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金融时报EMBA全球排名主要考核啥

摘要:尽管发展时间远不及美国等伙伴们,但中国EMBA、MBA等工商管理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备受瞩目,甚至某些方面已经仅次于或超越了现代管理教育的发...

尽管发展时间远不及美国等伙伴们,但中国EMBA、MBA等工商管理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备受瞩目,甚至某些方面已经仅次于或超越了现代管理教育的发源国。

  2015年10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5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清华经管学院EMBA国际项目排名首次上升到全球首位,这也是中国大陆的EMBA项目首次登顶FT全球EMBA排行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FT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上,中国就有13个项目进入全球百强,仅次于现代管理教育的发源国和现代主流EMBA、MBA项目的全球霸主美国。其中有10个项目进入全球前五十。并且,全球前十强中中国的EMBA项目独占五席。

  据悉,上述排名是根据EMBA项目在学生综合素质及其职业发展、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学院的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科学的评价标准来评定。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看来,中国十年EMBA的发展实际就是一个很大的故事,而放眼全球,中国的EMBA在世界所有商学院项目中可能是 惟一一个很突出的项目,他此前表示,“从2002年教育部批准首批EMBA项目至今,已经十多年。当时,谁也没有想到EMBA项目可以发展到如今的程度, 我们的毕业生中不乏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优秀创业者等。或许十年前,外界认为读EMBA只是有钱的老板们来混个学位,但事实证明,EMBA教学的严格管理促 使这些高管学员们不得不重视学业,以成为有远见的思考者。”

  “排名也可以看得出中国的这些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市场开始成为国际商业发展焦点,”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Jim Little教授此前对记者表示,“要知道10年前,排名在前列的大多数都是一些美国或者欧洲的项目。”

  更多中国商学院的项目排名比较靠前的原因是,FT的排名商学院的市场表现指标(包括毕业三年后校友的薪酬增幅等)的权重比较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认为,这也反映了亚洲或者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快,所以校友的发展机会大,薪酬提升快。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西方现代管理教育开始引入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热潮。面对国内已经涌现出的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和资 深经理人,为了满足他们迫切需要接受系统化的现代管理知识教育的诉求,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管理学院等从美国、欧洲引进当时国内尚未启动的EMBA教 育,与美国等排名前列的商学院合作,开设顶尖的EMBA课程等方式开始 “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高级管理人才。

  从近十年的FT全球EMBA排名榜单中,中国项目更多入选百强且排名逐渐靠前,可以折射出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现状:虽起步较晚,但中国的现代管 理教育,特别是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在短短25年时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养体系基本建立,质量保障制度也初步形成,国际影响也不断 扩大。

  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今,也就是近10年来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予的数量占中国硕士学位授予总数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到6%之间,这也反映了EMBA、MBA教育在中国研究生教育中的影响力和重要性。

  虽然按照国外的标准参与评选,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我们要知道自己的最终目标在哪里”,排名可以反映商学院的质量水准,但是为企业 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也很重要,大样本参与排名可能会导致影响排名,但中国商学院不能因追求短期的利益,只是考虑自己在所谓的排行榜的位置而放弃自己的使 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三个项目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全部稳居全球百强,且排名领先,今年复旦-华盛顿EMBA项目高居全球第6位,连续4年位列全 球前十;复旦-BI挪威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8位;复旦-港大IMBA项目位列全球第58位。陆雄文表示,“排名成绩在正常范围内小幅波动,反映出项目 质量的内在稳定性。未来三到五年,我们的目标是跻身全球三十强并保持排名稳定,从而客观真实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管理教育应有的高质量。”

  尽管今年有13家中国商学院进入百强榜,在陆雄文看来,中国商学院虽然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整体还与国际顶尖的商学院有显著差距的地方,就是研究领域。

  由于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提升科研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也是实现目标的必要途径。陆雄文认为,中国商学院在科研方面突破需要在 师资结构和研究重点转型,一方面要招更多能够发英文论文、有国际影响力的老师,另一方面也希望老师们更多地关注中国问题,在国际上发的论文也能够同世界分 享他们对中国问题的认识,让世界更多关注中国经济和企业。

  面向未来,中国的管理教育仍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陆雄文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较高速发展,而经济发展趋好,就会有数以百万计的相当规模的企业、机构需要管理教育,需要管理人才。而大力发展管理教育对加快中国的经济升级、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都具有重要意义。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