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北京大学法硕(394)复试经验全解

摘要:我是2010年的法硕考生,报考的是北京大学,奋战一年,初试394分,最后总排名11,这个成绩还算拿的出手。我本科就读于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

我是2010年的法硕考生,报考的是北京大学,奋战一年,初试394分,最后总排名11,这个成绩还算拿的出手。我本科就读于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由于对本专业(管理科学)毫无兴趣,加上经常和法学院的同志们混迹在一起,所以就选择了法硕这条道路。其实,本来是想考法学的研究生的,后来权衡了利益得失还是选择了法硕这条道路。在这里,我想把自己的考研感受和身边同学的一些经验教训写出来,算是回馈论坛的各位GGMM长期所给与的帮助,顺带着也再经历一次自己的考研生活。

择校

择校,我觉得这是选择法硕以后的同学要做的第一件事。选择了什么学校,就是决定了以后复习的基本基调,对于最后的结果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因而择校一定要慎重。

我有一个老同学,本科是南京一个二本学校的,去年暑假的时候她打算报武汉大学,后来填志愿的时候改成了湖南大学,最后考了365分,最后在上不上湖大的想法之间徘徊良久。其实,以她的水平报武汉大学是没什么问题的。作为老同学,我还是蛮了解她的,她英语不错,学习能力也强,高中时是省重点文科实验班的,只是高考的时候出现一些失误,才没有考一个好成绩。她从暑假开始准备,时间也不算短,因而我当时预计她的总分考个三百五六十应该问题不大。可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她选择了湖大,最后虽然考了较高的分数,却觉得满失落的。如果当初报了武大,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择校的时候出现了失误,过低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导致考上了也憋屈。

那么,择校的时候要考虑哪些因素呢,我觉得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英语水平,第二是准备时间的长短,第三是报考学校的历年分数线。当然,对于一些比较强悍的同学,可以不受这些条件的制约。 先谈英语,法硕考试的时候,有一半人是挂在英语上面的,这是历年考研过程中的最大杯具。英语首先是要保证过线,其次,对于那些想考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就要考虑这个学校往年的英语分数线。比如北大往年是55,去年降为了50。但是像厦大,中山的英语分数就会比较高,中山今年的法硕英语分数线就是60,这个线让很多考中山的考生抓狂了一段时间。我很庆幸没有去报中山,因为我的英语才56,虽然总分394,报了也只能南面而泣了。最后,据那些师兄师姐们说,每个地区改卷的松紧程度不同。英语主观题改的最紧的是北京和上海地区,往往英语主观题的分会给的比较低。所以想考这两个地区而英语又不怎么的的同学,应该慎重的考虑一下。我今年英语考了56,如果北大按往年的分数划55,其实是很惊险的。我考完研以后老觉得自己英语过不了,所以惆怅了很长一段时间,真是煎熬啊。同志们要慎重喽,当然,不排除例外。

再谈准备时间的长短,这也是影响择校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只准备3个月,那么最好就不要定太高的目标,因为,三个月时间要想把法硕初试的5门课弄熟,还要照顾英语和政治,时间有限。如果准备的时间有1年,甚至1年以上,那么就可以确立一个较高的目标。毕竟法硕招生的数额相对其他专业要多不少,所以在准备时间长的情况下,可以报一个不错的学校。我准备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前期看书是半吊子,看的不怎么认真,不过每天都有去七八个小时左右。最后真正发力是看了国庆阅兵之后,才戒掉了不少的习惯,全力备考。法硕考试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坚持。其实这也是所有考研同学都要注意的,不仅是坚持,而且要好好的坚持。特别是对于那些准备时间较长的同学,由于战线拉得过长,往往会在中途疲惫,没了斗志。这就必须戒急用忍,好好的挺过来了。我有个同学准备了差不多一年,结果在考研前1个月放弃了,实在是可惜呀,相当可惜啊。

最后,要对所报学校的分数有个大致的印象。比如,北大去年是350,今年是360,往年分数线大概在这个水平徘徊。而清华每年都会比北大的分数线低个20分左右。武大的分数线一般会在320分左右,其它学校的分数就可以去查查它历年的复试分数线。然后再看看它的招生计划,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据此推断它的分数线。然后再对比一下自己的水平,预测一下自己大概的分数,就能对选报的学校有个大致的目标了。我当时预计北大的分数线大概和往年差别不大,然后估算了一下自己的水平,最后就选择了北大。当然,心中的名校情结对这个决定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考虑了以上三个变量,自己要报什么学校应该有个大概的眉目了。当然,时过境迁,加上考研的不确定性又比较大,所以最后的决定还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吧,这样也会无怨无悔了。我的三个变量仅供大家参考。

备考

备考是考研的关键环节,这个环节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考研的结果。怎么备考,怎样才能在有效的时间里发挥最大的生产力,相信这也是许多同学想知道的。我想将备考分三篇。一是知识篇,二是心理篇,三是研友篇。

知识篇:英语和政治的备考我就不说了,英语吗我考的一般,至于政治主要还是多看红宝书,顺便做做题目,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主要谈谈法硕的专业课还有综合课的备考,因为我自己是走了弯路的,所以,有必要和大家说说。

法硕要想考好的话,必须抓住《考试指南》(人大版)和《大纲分析》,这两本书是法硕考生要想考好必须弄懂的,其中分析更是重中之重,毕竟命题权掌握在教育部手里。我前期看的是指南,暑假以后看的是分析,11月份左右就把分析基本背的差不多了。但是,我在早期看书的时候没有配合着做练习,所以前期看书很累,又没有什么收获。所以建议大家在前期适当的做做题,我推荐人大版的《大纲配套练习》,这本书编写的有层次,分为基础篇,真题篇和提高篇,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程度做不同的分篇,题目设计的也还算合理。

有不少同学问我,有没有必要在初始阶段看法学本科的核心教材,我个人觉得法理学的教材可以适当看看,其它的大可不必,如果没有时间也可以不看。我法理学看了几遍,感觉没什么收获,时间倒是花的不少。至于什么政法屏道,法学论文,在法硕初试之前看了价值不大。毕竟考研的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应该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情。

到了后期,我推荐两本书,一是五年真题(人大版),这是一本好书,我做了3遍,收获很大。另一本书是标准题库(人大版),这本书有时间可以适当做做。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法硕复习一定要背。但不要背的太早,背诵的早了,不仅费力而且很容易遗忘。前期主要是看,看久了就熟能生巧。到了11月份就可以开始背了,几乎所有的文科考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越临近考试,效率就越高,应该好好的利用则个规律。

心理篇:考研考的不仅是知识,而且还有考研者的心理素质。我自认为心理素质不错,可是在考研前还是连续拉了五天肚子,考完研以后就好了。至今都没有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精神性肠炎。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当时自己没有觉察出什么,其实已经处于十分焦虑的状态,甚至一件小事就能让我怒气冲天。加上考研前又出了一次不大不小的意外,使得我当时的整个精神状态都处于一种奇怪的境地。幸好走过来了。不管你在考研过程中遇上了什么样的情况,一定要坚持下来。不管坚持下来是不是对的,但是放弃一定是错误的。

考研者要想保持一个好的心理状态,不外乎两点。一是要有一颗乐观而执着的心。不乐观就会对未来打不起精神,就没有激励自己向前的力量。不执着往往容易半途而废,用自己的行为背叛自己的理想。二是要学会调节。考研的状态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和诱惑。比如,可能会因为英语阅读没有做好而苦恼,可能会在考研后期对找工作的同学垂涎不已,可能会在关键的时刻遇上烦心的事。这个时候就应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为了一些不必要的事情耗费精力。“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在这里我推荐一个方法,就是晚饭后散步半小时。熟悉曾国藩和李鸿章的人就知道,他们有这么个嗜好。我比较喜欢曾国藩,所以考研的时候就用了他的这个方法,效果不错,既能保健还可以放松心情,直到考研的前一天我晚饭后还在散步。其乐无穷啊!

研友篇:有人说考研考的不是研而是寂寞。这句话三分搞笑中带有七分道理。试问谁能忍受长时间的寂寞而不落寞,谁能咀嚼孤独的荒凉而不凄凉。人终是需要人来陪的,所以建议大家有条件的就找个研友,但是底线是不能相互打扰。如果找了个打扰你的研友,那就得不偿失了。另外,我个人觉得找研友还是同性为好,异性在一起能够安心考研的不容易,毕竟我们不是柳下惠,常在一起走,难免不生情啊!

至于怎么处理与女朋友的关系,我的经验是从一个师兄那里学来的。有的话就好好珍惜,有女朋友陪着考研会轻松不少,毕竟有个人能陪着你唠唠嗑。如果没有的话也不要试图在考研的时候再冲动一回,时间不饶人啊。我考研的时候女朋友一直陪着,给了我精神上很大的慰藉,和另外没有女朋友的两个研友相比,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幸福了。

初试

在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之时难免紧张。上文说过,我考研前五天连续拉了五天的肚子,并且拉肚子的时间出奇一致,下午2点50左右。那个时间点,我一般刚刚做完了英语的3篇阅读(考研前一个月我每天做3篇阅读)。去了校医院也没查出个什么名堂,我当时有点慌了,设想如果考英语的时候也拉肚子,那就出大事了。因为英语就是下午两点开始考的,考试时间又比较紧张,加上我每次拉完肚子后都浑身无力。如果在考场上拉肚子了,那后果就比较严重了。

幸好那天晚上我老爸给我打了个电话,提醒我可以买点泻立停来吃,结果吃了真的就好了,不知道是药好还是心理作用,反正考研的那两天肚子和我相安无事。后来和一个朋友交谈,她说她在考英语之前连续喝了红牛和咖啡,结果考英语的时候晕晕沉沉老想吐,最后初试败在了英语之上。真是细节决定成败啊,我等千万不要大意哈。

初试中我要大书特书的是英语考试,这是我入学17年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考试。在考试的第一个小时,我从阅读开始做起的。结果第一篇没怎么看懂,有点慌。第二篇也没怎么看懂,更慌了。第三篇也没怎么看懂,特别慌了。第四篇根本就看不下去了,就ABCD的把答案直接写了。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在考研之前我以为英语是最没问题的。当时做张剑的模拟题,也能拿个65分左右,加之英语是语言类的考试,觉得成绩的波动应该不大。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今年的考题好像变了模样一样的,从一个花季少女变成了一个风骚少妇,根本就让人看不懂。

当时我的那个心啦,冰凉冰凉的,直冒冷汗。我甚至有把试卷交了走人的心。从来没有觉得这样绝望,像掉进了一个巨大的深渊,我一点都看不到希望。想到自己一年的努力就要付诸东流,想到了过去一年的日日夜夜,我真的很不甘心。后来终于把心神镇定了,觉得还是可以拼一下的。毕竟我的专业课和综合课模考的分数比较高,不能就这样放弃。后来我用最短的时间把主观题做了,大概只用了五六十分钟。然后又回过头来重新把阅读理解做了一遍,改了七八个答案。考完研以后,我对**的答案,发现后三篇阅读理解错了3个,只是新题型错了4个。因为时间太紧了,根本没来得及好好的看短文。当时,最担心的还是英语,心理经常会掠过一丝绝望的想法。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幸好当时没有放弃,不然真的就没有希望了。这趟考试让我刻骨铭心啊。

初试如果在外校考的就要提前去找好房子,在找房子的时候最好注意一下周边的环境。如果旅社周围有KTV的话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些KTV很有可能会唱到三四点,他们又不管你考不考研。有个考北大的同学在他的经验帖里就说了这个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在初试的时候还是蛮幸运的,就在本校的空调教室,中午还能回去睡个午觉。

复试

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我觉得他说的已经很好了,是我见过的关于北大复试的最好的帖子,相信其他学校的同学也可以从里面学到经验。反正不外乎三点。首先是弄懂考什么,其次是弄懂怎么准备,比如说看什么书,看谁的书。最后是关注一些考场的技巧,比如阅卷老师的偏好,考试的时间,考试的结构,分值的比重等等。

结语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既然目的地是高山,那么留给地平线的就只能是背影。我们这群人选择了考研,我们就选择了一个共同的生活方式,我们会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心路历程。可是,到达终点的始终只是少数,不管自己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向上天祈祷,祈祷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好的归宿。至少,年轻我们曾经奋斗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