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法律硕士刑法学方向院校排名

摘要:刑法学是研究刑法极其所规定的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科学,是法律硕士考研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刑法学分为以下类型:(1)规范刑法学,是指...

刑法学是研究刑法极其所规定的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科学,是法律硕士考研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

刑法学分为以下类型:

(1)规范刑法学,是指以本国的现行刑法为研究对象,主要采取注释方法揭示法条的内容,并加以评注而形成的刑法规范知识体系。

(2)理论刑法学,是指采用思辨方法,对蕴含在法条背后对法条起支撑作用的法理加以阐述而刑成的刑法知识体系。在理论刑法学中,按照其内容又可以分为刑法法理学与刑法哲学。

(3)比较刑法学,是指采用比较方法,研究各国刑法,探求其立法思想和原理的异同,阐述其特征而形成的刑法知识体系。

(4)国际刑法学,是指对国际刑事法律规范(包括刑事实体法规范和刑事程序法规范)进行研究而刑成的刑法知识体系。本书属于规范刑法学,是以我国现行刑法规范为研究对象的。规范刑法学是刑法学的基础,也是刑法入门的基本知识。

 

刑法学方向院校排名

1.西南政法大学 A+

2.北京大学 A+

3.中国人民大学 A

4.华东政法大学 A

5.武汉大学 A

6.中国政法大学 A

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A

8.吉林大学 A

9.北京师范大学 A

10.清华大学 A

B+等(15个):湘潭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昌大学、西北政法学院、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辽宁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

B等(15个):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河南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学院、甘肃政法学院、广西民族学院、上海大学、烟台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