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人民大学法律硕士考研经验分享

摘要: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的初衷。题主本科肄业于国内某高考大省一所普通一本,普通到我在校园内羞于对人提及。而更加不幸的是,我选择了...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的初衷。题主本科肄业于国内某高考大省一所普通一本,普通到我在校园内羞于对人提及。而更加不幸的是,我选择了一个凄惨的专业—生物技术(不了解的人自行去知乎)。我每天的生活就是跟瓶瓶罐罐,天平试剂打交道,我对于这样一个专业丝毫提不起任何精神。大部分人心安理得的等来毕业,按部就班的随着前辈们的步伐去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在本专业内深造,或是直接投身就业市场碰碰运气。而我的父亲以不容置疑的家长制威权作风告诉我,你必须回老家,你必须去那个小县城做公务员。步入大三离毕业也越来越近,毕业这件一拖再拖的事情便急迫起来,我知道到了必须做决定的时刻了。思前想后,我选择了法律行业。正如一位老师所言,选择法律,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当然,实事求是地讲,还是因为法硕考试内容简单,录取率高(比较而言)北大每年录取200多人,人大有150多人,就业前景不错(师兄师姐的良好反馈)。

  选定方向后,自然而然地就到了择校。一开始我就确定了要考的学校,北大或者人大。我一直就有这样一种观点,考研就要考最好的学校,考最难的学校。给自己设立一个宏大的目标,必然会时刻督促自己,鞭策自己。高标准才会有严要求。即使我的成绩不是很好。当然也有人会根据复习的状态,在十一月中旬,也就是每年法硕报名的时候确定学校。在这里,我想给学弟学妹们提个小小的建议,选学校时最好结合自己意向工作地。已经毕业的校友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在你实习就业的时候能提供巨大帮助,而校友往往聚集在学校驻地城市。远离母校就业会有不能充分利用校友人脉圈的弊端,也会有种种不便,当然学校有全国影响力,也不必担忧。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确定了考研方向,确定了考研学校,就应该开始准备考研所需要的资料。我大约花了一周的时间去搜索各种法硕考试的经验帖,找寻法硕考试的参考书籍,复习技巧。分析比较,融汇贯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结合我个人和身边同学的经验,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参阅过下列书籍:《考试分析》、《联考指南》、《配套练习》、《历年真题及答案详解》、《法条释解》、《标准化题库》。

  我是5月份开始备考的,在外校图书馆一个角落里,一个人默默地开始。至于离开本校,是因为那时染上了一款叫做英雄联盟的游戏。宿舍里黑白颠倒,天天捉对厮杀,不仅休息不好,自己时常也被引上贼船,一天天的蹉跎。环境真的很重要,有相互砥砺,相互督促的战友,真的是一件既幸福又幸运的事情。可惜我临考前才和一哥们结盟,挫伤的时候一遍一遍地听《夜空中最亮的星》,直到反胃。闲言少叙,打开《考试分析》,这本堪称法硕考试的圣经书,我踏上了征程。

  法硕考试题目就是以此书为依据,有的年份答案甚至也是从书中抠下来,重要的知识点一定要熟记甚至背诵。可以说把这本书吃透了,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名校。笔者在考试之前,书里几乎已经没有遗漏的知识点,也找到了三处错误。然而《考试分析》也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它的刑法分则部分写的过于疏简,需要《联考指南》来进行弥补。为了加深理解,我购买了录音听力材料。考研准备是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

  这里要特别感谢陈璐琼老师,良师益友,答疑解惑,教你巧妙的学习方法,陪伴我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看课本的同时,需要不断练习巩固,《配套练习》是一本不错的教辅材料,它难度适中,重要知识点基本都有覆盖。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坚持用《法条释解》对具体知识剖析,把那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点,不系统的知识点总结摘抄,找张便利贴粘在课本上。这中间我也像很多前辈那样尝试做系统的笔记,无奈个人学习习惯使然,一整理笔记就心猿意马,举步不前,只能作罢。

  我们大家在考研的时候,网上到处找网课,找资源,我也不例外。说说我看的最多的网课吧,看的最多的就是陈璐琼老师的视频,这些老师讲课的内容也可以作为我们复习参考书的一部分,通过这些老师的课,也能很快地了解到法律硕士这门课究竟要考什么,什么内容不考,提高我的复习效率。总之我觉得每年的最新的网课还是有必要看一下的,每年都有一些新增考点,我就举个例子吧,最近的任大炮案件,你们都听说了吧,没听说的同学要恶补一下今年发生的各种大事了,由于敏感词汇,我就不继续表述了,你们百度一下就好了,我们社会每天发生了很多大事,往往是一件还没处理完另一件就会盖过这件事,也不能赖我们自己不看时事,但是有一点,本年典型案例在考试的时候还是要考的,还要说一件就是今年的颁布的反家暴法,这件事情请问你们还有几个能记得,我也是二战的时候吃了时事的亏才报了个班,很快地就能知道整年度的热门事件、考试重点,反正我是不太喜欢看新闻联播和两会,如果有些同学可以坚持看新闻联播,每天用小本把每天发生的大事记下来,会对案例分析题有很多好处。

  我们寝室也都没有做笔记的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节奏才是王道,不必苛求。看书,听录音,做练习,誊抄是一个很耗时间的过程。如果做到了,回报也是十分丰厚的,在我过完一遍之后,各个章节,各个知识点都豁然开朗,了然于胸。到11月份之前,我一直复习习题教材进行知识巩固。到了11月份,就开始做真题了。如果前期准备充分,做题就会得心应手,出错率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法硕考试的真题是重要知识点的综合,重者恒重,考过的知识点会以不同的形式再次出现在考卷上。一定要认真对待,仔细研究,多做几遍。这里也谈一下,我对法硕考试的理解,发硕考试的针对是零基础的非法本学生,考察的知识点停留在浅显的层面,往往比拼到最后就是对知识掌握熟练度的考察。把教材记牢,把习题吃透,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从我身边同学的经验来看,习题真题做到三遍以上教材翻过五六遍就是一个很好的量化标准。到了12月份(其实做真题时就已经开始背诵了),我开始疯狂背诵主观题,这个时候一定要有一个侧重点,选择题知识,案例分析题知识,简答题等区别对待。背诵知识点也有很多小窍门,老师会讲,大家自己也会总结,我的很自我的方式就不跟大家分享了。如果真题配套练习都掌握的成竹在胸,不妨尝试一下《标准化题库》,它是法本的考试参考用书,于法硕考生而言,难度过大。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用来拓展思维和知识点。《大串讲》也是一本见仁见智的书籍,此处就不做赘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尝试一下。

  最后祝所有的学弟学妹都能取得好成绩,谢谢大家。

  另外6月22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长也会给大家分享考研经历,请大家加微信:2419838170,小助手邀你入群。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