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常博士谈16复试:携天子以令诸侯

摘要:  16考研复试QQ交流群:325209904  傍晚正看着金融学利率期限结构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算是常老师的嫡系。当时其实有点莫名

  16考研复试QQ交流群:325209904

  傍晚正看着金融学利率期限结构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算是常老师的嫡系。当时其实有点莫名其妙的,因为刚考完,学生也都回家了,这个时候打电话肯定不会是问学习之类的事了吧,就想着好好拉拉家常,结果上来就是:常老师我请教两个问题:1.某某院校复试的时候英语应该怎样准备?2.某某院校复试的专业笔试我应该选择考什么,怎么准备。当时自己是有不小震惊的:1.这孩子不错,这整个中国都天寒地冻的说不出话来,这孩子还想着学习,不错2.这个初试才刚刚结束,分数线还没出来,这孩子咋就这样自信一定能进复试呢?但是不管怎样震惊,常老师对这样的学生都是比较欣赏的,最后一一解答了他的问题,并鼓励保持努力就一定会实现梦想。说起这样的一个学生,就不得不多说一点:大专毕业的,学农学的,具体是什么我不知道,然后跨专业考了专升本的会计,然后今年报了C9里面比较厉害的985院校。人家的理由很简单:想为梦想拼一次;刚考完不久,就找我一起喝酒,说想谈谈,当然问牵涉到考的怎么样,记得他当时是这样说的:不管怎样,我这次尽我最大努力做到我能做到的一切,没有遗憾了~是呀从一个专科到现在的考研,我相信他比我们很多人都要付出多的多,但即使在初试一无可知的时候,依然淡定地准备着复试,只为不给人生留下遗憾。常老师这段时间确实接触不少学生,大多学生的反应就是:老师现在提不起那个劲头了,看一会书都烦~是呀,这是大多学生的常态,但是别忘了当我们放松的时候:有些人依然在忙着奔跑!常老师参加过太多次复试,有过失败,有过成功。但是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3年面试北大光华的时候,结果是失败了,即使去年我还在找龚六堂老师失败的原因。我认为自己当时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极度的不自信,自己认为自己能上这么好的院校,所以导致从初试结束,就没做过一丁点准备,即使在复试的前一天,连最基本的中英文介绍,专业都知识都没再看过,已经很生疏了。而且那天晚上跟同学喝的很醉。结果就是:当你放弃生活的时候,生活也绝然会放弃你,没有一点同情和仁慈

  2.在个人陈述的时候我过多地强调了我的创业经历,结果面试老师听过之后:哦,你应该去创业,然后好好做公司,以后等待公司上市,不应该还来读研搞学术。一下子就蒙了。当然还有更多的细节做的不够好。

  后来我用后面的几年来反思这次的失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不好。也就是我今天所说的对我们整个复试过程其核心作用的因素。针对个人的失败我总结复试成功其实就是两大关节点:1.自信, 绝对的自信,你都不相信自己能上的时候,别人肯定不会让你上的。2.充分准备,现在想想当时自己就是很傻,连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都说不完整,被刷也是情理之中的了。吸取教训后,常老师做了极大的改正,调整了心态,这也直接导致了后面香港两个专业的博士无条件录取,和哈佛大学交流面试的成功。所以想要在复试中取得成功,我们必须要意识到:

  1.革命尚未成功,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心态;能做到静看庭前花开花落,不以物喜,不已己悲。这个其实是需要锻炼的,希望同学们能有意识地去提高。

  2.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用。我比价赞赏上述学生的一点就是:不论什么时候,能依然保持前进的劲头,这点比什么都重要。其实刚考完,趁热打铁去学专业知识肯定是最好的。这个貌似说着容易做着难,很多同学纠结地等待着初试成绩,哪有心情再去看书,巴不得时间嗖一下都过去。

  在保持良好的心态后,我们才能做到携天子以令如下诸侯:

  1.英语听说读写,这个一定要足够注意,可能很多过来人会说只是走过场,但是很多时候往往是细节决定成败。

  2.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运用;常老师还是那句话,对待核心专业知识一定要熟悉到一定程度,然后结合现实进行思考,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学习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运用。

  3.综合面试的素质:这点最好模拟几次,有些人天生的落落大方,不会紧张,有些人面试现场会两股战战,不知所错,常老师建议多模拟几次就OK了。

  4.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都走到复试这一步了,再害怕和逃避只能会失去更多了,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英雄不问出身,不要再最后的时候担心目标院校是否歧视,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其他的交给道吧。

  常老师最后真诚地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全力展现自己,金榜题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