讨会,并进行会议交流。2013-2014年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人文与宗教研究中心访学
                    铁生兰  教授
铁生兰,女,汉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曾多年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现主要从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育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民族地区双语教学、汉语教学的研究工作。长期承担各种类型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任务。在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学术著作1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其他科研项目4项。
乔晖   教授
乔晖,女,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教科书变革对教学方式转变的影响研究”(EHA090383)等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2项,校级重点课题6项;参加全国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先后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7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及其以上期刊。有9篇文章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国外母语教科书中学习活动的设计》(《全球教育展望》2009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成果连获盐城市哲社成果一、二等奖3项。参与编写高校师范专业教材《语文教育研究方法》(副主编,华师大出版社2009年版)等3本。多次作为主讲教师参加省组织的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活动。2011年7月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
史成明   教授
   史成明,男,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徐州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盐城市有效教学改革首席专家,盐城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学科带头人。学术兼职:中国语文学习委员会理事,江苏省语文学习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农村教育。主要承担的课题:国家人文社科基金资助一般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4项。共出版专著2部,参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核心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论著获2008年和2010年盐城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奖。
范景兰    教授
范景兰,女,1964年生,青海乐都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硕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外国文学》、《中西方文学比较》、《诺贝尔文学导读》、《比较文学原理》、《西方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等课程的研究与教学,在《国外文学》、《宁夏社会科学》、《青海社会科学》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学术著作4部,主持并完成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曾获得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论文二等奖、青海省“小岛奖励金”、青海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等奖励。目前主要从事区域文学的比较研究。
李言统    副教授
李言统,男,汉族,1975年7月生,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副教授。近年来在《文史知识》、《西北民族研究》、《青海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河湟花儿会》、《故事歌研究》等著作两部。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民俗、民间文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主持和参与《青海嘛呢研究》《青海多元民俗文化圈研究》《青藏地区民族民间文学研究》《青海宝卷研究》等国家级课题若干项。
赵春娥   教授
赵春娥,女,甘肃省文县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北区域文化史,先后在《民族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2部;获得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1项,论文类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优秀奖1次,校级教学比赛第二名2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政法学院 (002)     0971—6306756
一、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中国哲学
本硕士点于2003年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毕业生12人。本硕士点师资队伍整体力量较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12项,校级科研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许多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人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996年获青海省第四次哲学社会学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委首届社会科学成果评奖1项;2000年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青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二届“入选作品奖”1项。已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古代政治哲学与公共管理、宗教哲学与宗教文化和中外哲学与文化比较四个较稳定的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于2005年设立,2007年开始招生。本硕士点整体师资力量较强,结构合理,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近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12部,参编教材5部。学术论文曾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20余项。该硕士点现有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比较民商法、民法学、商法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五个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
本硕士点于2005年设立,2007年开始招生。本硕士点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出版教材3部。获得省部级奖10项,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0项。该硕士点所在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省级重点学科,并以青海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实体依托,着重研究和实践在马克思主义人学指导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现有马克思主义人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哲学二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政法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李晓     教授
李晓,男,汉族,1965年7月8日出生于陕西省丹凤县,1983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7年毕业,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四川大学哲学系研究生,1990年6月毕业,获得哲学硕士学位.1990年7月研究生即来青海师范大学工作.1999年被评为青海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骨干教师,2004年晋升为教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法商学院院长.工作以来,共出版专著3部,主持参与省级、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30余篇。
阿忠荣  教授
阿忠荣,男,藏族, 1964年3月22日出生于青海省互助县,1981年就读于青海民族学院中文系, 1985年毕业并留校任教, 1987年考取青海民族学院中文系研究生, 1990年6月毕业, 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3年至今在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2005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文化。 工作以来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中国藏族 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图说明镜》一书获省部级二等奖。参与国家级课题数项,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传佛教社会功能研究”课题一项。
李姝睿   教授
李姝睿,女,1972年2月出生,辽宁辽阳人。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从事文化人类学、宗教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部藏区大学生宗教信仰及价值认同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传佛教社会功能研究”、“汉藏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等三项国家项目研究,承担省级及校级课题数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汪春燕   教授
汪春燕,女,法学硕士,青海省第二届省级骨干教师,2003晋升民族学教授。主要从事民族理论政策、文化人类学、社会发展问题研究。 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课题3项;参与完成“九五” 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国民族人口研究”;目前参与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纵向项目。 出版学术专著《民族政策的发展与实践研究》、《城市化进程中的西北民族关系》;发表论文30余篇。已发表的论文曾获国家级或省部级等综合部门奖共10余项,其中包括中宣部等八部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入选奖、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三等奖等。
王作全   教授
王作全,男,1957年11月生,藏族,青海省祁连县人,留日法学博士,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留学日本,1992年获日本国中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青海民族学院法律系任教,先后担任青海民族学院法律系副主任、主任、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基地主任、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青海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青海民族大学法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首席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等职。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青海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商法学会理事、中日比较法研究会理事、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顾问等职。王作全教授长期致力于民商法学问题研究,先后在《中国法学》、《环球法律评论》、《理论视野》、《中国行政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出版编著4部、专著3部,译著一部,曾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青海省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中国法学会西部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二等奖1项。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司法部部级科研项目1项、国家民委科研项目1项、青海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青海省法学会重点科研课题若干项。先后获“青海省先进工作者”、 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人民友谊贡献奖”、 “青海省优秀法学家”、 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为研究生开设《商法总论》、《公司法》、《中日民商法比较》等课程。
陈晓筠   教授
陈晓筠,女,1966年9月生,汉族,河北省吴桥县人,教授。1988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并获法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青海民族大学民商法学硕士学位。2001年—2011年任青海民族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方向导师,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为民法学。为研究生主讲《民法总论专题》、《物权法》等课程。主要著作有《物权法热点问题研究》及《商法学》(教材),先后在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青海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省部级、厅级课题共6项。
马旭东   教授
马旭东,男,1971年2月生,回族,教授。 1995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并获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民商法学专业并获法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教材2部,合著《公司利益相关者法律保护及实证分析》等3部。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和厅级课题15项。曾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青海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二等奖1项等。
孙崇凯   教授
孙崇凯,男,汉族,教授,1969年11月出生,陕西长安人。1988年考入青海师范大学政教系,1992年毕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从事民法学、法理学等教学工作。2002年考入青海民族学院法律系学习民商法学,2005年毕业并获法学硕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法学副教授。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参与省部级课题、厅级课题6项,专著1部,其中,多项研究成果为青海省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分别在第3、4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获优秀论文3等奖和1等奖。
 曹海玲    教授
    曹海玲,女,1964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巩义县,198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人学、社会主义理论。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代表性成果为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理想与现实——人的自由发展与社会主义》,目前主持承担国家、省级社科课题数项。
经济管理学院(016)     0971—6360629
一、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区域经济学
  本硕士点于2005年设立,2007年开始招生。本硕士点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13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10多部,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该硕士点在从事经济学理论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上,有自己的方法与成果,现有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城市化问题、区域民营经济、区域民族经济发展四个研究方向。
二、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刘同德  教授
    刘同德,男,1964年12月生,山东莱西人。博士,教授;曾先后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获教育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及管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参与或主持国家,部委和省级社科项目10余项,先后在《宏观经济研究》、《理论前沿》、《现代管理科学》、《经济地理》等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青藏高原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9项。
王士勇  教授
王士勇,男,1963年12月生,博士,教授,1985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起先后留学欧美国家,199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硕士学位,2009年获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发展研究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民族教育和民族经济发展研究,近几年出版专著一部,编译教材两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主持和参与省社科项目二项。
陈晓雪  教授
陈晓雪,女,1966年生,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民营经济战略管理。著有《苏南民营经济发展研究》等3部著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长三角民营产业集群结构竞争力提升路径研究》等省部级项目3项,主持完成10余项市厅级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3项。
 
许光中  教授
许光中,男,1963年9月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区域城市化问题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12项,在各类刊物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出版了《青海城市化问题研究》、《中国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学术专著2部。获得小岛奖励金、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青海省高校工作委员会教学竞赛(案例)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
 成长春  教授
成长春,男,1957.6出生,教授,管理学博士,现任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轻工业学院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才学会理事,中国人才学会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先后获中国共青团五四奖章、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盐城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主要讲授高等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学科前沿专题等研究生学位课程。 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优秀课程奖1项。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高校核心竞争力研究、不同国家高等教育管理比较研究、以及区域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等。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青年研究》、《江苏高教》、《江苏社会科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高校教育管理》、《中国高等教育》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新华文摘等转载或索引40余篇;独著、合著《赢得未来--高校核心竞争力研究》、《网络思想教育新论》、《高师生活导论》、《核心竞争力视域中的教育强省之路》等专著、教材20余部。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1项、江苏省哲社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9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3项。获得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盐城市哲社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教育学院(004)                    0971 -6309572
一、教育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何 波  教授
男,教育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海省高等学校省内访问学者导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获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称号,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研究领域是教育基本理论。参与和承担的课题及项目有: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藏族古代教育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西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九五”规划全额资助项目“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农科教综合改革研究”;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教育”;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课题“青海民族地区农科教综合改革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多元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200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藏区双语教学及政策研究”;  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一般项目“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共出版专著 3 部,发表论文近50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论著曾获: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 项;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 项、三等奖3项;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 项;青海省高校首届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 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 
李美华  教授
女,心理学教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海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青海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青海省高等学校省内访问学者导师,青海省第二届省级骨干教师,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2001 年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荣誉称号。研究方向是发展心理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主要集中在民族儿童心理发展、跨文化心理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 5 项,其中主要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 2 项;省级科研课题 4 项。参加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心理学”项目的建设工作;主持省级重点课程《教师教育学》建设项目。曾获: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 项;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 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 项。 
李晓华  教授
李晓华,男,教育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青海省省级骨干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曾在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泰国Sathya Sai学校访学。研究领域是课程与教学理论与实践。在《教育研究》、《教育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有关课程与教学方面的论文 30 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战略研究”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参与并完全国教育科学科研课题4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 4 项;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项。目前,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原理、教学策略、人文价值教育课程开发等方面作了一定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
武启云  教授
武启云,男,教育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现任青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多年来主要致力于少数民族教育理论和学校教育管理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在《民族教育研究》、《职业与教育》、《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20 余篇,出版专著4 部。 1997 年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8 年获青海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小岛奖励基金, 2003 年获美国利众基金会首届优秀教师奖, 2006年获青海省哲学社会学科三等奖。
赵慧莉  教授
赵慧莉,女,心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海省高等学校省内访问学者导师,青海省第四届校级骨干教师,全国大学生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副主任。研究领域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先后在《探索与争鸣》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发表有关心理学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专业论文 20余 篇,14篇为核心刊物,主持或参与课题 20 项。曾参加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心理学”项目的建设工作及省级重点课程《教师教育学》建设项目。曾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 ; 1998 —— 1999 年度小岛奖励金。 
马丽君  教授   
   马丽君,女,教育学教授,青海省高等学校省内访问学者导师,青海省人才“小高地”成员。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系教育学教研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民族教育基本理论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先后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发表有关教育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曾参加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心理学”项目的建设工作及省级重点课程《教师教育学》建设项目;主持2010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一般项目“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曾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9991——2000年度小岛奖励金。。
才让措   教授
才让措,女,藏,硕士学位,心理学教授,心理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青海省藏民族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客座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多文化背景中的心理与教育问题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国家级课题“青海藏族基础教育藏汉双语教学策略研究”、“中国儿童心理特征与教育研究”、“藏区双语教育政策研究”、“藏汉双语认知研究”、“青藏牧区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西北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等6项,省级课题“藏汉双语教学实验研究”、“青海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研究”、“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10项,联合国儿基会等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5部;在中国藏学、民族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论著曾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全国家庭教育优秀成果等奖项。
祁乐瑛   教授
祁乐瑛,女, 1971年生,博士研究生,心理学教授,研究方向:教育心理学。近年来主持和承担的主要课题有:青海省社会科学项目“双语教学中藏汉双语词汇通达的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族学生藏汉双语认知研究”; 青海省社会科学项目“灾后孤儿心理辅导新形式探讨——以玉树灾后孤儿助学助养为例”。在《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等学术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主要有:“心理旋转中的外部参考框架的眼动研究” 发表于《心理科学》;“场依存性-独立性认知方式对心理旋转的影响” 发表于《心理科学》。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心理统计与SPSS应用、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英汉双语)。
郭  辉  教授
郭辉,男,汉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2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到青海师范大学工作至今。本人长年从事教育学和传播学的科研、出版和教学工作,先后获得教育部等部委和省级嘉奖十余次。主持国家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参与十一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在《现代传播》、《中国出版》、《青海社会科学》等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和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论著1部、参与翻译丛书1套。
蒋开君  副教授
蒋开君,男,1966.9,山东,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教育哲学、中外教育思想史、教育学、专业英语、西方哲学等。2008年以前,在外语系主讲英语,2004-2007在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攻读硕士,2008-2011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博士。主要兴趣外国教育思想史、教育哲学和教师教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几篇,一本专著,参与三本书的翻译,参与编写教材一本。主持一项国家课题,在研
薛伟平   特级教师
薛伟平,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海门市,中共党员,教龄33年,西北师大教育博士在读。西宁市虎台中学校长。青海省特级教师,青海省教学能手,西宁市名师,青海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组成员。青海省科协专家库成员,西宁市优秀人才。青海省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市、区兼职督学。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中摸索出了一套“小循环、多反馈、勤反思”的教学模式,得出了“情景引导,用基础知识解释周围多元世界,学生自主提出问题,提高科学探究能力”的教学思路。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文章8篇。
数学系(007)                     0971—6307622
一、 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硕士点已有18年的历史。招生方向涵盖图论、代数组合、半群等, 各具特色。图论方向主要研究图着色问题、图的谱理论及其应用。代数组合方向主要研究组合计数、极值、组合表示、图多项式理论等。半群方向主要利用双理想进行半群结构、双Cw-半群及Hall-半群等的研究。现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化、学术气氛浓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含在读);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近5年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6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SCI收录文章50余篇,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本学科为现代数学的基础,需向广度伸展,同时还需向深度开掘;不单是内容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的出现上,它对数学发展的推动力是无可估量的。另外,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犹如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其未来的发展将极具生命力。
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齐全。目前有教授7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含在读),青海省高校骨干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特色专业点建设项目1项,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多项,发表SCI收录文章近20篇,科研积累丰富。目前,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梯队建设科学,学缘和学历结构日渐趋于合理化,教学经验丰富,曾多次获得省、校级教学竞赛奖。计算数学是数学专业知识拓展和计算机应用专业发展的基础,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系最为紧密的专业之一。由于计算数学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显著地社会效益,因而,以它为依托可以发展更多的相近专业,因此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具有专业交叉余地大,择业面广的优势。
       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齐全。目前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含在读),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教学团队项目一项,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多项, SCI收录文章近20篇,科研积累丰富。应用数学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及上升的平台,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系最为紧密的专业之一。 由于应用数学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齐全。目前有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博士5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可支配经费近340万,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SCI收录文章近50篇,科研积累丰富。自1995年第一届硕士招生以来,已有16年的研究生培养基础,其中归属于运筹学与控制论的两个方向已招生5届研究生,毕业2届,有成熟的培养方案和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运筹学致力于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最优化问题的可实现算法及性能分析,包括线性和非线性规划、多目标规划、不可微规划、全局优化、组合优化,以及一些实际问题的最优化建模、模型性质和算法设计与应用。研究工作强调密切联系当前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实际,重视理论的严密性,强调算法的可靠性、效率和实际中的切实可用性,重视与其它学科(如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的交叉渗透以及从实际问题中发现新的概念、新的优化方法。在控制论方面主要研究最优控制问题,不仅是非线性不可微动态规划领域的前沿课题,也是控制论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的前沿课题。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本学科的研究领域已遍及经济、军事、工程和管理的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发展前景较好。
课程与教学论(数学)
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具有跨教育学和数学的特点,主要研究数学教育的基础理论和它的各个实践层面,涉及中小学数学教学或高校数学教学的目标与原则、课程与教材、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测试、教师专业发展等。该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校内指导教师教授4人,副教授1人,校外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指导专家多人,国培、省培项目专家、主讲教师多人。近年来担任国家自然科基金项目二项,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省级奖励多项;先后在《数学季刊》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5篇,CSSCI检索1篇。
统计学
该硕士点在2011年获批硕士一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国外高级访问学者1人。该硕士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及以上基金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概率统计,该方向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已培养硕士30余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目前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应用数理统计,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生态环境统计,可靠性统计等,近5年来在时间序列分析,生态环境统计等领域取得了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并在《Computational Statistic and Data analysis》,《Statistic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10篇,被EI收录18篇。
二、数学系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李学良教授
李学良,男,教授,博士。青海省“昆仑学者”,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数学会电子信息与交流委员会委员和数学名词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组合中心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学术与学位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组合数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Graphs and Combinatorics》、《MATCH 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and in Computer Chemistry》、《Bulletin of the Malaysian Mathematical Sciences Society》、《Discrete Mathematic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Discussiones Mathematicae Graph Theory》等8种国际杂志编委,《应用数学学报》等3种国内杂志编委。主要从事于图论与组合最优化、计算机科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B》、《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百余篇次被SCI和EI检索,160余篇次被Math. Review检索,数百篇次被国内外同行学者的论著引用。5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多次主持完成省部级基金项目,作为骨干研究成员参加一项“973”项目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代数图论研究》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分子图形的拓扑结构和拓扑量的数学理论研究》获得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完全r-部整图》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直径为5和6的整谱树》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任海珍教授
任海珍,女,博士,研究方向为组合论与组合最优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先后参与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4项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J. Mathema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Discrete Mathematics》、《数学研究与评论》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已有10篇被SCI收录。
郭曙光教授
郭曙光,男,1965年5月出生,江苏阜宁人,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博士,东南大学基础数学博士后,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盐城师范学院首批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国际数学评论刊物《Mathematical Reviews》的评论员;主要从事代数图论、组合数论及距离几何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江苏省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项,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项目2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第一参与人,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项目2项;先后在《J. Number Theory》、《Linear Algebra Appl.》、《Discrete Math.》、《Bull.Austral. Math.Soc.》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9篇被SCI检索,6篇被EI检索;论文被国内外学术论文引用130余次,SCI论文引用50余次,单篇引用20余次。
 索南仁欠 教授
索南仁欠,男,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青海省中青年省级骨干教师。主要从事模糊数学、代数组合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
芦殿军  教授
芦殿军,男,教授,主要从事代数组合与密码学方向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通信学报》、《数学的实践与认识》、《WICOM》、《MASS》等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收录1篇,EI及ISTP收录7篇。2011-2012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作访问学者,之后与该校多位学者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往来。曾主持青海师范大学校级课题1项,目前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1项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
王住登  教授
王住登, 男, 博士, 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in Fuzzy and Uncertain Systems》编委.从事模糊拓扑空间、模糊逻辑和模糊粗糙集的研究工作. 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和《Information Sciences》等SCI检索源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在中文核心期刊《模糊系统与数学》上发表论文8篇, 另有5篇论文被EI收录,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各1项, 主持完成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冶成福  教授
冶成福,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青海省首届教学名师,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术带带头人,全国运筹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理事,全国高等师范学校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主持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重点自然科学项目二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二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在《Discrete Math》、《 MATCH.》、《Graphs and Combinatorics 》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10余篇被《SCI》和《EI》收录。
王建锋  博士
王建锋,男,1981年生,教授,新疆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南开大学博士后,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评论员,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现任数学系主任助理,青海省数学学会秘书长,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委员。研究方向是图论及其应用,目前主要集中于代数图论的研究,尤其是图的谱理论。近几年已发表40多篇文章,SCI收录30多篇,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1101232)和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资助,编号2014M550137),主持完成一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2011-Z-929Q),参加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排名第二,编号10961023和10761008)。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和一等奖(排名第二)、第四届图论与组合算法国际会议青年论文奖、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排名第一)、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二)、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和第17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赵海兴  教授
赵海兴,男,博士,教授, 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青海省优秀专家;全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理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2007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随机网络的可靠性研究、图和超图多项式研究及化学分子图及其应用研究。先后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两项省部级项目,其中一项成果获2007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主持的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已在《J. Mathematical Chemistry》、《Discrete Mathematics》、 《 MATCH.》、《Graphs and Combinatorics 》、《Fibonacci Quarterly 》及《Applied Mathematics-A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Ser.B》等发表论文20多篇, 其中已有10余篇被SCI收录。
李和成 教授
李和成,男,1973年生,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进化计算及其应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级科研课题,参与一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完成一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Applied Mathematics & Information Sciences》、《J. Prod. Anal.》、《IEEE Congress on CEC》及《计算机学报》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1篇,EI检索20余篇。
火博丰   教授
火博丰,女,1967年生,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1987年中央民族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硕士,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图论与组合优化博士。主要从事图论与组合优化、化学图论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在《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MATCH 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and in Computer Chemistry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篇,其中被SCI收录7篇,EI收录1篇,获得青海省2013年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获得2007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2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王煜  教授
王煜,男,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长期从事初等数学、竞赛数学教学研究工作,现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在《数学季刊》等发表论文20多篇,SCI、EI收录10余篇;国培、省培项目专家、主讲教师。
扎洛  教授
扎洛,男,教授,藏族,青海兴海县人,研究方向是藏汉双语数学教育。发表藏汉双语数学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学术论文20余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青海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青海省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一项。
戴风明 副教授
戴风明,男,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教育学硕士。担任中文核心期刊《数学教育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模糊数学的研究。主持完成江苏省高等学校教改立项项目1项,参与完成江苏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参与完成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先后在《数学教育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2篇被SCI检索,1篇被EI检索,1篇被CSSCI检索,出版著作2部,其中《数学典型课示例》被列为全国中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发表的系列论文《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情意特征与对策研究》获得江苏省第二届教育科学成果实践类三等奖。
刘耀斌 教授
刘耀斌,男,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长期担任《数学教学论》、《数学思想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在《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5部,主持并完成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现为盐城师范学院重点扶持建设学科“课程与教学论”首席带头人,参与多项教学改革,多次承担中小学数学教师培训工作,在高师数学教学论课程建设与中小学数学教材建设上有研究。
陈占寿  博士
陈占寿,男,博士,直聘教授,主要从事线性与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应用数理统计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青海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青海师范大学校级科技创新项目各一项,以主要参与人参与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tatistic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主要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被SCI收录8篇,被EI收录10余篇
计算机学院(006)                     0971—6306211
一、计算机学院、专业简介
2011年3月由计算机科学系、网络工程专业和民族师范学院计算机系合并组建为计算机学院,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藏文信息科学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和计算中心实验室。目前拥有1个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藏文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青海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目前已形成普通、成人、研究生教育等多专业、多层次的办学规模,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非师范、藏汉双语方向、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在师资队伍、教学建设与改革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业建设成效明显。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3人,“昆仑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1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教师先后承担科研项目91项,其中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国务院各部委项目13项,省级项目37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15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80余篇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其中SCI/EI收录25篇;出版著作10部;2002至2010年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以及各类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8项。
近年来,学院在各类项目经费的支持下,投入上千万元用于专业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更新,建设了5个计算机公共机房和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通信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组成和接口实验室、ARM和DSP实验室、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实验室、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服务器集群实验室等10个专业实验室。
二、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
孙茂松 教授
孙茂松,男,博士,教授,现任青海省昆仑学者、青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理解、中文信息处理和Web智能。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973二级课题、863重大专项二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约20项,主持信息处理用分词国际标准2项。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多次担任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专家评审组成员,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地税信息化建设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类全国核心期刊)主编,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计算机科学与探索》、《计算机教育》、《语言文字应用》、《南开语言学刊》、《澳门语言学刊》等期刊编委,863重点项目“中文为核心的多语言处理技术”总体专家组组长等。
陈玉忠  教授
陈玉忠,男,藏族,博士,研究员/教授,现任青海省昆仑学者、青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语言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从1987年以来一直在青海师范大学藏文信息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汉藏机器翻译、藏文自动分词、藏语知识资源建设、藏文字符编码标准、藏文字库建设、藏语术语标准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主持2项国家863项目和1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参加国家863重大专项1项、国家973项目1项、十五科技攻关项目1项、科技部重要基础项目1项、科技部十五期间重大专项1项,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完成的成果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刘群   教授
刘群,男,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海省昆仑学者、青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 获理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提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发表在计算语言学最高级别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一篇,顶级学术会议ACL、EMNLP、COLING二十余篇,其他刊物和会议论文数十篇。出版译著一部,专著一部。2006年获COLING-ACL 2006 Meritorious Asian NLP Paper Award一项,2010年获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段新文  教授
段新文,男, 1963年2月生,山东省单县人。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电子学教授、系主任、中国高师电子与信息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EDA及计算机仿真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该技术领域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近年来,共编撰高等学校教材和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在武汉理工大学、电化教育研究、电讯技术、兰州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中文类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一篇被EI收录;2004年度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六完成者),2008年度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完成者)。200年、2004、2008年分获青海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199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00年、2003年度分获青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现作为课题组副组长参与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项目。
姜占才  教授
姜占才,男, 1958年10月生,青海西宁人。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长期从事数字信号处理、语音与图像数字处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声学技术、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10余篇;多年来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生开设语音数字处理、图像数字处理、数字信号处理、语音编码、神经网络与模糊系统等学位课和专业方向课;首批省级骨干教师。
马俊  教授
 马俊,男,1973年生,副教授,博士研究生,青海民和人,省级骨干教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副主任。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DSP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及磁悬浮控制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在《物理学报》、《J Supercond Nov Magn》、《电子技术应用》、《电子测量技术》等刊物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3篇;参与并完成985特色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其中“智能电子自旋共振仪”已实现产品化;目前参与并主持项目3项,其中863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校青年基金项目1项。
黄鹤鸣   教授
黄鹤鸣,男,藏族,副教授,1969年8生,青海乐都人。1992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9月-2009年7月在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访学一年;现为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读博士。曾先后讲授数学分析、离散数学、运筹学、常微分方程、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模式识别、中文信息处理等数学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课程。自2004年7月以来,主要从事藏文信息处理研究工作,先后完成玛钦藏文平台、玛钦藏文字库以及藏英汉电子字典等原国家信息产业部项目3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8篇刊登在《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应用》等中文核心期刊上;曾获2008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得2008-2009年度青海省“小岛奖励金”;第六届青海省省级学术骨干教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青海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1项。
才让加  教授
才让加,男,1963年10月生,教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青海师范大学藏文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海省工程与技术学术带头人。现从事藏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藏语计算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先后做为技术负责人参加两项863计划项目和多项科技攻关、教育部重点等国家项目,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汉藏机器翻译、藏文字处理软件、藏汉英电子词典、藏文自动分词、藏文自动标注等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技术上处于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4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主持中科院项目1项,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合作项目1项。
才智杰  教授
才智杰,男, 1970年10月生,教授,青海乐都人,现从事藏语自然语言信息处理和藏汉机器翻译研究。近年来,主持、参加并完成省级、国家级项目8项,先后做为技术负责人参加一项863计划项目和多项科技攻关,研制开发了《班智达藏汉英电子词典》、《班智达藏文输入法》、《班智达藏文自动切分系统》和《班智达自动标注系统》等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软件,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在《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4部,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和国家教育部第四批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项,主持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项和青海师范大学中青年科研基金项目1项。
田立勤  教授
  田立勤,男,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兼职教授,目前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计算机学会Petri网专业委员会委员。已在计算机学报、清华大学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第一、二作者论文43篇,EI收录28篇,主编《网络工程技术教程》和《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教材两部。先后主持项目9项:包括科技部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重点科技项目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指导计划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学校项目2项;参与重大科研项目7项。获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学习奖”,校科技先进工作者和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等。主要研究网络安全评价、Petri网、无线传感器网络、网络服务质量和工作流。
杜秀娟   教授
杜秀娟,女, 1970 年 2月生,河北省藁城人,天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无线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等研究,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多篇被EI检索,出版专著1部,发明专利3项,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级自然基金项目1项,承担或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
宋长新  教授
宋长新,女, 1971 年 3月生,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数据挖掘、CAD、生物信息、图像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和工作。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作为主持人或主要研究人员承担国家部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科学基金项目3项。
耿生玲  教授
耿生玲,女,藏族,1970年12月出生,教授,博士研究生,青海都兰人,现任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不确定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和理论研究,尤其在图形图像处理、数据挖掘与决策分析、嵌入式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公开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7篇刊登在中文核心期刊,SCI/ISTP/EI收录3篇。先后主持并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现主持并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
马克  教授
马克,男,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建设、运行管理以及相关研究工作,任CERNET省主节点主任、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网格技术与网络通信协议与网络安全。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主持完成课题成果鉴定2项,参与完成课题1项。主持实施了国家计委《西部大学计算机网络建设项目》中的《青海师范大学校园网建设》和《西宁市教育城域网建设项目》、CERNET国家网络中心211项目的主节点子项目等建设工作。
俞惠芳  副教授
俞惠芳,女,1972年11月生,青海乐都人,副教授,工学硕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密码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与密码学。2008年,参加完成的《密码学中的签名体制与割圆系列的理论研究及其应用》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青海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小岛奖励金”。目前主持青海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1-Z-750)1项、青海师范大学精品课程《信息安全技术概论》建设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IRT1068)、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2011CB311800)、青海省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等6项;参与完成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已在国际会议、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
                       李和成  教授
李和成,男,汉族,博士,硕士生导师, 2009年3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智能算法与网络优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计算机学报和J.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赵海兴  教授
赵海兴,男,汉族,1969年5月出生,博士,教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青海省青联副主席,全国运筹学会和组合与图论学会理事,青海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2004年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毕业,取得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荷兰TWENTE大学取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网络科学和信息处理的研究工作,已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973前期研究专项,其中1项成果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项目1项,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项,青海省人才办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有20篇被SCI收录, 1篇被他人引用40余次。
胡枫   教授
胡枫,女,土族,1970年6月出生,籍贯青海民和,博士,青海师范大学教授。1993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山西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算法设计与分析、复杂网络、超网络理论及应用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主持并已完成青海师范大学《数据结构》精品课程项目建设。已在《物理学报》、《中国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王青海  教授
王青海,男,1968年7月生,陕西蒲城人,工学硕士,现为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粗糙集理论,主要从事不确定环境下的计算理论与计算模型研究,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的不确定信息的预测与评价方面的智能处理技术研究。目前在国内外核心公开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独著教材1部。
才让卓玛   教授
才让卓玛,女,1970年8月出生,教授,博士研究生,青海海西人。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列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语音交互、藏语自然语言处理。先后在《软件学报》、《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工程》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ISTP/EI收录4篇,参编教材4部;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3项;主持完成青海省师范大学科研基金项目3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获国家级成果2项(第二完成人)。
华却才让   副教授
华却才让,男,1976年1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从事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和藏汉统计机器翻译研究工作。今年来主持、参与并完成省级、国家级项目11项,先后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一项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和多项科技攻关,研制开发了《班智达梵文输入法》、《藏文编码转换系统》、《藏文数词自动识别和翻译系统》、《基于统计的藏语自动分词系统》、《基于判别式的藏语文本自动标注系统》和《藏语依存句法分析器》等藏文软件;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已在《中文信息学报》、《北京大学学报》、《计算机工程》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出版教材1部;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1项和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项。
辛月兰  副教授
辛月兰,女,藏族,1972年5月出生,籍贯青海乐都,在读博士,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CCF)会员。2009年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内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9月至今,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模式识别方向在读博士。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一项,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一项,以第二参与人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以第三参与人分别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和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各一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8篇刊登在中文核心期刊上,ISI/ISTP/EI收录3篇。
物理系(008)                            0971-6307663
一、 物理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二、物理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
薛伟平   特级教师
薛伟平,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海门市,中共党员,教龄33年,西北师大教育博士在读。西宁市虎台中学校长。青海省特级教师,青海省教学能手,西宁市名师,青海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组成员。青海省科协专家库成员,西宁市优秀人才。青海省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省、市、区兼职督学。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中摸索出了一套“小循环、多反馈、勤反思”的教学模式,得出了“情景引导,用基础知识解释周围多元世界,学生自主提出问题,提高科学探究能力”的教学思路。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文章8篇。
化学系(009)                       0971—6307635
一、 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二、 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
陈必清  教授
陈必清,男,1963年3月出生,硕士,教授,中国化学学会会员,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物理化学》创新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环境友好功能材料和新型储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开发研究工作。近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和青海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在《 Trans.Nonferrous Met.Soc. 》、《Electrochemistry》、《Rare Earth》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多篇被 SCI和 EI 收录。
陈元涛   教授
陈元涛,男,73年11月生,博士,教授,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政协青海省委员,青海省首批自然学科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和高原特色资源开发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火炬”计划、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青海省高新技术项目和青海省重点科技攻关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有诸多开创性研究工作,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本课题组成功实施了青稞麦绿素、青稞胚芽油、亚麻木酚素、高纯亚麻籽胶、高含油率亚麻油微胶囊和高纯亚麻酸的产业化,与中科院联合培养多名博士研究生。
杨  林   教授
杨  林:男,(1962.8-),青海人,汉族,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从事分析化学、环境监测、配位化学和化学计量学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是化学计量学方法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主持和参加了省部级课题11项,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编写了《环境监测实验》校内教材一本。
薄海波   教授
薄海波,女,1962年12月出生,中科院理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副教授,分析化学硕士生导师,甘肃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和研究工作,在色谱类仪器分析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主持研究制定了“GB/T 22983-2008牛奶和奶粉中六种聚醚类抗生素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GB/T 22958-2008河豚鱼、鳗鱼和烤鳗中角黄素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法”和“GB/T 22994-2008牛奶和奶粉中左旋咪唑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三项国家标准,以及两项检验检疫行业标准:SNT 1976-2007进出口水果和蔬菜中嘧菌酯残留量检测方法—气相色谱法(中英文)和“SNT 2237-2008进出口食品中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残留量检测方法 —气相色谱法-质谱法(中英文)”。主持和参与的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科研成果3项,在《分析化学》、《色谱》、《食品科学》和《分析实验室》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多篇。
尹大学  教授
尹大学:男,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主要从事有机合成、绿色催化剂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工作。研究方向有:新型有机物的合成与性质研究,有机反应机理研究、新型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功能高分子单体的合成与应用。主持完成过国家自然基金、国家 863 项目的子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青海省科委课题等项目。
张  炜   教授
张炜,女,教授,硕士,中国化学会会员,青海省级骨干教师,“小岛奖励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天然产物提取和产业化开发等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6项,现主持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和青海省重点科技公关项目2项。近年来在《Food chemistry》、《食品科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和《食品科技》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
郭承育  教授
郭承育,女,1965年7月生,硕士,教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主讲《无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和《结构化学》等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 2项,省级科研课题 4 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两篇为SCI收录期刊。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曾被授予“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等称号,现为《无机化学》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无机化学》校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化学专业负责人。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010)                 0971--6305284
一、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自然地理学
本硕士点于2000年获批,学科现有特聘昆仑学者3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9人,本学科在研究青藏高原晚新生代以来强烈隆升,环境演变及其对东亚自然环境和全球变化的影响,黄土地层与古气候变化,黄河、长江水系形成演化,青藏高原生物的分布与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和地方项目多项,获省级奖励5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目前已在自然地理综合研究、环境演化与对策、生物地理与自然保护、元素地球化学、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培养方向。
                    人文地理学
本硕士点于2000年获批,学科现有教授5人,博士4人,本研究主要以青藏高原为背景,依托区位优势,密切关注青藏高原的人文、经济和社会问题,探求区域发展中的核心与热点问题,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3方面:环境演变与人地关系,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获省级奖励5项,在核心刊物和有关刊物发表论文近60篇,目前已在青藏高原旅游资源开发、交通地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与发展规划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培养方向。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本专业现有教授 3 人,副教授 1 人,教师中博士3 人,是一支高水平、年轻化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本研究方向从20世纪90年代率先在青藏高原开始了地理信息技术和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和传播工作,是省内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GIS应用研究学术团体,并且和美国、英国、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完成了龙羊峡库区环境动态变化研究,青海沙漠的动态变化研究、柴达木盆地的绿洲变化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今后将根据青藏高原面积广大、地貌复杂的特点,应用遥感和信息技术研究自然地理环境要素变化的动态规律,为青藏高原灾害预防、生态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
植  物  学
本硕士点于2000年获批。本硕士点现有教授6人;其中获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获硕士学位的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本硕士点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1)动植物对高山环境的适应机制研究;(2)中藏药和保健食(药)品的开发研究;(3)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研究。招收研究生的方向有药用植物资源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物化学、应用植物学、植物生物技术。本硕士点承担国家科技部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国家农业部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项目6项,国家检验检疫总局项目1项,青海省级项目20项。近3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18篇,参编专著5部,获省级成果10项。
生  态  学
               本硕士点于2005年获批。本硕士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其中获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本硕士点研究特色是:(1)高原植物在低温、低气压和强紫外辐射条件下的光合作用物质代谢、酶活性等生理生化特征以及适应机制;(2)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贡献与响应。(3)特殊环境下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群落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及景观多样性研究,探讨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形成和保护机制。(4)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机制及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目前,招收研究生的方向有动物生理生态学、动物生态和保护、生态遗传学。本硕士点所依托的生地学院目前承担国家级、部级、省级项目10多项,新建青藏高原环境与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一年内获得来自国家、省级支助款项以及日元货款共计1800多万元。近3年发表论文87篇,其中SCI2篇,参编专著2部,获省级成果6项。
动  物  学
《动物学》是生物学重要二级学科之一,以动物演化和发展为主线,由低等到高等,包括主要动物类群的形态、进化、分类、生活习性及与人类的关系,着重于动物学领域以及相关学科的重要进展。目前为青海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开始获准硕士研究生招生,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即动物系统分类、动物生态学、动物生理生化、动物生理生态。
青藏高原由于地理环境特殊的作用,使得所演化孕育的高原动物在种类区系、生理生态、生理生化等方面适应高山生活中具有自身特有的生物学规律。动物学专业的四个研究方向均立足于此。(1)动物系统分类方向着重于青藏高原独特地理环境孕育的动物资源的种类、区系组成以及保护生物学问题。(2)动物生态学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系统及极端地理环境下特有动物的生态适应、进化模式、保护遗传学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和行动计划制定。(3)动物生理生化方向着重于高山动物氧传递物质结构与功能的研究,比较高山土著与移居动物代谢调控差异的研究以及高山特有动物的群体遗传学研究。(4)动物生理生态方向以高原特有土著动物、平原引入高原子代动物和家畜等作为研究对象,从个体水平和细胞分子水平进行神经内分泌对动物低氧适应调节机理的比较生理学研究和血液中氧传递调节生理学机制的研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随着新一代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技术方法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越来越成为生命科学各领域研究的基础,也越来越突显其重要作用。本专业研究方向以青藏高原特有的植物资源为基础,主要研究高原植物抗逆(生物和非生物胁迫)适应的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机理,以及高原植物特殊的生长发育调节机制;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深入发掘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的植物种质资源和基因资源;深入研究青藏高原珍贵中草药及藏药药效成分的次生代谢分子调控机理,为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筛选或培育抗逆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以及通过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手段转移药效相关基因等提供理论基础。
二、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简介
刘峰贵  教授
刘峰贵,男,1966年出生,教授,1990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现为青海省省级科技人才培养对象和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西部之光”人才培训计划高级访问学者,担任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地理分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资源学会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曾担任《环境学基础》、《植物地理学》、《青海灾害地理》、《自然资源学原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授课任务。获得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青海省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省、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等多项,现为校级骨干教师,至今已在《地理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出版《人类环境学》等学术专著5部,参与和完成科研项目5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曹广超  教授
曹广超,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祖籍山东。教授,理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部主任。199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科学本科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分别就读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地区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4年获得青海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小岛奖”。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项目2项,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2项,青海省科技厅基金项目2项,青海省林业局项目1项,日本国JICA项目1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1项,水利部项目1项,青海省科技厅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
   赖忠平  教授
赖忠平,男,汉族,理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昆仑学者讲座教授。1968年11月生于江西省安远县。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199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硕士学位,200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获博士学位(优等生);是国家优秀留学生(2004年),德国洪堡学者。2007年11月回国。曾应邀访问过英国、丹麦、德国、美国、瑞士、荷兰、澳大利亚、波兰和印度等国家。研究兴趣主要有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变化、释光年代学、古人类考古、地质灾害等,研究区域主要包括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中国北方沙漠、及欧洲黄土等。是国际权威刊物Quaternary Research(IF=2.7)和Aeolian Research副主编,并在国际SCI刊物Geochronometria上任物理学编委。在国际SCI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完成及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陈克龙   教授
陈克龙,男,汉族,安徽巢湖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2003-2005年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2006-2007年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国内访问学者,2010-2011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生态中心内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生物地理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全球变化、高原生物地理与自然保护的教学和研究。至今已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地理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EI收录9篇),先后主编出版《生物地理学》等专业学术论著2部。已参与完成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
常华进   教授
常华进,男,汉族,1980年11月出生,湖北钟祥人,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9月~2003年6月就读于兰州大学地质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9月~2006年7月就读于兰州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9月~2009年7月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7月至今在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9月~2012年9月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交流学习。主要从事地质环境与资源开发研究,已在《Chinese Science Bulletin》、《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ondwana Research》、《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London》、《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Precambrian Research》、《Science in China-Series D》、《沉积学报》、《地质论评》、《干旱区地理》、《水土保持研究》、《土壤通报》、《岩石学报》、《中国地质》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9篇,EI收录2篇。已获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创新计划等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数项。
鄂崇毅   副教授
鄂崇毅,男,土族,出生于1979年2月,青海民和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2001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 2001年7月-2004年1月担任地理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2003年9月-2006年6月青海师范大学读硕,2006年9月-2009年6月兰州大学读博,2009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研究。近三年,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项,目前主持青海省科技厅项目一项,青海师范大学创新项目一项。先后在国际SCI刊物《Quaternary Geochronology》,《Environmental Geology》,《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STUDIA UNIVERSITATIS BABES-BOLYAI, GEOGRAPHIA》发表论文6篇,发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多篇,担任《Environmental Geology》,《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审稿人。
侯光良   教授
    侯光良,男,汉族,青海大通人,1972年生,理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演变与人类响应-适应;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青海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西宁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励各1项,多次获青海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2011年青海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小岛奖”。参与编写学术著作4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在权威刊物《地理学报》发表学术论文5篇,现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人类响应-适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曹生奎   教授
曹生奎,男,汉族,1979年11月出生,博士,教授。主要从事生态水文与水资源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2年获得青海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小岛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1部。
赵霞  教授
赵霞,女,1975年7月出生,副教授,理学博士。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年进入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工作,主要承担本科生土壤地理、环境影响评价、自然资源评价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土资源评价与管理,目前主持科研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青海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横向合作项目一项;参与科研项目2项。近期发表论文3,参与编写著作2部。
周强   教授
周强,男,1971年出生,陕西临潼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硕士,在读博士,青海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青海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承担《土壤地理学》、《环境评价》、《生态学原理》、《现代自然地理学》、《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历年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指导教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变化与土地资源,涉及气候变化的适应行为、全新世环境演变与人地关系、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及其响应等相关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青海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校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项、青海省科技项目3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及多项规划项目的研究工作。共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含合著),主编、副主编、参与出版了《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的原理、方法与实践》、《环境人类学》、《生物地理学》等著作、教材、工具书十一部。青海省高校教师小岛奖励金获得者,获青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青海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及多项教学奖励。
毛旭锋   副教授
毛旭锋,男,1981年出生,环境科学博士, 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主要从事湿地生态过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中央公益专项、国家973项目、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相关课题10余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cological Modelling、Ecological Engineering、Ecological Information、《科学通报》、《湖泊科学》、《湿地科学》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2篇被SCI和EI收录,编撰论著1部(高等教育出版社)。
  李玲琴  教 授
李玲琴,女,1963年10月出生,硕士,教授,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系副主任,从事人文地理学研究。主要参与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项,发表研究论文及论著40余篇,获科技成果证书3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02年获香港李嘉成与教育部“西部计划”资助,在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实验室做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获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资助,在日本横槟JICA国际培训中心“国土地域发展政策”培训班培训;2005年获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助,在北京大学“城市经济、政策与规划高级培训班”培训。
 王小梅  教授
王小梅,女,1965年12月出生,硕士,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旅游与资源环境系系副主任。青海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青海省信用调查中心特聘研究员。1986年7月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获得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地理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参加、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10篇;参与专著编写3部,主编《中国导游十万个为什么(青海卷)》、《青海导游词》等专著,获教学成果奖励2项。2007年获得由青海省颁发的信用经济高级管理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张海峰   教授
张海峰,男,汉族,甘肃庆阳人,1969年生,理学博士,教授。199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2005年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学习,200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内高级访问学者。2004-2008担任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3年至今在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讲授《区域开发与规划》、《区域发展与管理》、《现代人文地理学理论与方法》、《计量地理学》、《地图学》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97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九五”优秀科学技术成果1项,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2项,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主编和参编出版《城市适度人口容量:理论、方法与应用》等学术著作5部,在《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地理学报》、《自然灾害学报》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现主要从事区域发展与管理、资源环境与GIS应用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
肖景义    教授  
肖景义,男,1971年生,教授,博士。1993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并留校任教,1998年获得国家人事部旅游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中级),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理学博士学位。期间还分别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地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至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主编(含副主编)出版教材2部。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目前主持省级项目2项。曾获青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青海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0年获青海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小岛奖”
解家安   教授
解家安,男, 1972年5月出生,硕士,教授,主要从事交通地理学、交通运输理论等人文地理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青海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参与并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
唐仲霞   副教授
唐仲霞,女, 1974年7月出生,旅游管理专业博士,副教授,2013年作为青海省唯一人选入选国家旅游局第一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培养对象,主要从事区域旅游开发与管理、民族旅游、旅游规划等研究,在《干旱区地理》、《干旱区资源与环境》、《青海民族研究》、《旅游论坛》、《土壤》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项目、青海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各类旅游规划、旅游市场调研项目10余项多项。主要承担《旅游管理学》、《旅游规划与实践》、《旅游文化学》、《旅游市场学》《土壤学》等本科、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黄芸玛   教授
黄芸玛(1964年9月), 女, 教授, 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学旅游地理研究。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基于游客感知的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实证研究》等14篇论文。近年主持了青海科技厅项目两项,分别是《青南地区社区居民参与生态旅游对策研究》和《基于游客感知的社区参与旅游提升路径研究》,参与刘峰贵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青南地区自然灾害研究》,参与李春花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基于地理学视角的旅游地环境风险评估—以青藏高原为例》,参与了陈蓉主持的青海社科规划项目《青海省旅游-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2004年12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人员资助,于2005年3月-6月在西安外语学院培训英语,获英语高级结业证书, 2006年3月-2007年3月在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旅游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一年。2009年9月—2001年9月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习。主编教材《中国旅游客源国概况》(英文版)。自2001年以来,进行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过本科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开发》、《生态旅游》、《旅游英语》等课程。担人文地理旅游地学方向的《旅游学基础及研究方法》、《旅游专业英语》教学。
高小红  教 授
高小红,女,汉族,陕西白水人,1963年11月出生,博士,教授。1986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2000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获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9.6 -2010.5和2013.10-2014.2,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系访问学习。近年来主持、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1项,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主持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1项。目前主持在研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1项。近5年在国际、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获省级奖励1项。
 沙占江  教授
沙占江,男,1971年10月出生,教授。 理学博士。近年来主持完成了环境遥感及现代环境变化相关的多项研究项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西线前期工作项目“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调水影响区域生物本底调查及影响预测”,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设计公司项目“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雅砻江阿达水库影响区域陆生动植物调查及影响预测”,青海省林业局项目“青海湖及其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科学考察”,中日合作项目“环西宁圈旅游规划自然环境调查及评价研究”,青海省科技厅项目“环青海湖区土地沙漠化现代过程研究”;目前在研的研究项目主要有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      之子课题“临水湖滨带湿生植被封育保护与培植技术”,国家自然基金“青海湖西北岸河口沉积环境的现代过程研究”,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青海湖沿湖地下水排放对水体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影响;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才培养项目,研究员,博导。发表30余篇有关环境变化研究的科研论文。
殷青军   副教授
殷青军,男,1969年10月出生,副教授。1991年毕业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系),获学士学位。2001~2002年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进修自然地理,2004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1992年在青海省测绘局工作,1992年调入青海省气象局参加青海省卫星遥感中心的组建工作,1999年任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青海省遥感中心副主任(副处级)。2004年调青海省气象局业务科技处,任副处长。2005年调青海师范大学任教。2001年受聘卫星遥感应用高级工程师岗位,2002年聘为青海省气象局遥感首席研究员、第25届卫星与空间天气学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气候与环境变化,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参加了十多项课题和项目。其中两次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四等奖,一次获青海省气象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的主要课题研究有主持国家“863”计划“江河源地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系统研究”课题;科技部公益类课题“三江源水土条件的动态监测研究”;中国气象局2005推广项目“EOS/MODIS草地资源遥感动态监测系统研究”参加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近25年草地变化及其气候响应研究”;参加“青海省干旱、雪灾监测和预测评估服务系统研究”,2001年,获青海省科学进步二等奖。近5年来发表的主要论文十余篇。
     陈志    教 授
陈志,男,1963年出生,籍贯四川,博士,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生导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青海省西宁市科技特派员专家咨询团成员,青海省西宁市工业项目专家咨询组成员。目前主持国家科技部项目3项,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级成果8项。
王文颖  教 授
王文颖系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院长。2008年入选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009年获得青海省第十二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2010年获得青海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青海省科技厅项目等5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10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主持植物生物学课程群校级教学团队,参与生物地理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获青海省科研成果4 项,2007-2008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2009-2010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西宁市第六届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2012年本人参加的科研成果“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畜牧业发展技术及应用”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建民  教 授
李建民,男, 1964年9月出生,教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系副主任,1986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系。在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从事植物学及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工作,为省级骨干教师。先后主持、参加和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获省级科技成果4项;发明专利1项。目前主要从事中藏药植物组织细胞培养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形成、中藏药植物的GAP规范化种植与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曾阳   教 授
曾阳,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硕士,教授,药用植物资源方向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2000~2001年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从事糖尿病药物研究与开发,2008~2009年作为青海省高层次人才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习,从事天然药物化合物成分提取与活性研究,2010-2011年在扬州大学医学部药理教研室从事抗炎免疫、抗风湿药物研究。现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咨询评审专家,青海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青海省保健食品化妆品专家库成员,青海省省级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编委,“中华医学研究杂志”专家编委会常务编委。主要从事药学、药理学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及青藏高原药用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省级、校级、横向课题27项,发表论文75篇,其中核心期刊36篇,申报专利6项,参编著作1部,获省级成果3项,中国科协科技成果奖励1项(三等奖),青海省优秀科技论文奖励2项(三等奖),西宁市优秀科技论文奖励1项(二等奖)。
马建滨   教授
马建滨,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硕士,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青海省药学会“塞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冬虫夏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海省高校教师小岛奖励金”获得者,现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省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青海省“保健食品咨询专家”和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工作”咨询专家;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西部之光”、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青海省基础应用计划、横向委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参编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科研成果8项,发明专利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的应用研究与开发。
苏旭   教授
苏旭,男,汉族,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菏泽人,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省省级骨干教师,青海省高校青年教师“小岛奖”获得者,青海师范大学“123高层次人才”。2009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高山进化植物学、分子生物地理学、分子系统学、分子生态学、生殖生态学、第四纪以来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省级、校级教改项目3项;指导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获省级、校级科研和教学奖5项。先后在《Annals of Botany》、《Annales Botanici Fennici》、《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西北植物学报》、《植物研究》、《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生物地理学》学术专著2部。
 
 魏乐   教授
1985年7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在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至今。先后获得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并在其间先后硕士、博士毕业,获得了理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在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雷恩作物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访学一年。
自1985年7月在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从事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来,先后承担《遗传学》、《遗传学实验》、《人类遗传学》、《人口学》、《胚胎及发育生物学》、《生物显微技术》、《生物育种学》、《生物进化论》、《生物学专业英语》等门本科专业核心及选修课程的讲授,及硕士生《生物学专业英语》课程的讲授;承担了历年进行的毕业生教育教学实习、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的指导等工作。
1988年“青海互助土族ABO血型分布的调查研究”、“青海循化撒拉族ABO血型分布的调查研究”两篇文章分别荣获青海省遗传学会1988年科学讨论会论文两个壹等奖。2001年获青海师范大学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先后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1项;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2篇SCI收录,4篇为国内核心;以第2作者及以后发表论文数篇,作为参与人申请专利2项。
                         刘泽华  副教授
刘泽华, 男, 1970年9月出生,副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学博士。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 10 篇,在Primates,2004和Acta Zoologica Sinica及动物学研究各发表论文1篇。目前承担项目共2项,其中:国家项目1项,省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委高寒草甸雀形目鸟类亲子通讯方式与巢环境关系主要参加人;主持教育部项目祁连山绢蝶的繁殖生态学。
都玉蓉   教授
都玉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2005~2006)、青海省“135高层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教学科研骨干、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动物学会会员,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近年来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青海省科技厅项目等1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5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主持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建设。获青海省科研成果4 项, 2009-2010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青藏高原特有动物种群的生理生态学、分子生态学以及保护生物学研究。
李锦萍   副教授
李锦萍,汉族,1974年10月出生,青海西宁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2002-2003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药提取与分离研究工作,2003-2006年就读于中科院研究生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007-2010就读于中科院研究生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生物系做访问学者,从事水环境毒理学研究。1997年年7月至今在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先后承担《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态学》、《生态学》、《植物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产业》等本科专业核心和专业选修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及硕士生《专业英语》、《生态学原理》、《高级生物化学》专业课程的讲授。现主要从事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化学与资源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唐古特大黄"环境因子-有效成分-道地性"耦合关系及综合利用》1项(No.31360068),教育部“春晖计划”《青海大黄道地性研究》1项(No.Z2010075)、青海省科技厅自然基金项目《唐古特大黄“道地性-环境因子-药用成分”关系研究》1项(No.2012-Z-931Q)、国家自然基金“实验增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牧草营养品质的影响”子课题1项(No.30970519),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创新项目1项。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省科技厅、林业厅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4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被SCI收录。获青海省科研成果3 项,发明专利5项。
陈振宁   教授
 陈振宁,男,1970年4月出生,硕士,教授。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在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从事动物学专业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2001年获青海省高校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2006年为校级骨干教师;2009年为省级骨干教师;1998-2007年任动物学教研室主任,2010年至今任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和生物技术系副系主任。
先后承担《动物学》、《动物生物学》、《普通生物学》、《昆虫学》、《实验动物学基础》、《生物防治学原理》、《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动植物标本制作》等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理论和实验课程及硕士生《实验动物学》、《生物统计学》和《生物技术》专业课程的讲授;承担了历年的动物学野外实习、毕业实习、学士学位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2002-2005主持青海省教育厅教学实践项目《高原地区动物学野外实习探索与实践》、参与《具有高原特色动物学多媒体教学的探索与实践》,2005-2008主持进行了青海师范大学第四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动物学》的建设,2010年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动物学》的建设。
曾先后主持、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母体应激对根田鼠种群冬季存活率的迟滞性密度制约效应》、省级科研项目《高寒藏药中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筛选研究》、《独一味种植技术研究》、《有机枸杞生产加工技术示范》、《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自然保护分区野生动物调查》、《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区生物标本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调水影响区域生物本底调查及影响预测》、《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及对策》、《青海东部地区蝴蝶资源调查》等近10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获省级科技成果2项。
 徐进    研究员
 徐进,自2007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博士毕业后,调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工作,2008年聘任为副研究员.2009年被中科院研究生院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抗逆分子生理学。工作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37篇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23篇),其中SCI收录22篇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6篇),国际会议摘要3篇,获得发明专利6项。自2008年以来,已在国际顶尖或著名期刊,如Plant Physiology (2010)、Planta (2010, 2011)、Plant and soil (2010, 2011)、Plant Cell Reports (2009, 2009)、Molecular Breeding (2008)等发表论文18篇(均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其中SCI论文16篇)。目前担任国内外多家重要学术刊物 (6家SCI刊物、1家EI刊物、国外3家英文刊物和国内3家核心刊物)的审稿人,2011年受邀担任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委员会 (NSERC)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评审专家。
体育学院(012)                   0971—6308646
一、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体育学科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三个本科专业和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硕士两个硕士授权点。是青海省唯一培养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各类体育竞赛二级裁判员的培训基地,是青海省体育师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培训基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是青海省青少年足球、篮球训练基地。配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单位承担广播操、健美操、秧歌、跆拳道、球类等多个项目各类短期培训班工作,先后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课余训练先进单位”、“群体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体育达标先进单位”“为学校体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校长杯”“全国全民健身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目前设有6个教研室:田径教研室、球类教研室、武体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公体教研室、军体教研室。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专业教师有4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高级教练1人,教师中享受政府津贴专家1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4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名;省级骨干教师4名,校级骨干教师2名;获得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教师16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科研课题6项,现已结题3项,在研3项;获批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现已结题10项,出版专著11部。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自1987年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田径、篮球)以来,在全国乃至世界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田径队运动员李春秀和切阳什姐同学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和第二十九届伦敦奥运会获铜牌。高水平女篮连续多次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赛区冠军,总决赛亚军和季军。其他项目获世界冠军3项,国内冠军2项,全运会获1个第一、1个第四和1个第五。
体育教育训练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能在各类体育组织机构胜任专业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能承担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研究、运动竞赛组织和各类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招生方向3个。
体育硕士
 
体育硕士是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的需要,为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需要而专门设立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技术或体育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招生方向主要有: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
二、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郭永峰   教授
郭永峰,男,1955年生,教授,国家级教练。现任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书记、高水平运动训练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职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青海省篮球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四次担任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队教练参加了在土耳其、泰国、以色列、法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女篮2010年5月获得世锦赛冠军,本人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优秀教练员称号。主要从事运动训练教学和篮球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近年来,参与编写教材及著作4部,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研课题1项,青海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青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青海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2项。
李涛    教授
李涛,男,1965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青海省省级骨干教师。主要从事体育保健与健康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及著作4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6项;曾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学校卫生》《福建体育科技》、《湖北体育科技》、《田径》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马福海 研究员
马福海,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原训练的方法与应用研究。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省体育科研领域领军人物,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高原训练专家,中国运动医学学会医务监督组专家。共主持参加了国家973项目和省部级3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曾获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1、2、3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主编学术专著4部。
李强   教授
李强,男,汉族,1968年出生,山东莱阳人,1989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曾获青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现任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编写教材两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有6篇被体育类核心期刊收录,1篇获全国学生体质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1项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参加并完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立项课题多项。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全民健身理论与实践。
史儒林   教授
史儒林,男,汉族,1970出生,青海湟中人,教授,硕士。中国武术协会会员,西宁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武术套路、散打国家一级裁判员,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员。青海省高校骨干教师,小岛奖励金获得者,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武术教学与训练工作。
戴俊     教授
戴俊,男,1965年10月出生,2006年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硕士毕业,2009年评聘为教授。现任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盐城市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期担任《体育法学》、《体育社会学》、《运动训练学》、《社会体育指导》等课程教学工作。在《体育与科学》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教材)五部;主持完成市厅级以上项目5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各类项目多项。近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行政管理与社会指导,并对法治化进程中体育改革抱有浓厚研究兴趣。
曹晓东    教授
曹晓东,男,1968年2月出生,2012年评聘为教授。现担任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带头人。1993年毕业于扬州大学体育学院,2006年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硕士毕业。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校体育教学,担任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体育管理学、中学体育教材教法课程的主讲教师。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在体育与科学、体育文化导刊、沈阳体育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加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一项,主持完成省体育局课题一项,主持省教育厅课题一项,论文多次在全国、省高校体育学会获奖。曾先后获得江苏省体协优秀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会讲二等奖、教育实习、学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现为青海大学体育学院兼职硕导,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兼职教授,江苏省体育人文社会学委员会委员。
 
     民族师范学院(013)               0971—6303714
 一、  民族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该硕士点是2005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该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核心刊物上发表70篇,出版专著15部、教材10部。获得青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其他省部级优秀成果奖8项。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1项。资料室可提供《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三师徒全集》、《止贡噶举文集》、《噶当派文集》等珍贵的藏文典籍资料800余部。该硕士点以鲜明的民族特色见长。现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藏族古典文学研究、藏族语言文字学研究、藏族文艺学研究。
二、  民族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介
扎布教授
扎布,男,藏族,青海省共和县人。1987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少语系藏族古典文学专业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后留学日本,2008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藏学院藏族文学与藏传佛教专业博士研究生班,获博士学位。现为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民族师范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藏族文学史、藏族古典文学文类学、藏族民间文学、印度古代文学、印度思想史、印藏文化比较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藏族古典文学研究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在藏学界有一定的影响。《中国藏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出版《藏族文学史》、《藏族古典文学文类研究》、《藏族古典文学分体文选》、《标准日本语》等著作,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印度婆罗门文化与藏族古典文学》。曾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青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吉太加教授
吉太加,男,青海贵德县人,1963年6月生,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藏学研究所所长。2001年12月晋升为藏语言文学专业教授。长期从事藏语语言学、藏语语法和藏族文字学的教学与研究,在藏语语法、藏族文字学方面有一定建树。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篇,已承担或参与三项国家级课题并结题,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语句法研究》。先后出版《藏文文法问答》、《贵德铁瓦寺志》、《现代藏语语法通论》以及《藏族文字发展简史》、《藏语语法研究》等六部著作、一部教材和一部译著,有四部论著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多 旦 教 授
多旦,男,青海共和县人,1963年8月生,1988年6月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藏语言文学系,2003年11月晋升为藏语言文学专业教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文系主任、藏学研究所副所长。藏语修辞学、诗学、历代文选、教学论等课程教学的同时,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十八篇学术论文,独立出版了《诗歌概论》、《诗学通论》、《心愿之花》三部专著,与人合作出版了《藏族文学史》(上下)、《大学藏语文》、《中学藏语文译作选评》、《恰嘎地方志》等六部教材、专著,其中两部专著荣获多项奖励。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族古代文论研究》。
扎保    教授
扎保,男,藏族,教授,生于1963年,青海省尖扎县人,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语言文学系综合教研室主任。1991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学习民俗学和民间文学专业,2008年晋升为藏语言文学专业教授。主要从事藏族民间文学、藏族民俗学、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文化发展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西藏艺术研究》、《藏族民俗文化专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42篇学术论文,出版《藏族民俗学概论》、《藏族民间文学研究》、《歌谣对歌集》(安多民间文学丛书)等4部专著,与人合著出版了《藏区人文地理》、《藏族民间歌舞》2部。目前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4项课题。曾获青海省民间文艺研究成果奖和《藏族民俗文化专刊》优秀作者奖等省级荣誉奖项。
公保才让   教授
公保才让,男,教授,博士,民族学宗教专业,省级骨干教师。一九八六年起,在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担任《青海群众艺术》编辑、青海师范大学教师等职。长期从事民族宗教文化、藏族文学以及古藏文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讲授《藏族佛教文学》、《藏族史》、《古藏文》、《藏族文化概论》等课程。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封建割据时期藏族文学的发展变迁》、《格萨尔石刻文化的人类学解读》、《从藏文史料谈藏族史前文化的发展变迁》等20余篇学术论文。研发和建设《藏族佛教文学》精品课程,承担了《藏传佛教多教派共存格局在藏区的形成及现状研究》、《宁玛派在德格地区的传播与社会影响》、《德格印经院对藏文化出版印刷业的贡献及影响》等研究项目。
索南东主    教授
索南东主,  男,藏族,青海省贵德县人,藏学博士,教授,现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藏言文学系语言教研室主任。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等。曾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学习深造,留学于日本。主要从事古典藏语文及藏族宗教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合著1部、编著4部,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了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自主课题项目1项和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第三期中国当代民族问题战略研究创新基地的科研项目, 2013年因日本国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所的邀请前往该校讲学及其参与了藏族史学名著《西藏王通记》的日文翻译工作,并承担了该项目的后期工程《西藏王通记研究》任务。 2012年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和北京市“优秀博士研究生”的荣誉。曾参加了“第三届国际格萨尔学术研讨会”、“第十二届国际藏学研讨会”、“第二届国际青年藏学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外语系(014)                    0971--6305537
一、 外语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跨语言文化研究
跨语言文化专业批准于2012年,2014年起正式招生。该专业主要就中西方文学、语言学、文化学与翻译等领域的一些前沿性课题开展跨语言、跨文化研究,将多学科知识、方法融合,使学科学习内容与社会实践实现有效衔接。主要有跨文化与西方文学研究、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研究等研究方向。该专业教学团队共12人,其中教授5人,在读博士2人,其余均为硕士。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基金项目、青海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9项,出版专著或教材5部,发表论文多篇。本专业培养视野开阔、专业基础知识宽厚、富有创新与专业思维的高级专门人才,使他们不仅能够胜任高校、中小学英语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而且还能胜任科学、新闻、商务、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工作。
 
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本硕士点于2008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教学团队共9人,其中教授5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7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基金项目、青海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9项。本学科具有跨哲学、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等学科知识的性质,运用外语教育的基础理论和外语教育领域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研究中小学和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与原理、课程设计与教材开发和使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评价与语言测试等内容。本专业重视运用现代教学与研究手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为大、中小学英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高层次发展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的英语骨干教师,为推动基础英语教学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简介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对英语教育事业具有献身精神,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较为全面的学术素养以及较强的研究能力的中学英语骨干教师或科研人员。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研究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宽厚的文化基础与英语专业基础,能通过阅读专业文献了解国内外英语学科教学理论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教育学和教学论的素养,在英语教学方面视野开阔、现代意识强,能胜任教学业务骨干的工作,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英语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学科教学研究能力。作为应用型专业学位,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教学实践能力,有较长时间的中学英语教学实习,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专业主要课程有英语教学论、二语习得、外语教学研究方法、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英语学科教学发展前沿专题等。 
二、外语系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于宏伟 教授
于宏伟,男,汉族,教授,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青海省省级骨干教师;1990年获复旦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语教学法硕士;具有较强的口笔译能力,多次担任青海省涉外项目的翻译工作,先后五次荣获全国韩素音青年翻译优秀奖;曾荣获青海省第四次、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鼓励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范荣玲 教授
范荣玲,女,汉族,教授,副主任,硕士,青海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要负责教学管理工作。先后发表论文14篇;编著教材1部;主持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青海多民族语境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1项,参与1项;主持校级《高级英语》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2项,参与2项;参与近10项中外培训项目,担任口、笔译工作兼学员,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翻译经验和学科知识。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学。
李增垠   教授
李增垠,男,1968年出生。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跨语言文化研究专业在读博士。2007年至2009年受国家汉办派遣赴黎巴嫩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2部,参译译著1部;主持完成校级科研基金、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国家汉语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开发项目各1项;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词典学。
纳成仓 教授
纳成仓,男,汉族,教授;199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2003年获华东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05年至2006年在澳大利亚James Cook University 访学。主持完成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一般课题 1项;正在主持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课题1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建设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学。
 
音乐系(015)                    0971-6301933
一、 音乐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于2012年首次招生,是青海师范大学较为年轻的教育硕士专业,本专业以培养面向大学、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及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着重探索音乐课程发展史、音乐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音乐课程与教学实践以及本学科未来的发展,以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中外音乐发展史、音乐基础理论、声乐演唱教学法、器乐演奏教学法等等为专业知识为背景,进行适用于大学、中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法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音乐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及研究方法,教学目标、课程设计、教学的实施与过程,地方音乐资源开发与利用,教学方法与评价。本专业主讲教师多人,教学经验丰富,并拥有多名校外授课专家。主讲教师近年承担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五项,教学研究课题两项,精品课程建设两项,论文二十余篇。
二、音乐系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简介
 谈云波     1970年9月出生,蒙古族。音乐系音乐学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青海音乐家协会会员,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音乐教育学、声乐教学理论。先后在《人民音乐》《交响》《青海民族研究》《青海社会科学》《歌剧世界》《音乐爱好者》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五余篇,其中三篇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教师论文奖,出版声乐教材《高原抒怀》1、2册,其中第一册获青海省第六届文学艺术创作奖。承担青海省社科规划项目是《青海藏族山歌研究》《青海回族仪式音乐研究》《青海少数民族地区“傩”乐研究》,完成青海师范大学精品课程《声乐》的相关内容建设,主持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高等师范院校声乐授课改革及教法研究》,辅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四十余项。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