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北京教育考试院:人脸识别随机抽题 保考研网络复试公平

摘要: 央视网消息:目前,考研国家线和自划线、学校复试线已经陆续发布,大部分高校明确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网络远程...

 央视网消息:目前,考研国家线和自划线、学校复试线已经陆续发布,大部分高校明确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网络远程复试将综合运用人脸识别、统一平台、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

\

  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明确,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地区研究生复试不得组织现场复试,各高校可采用网络远程、异地现场以及委托其他高校组织等三种形式复试,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网络远程复试中的考试公平,考前,将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加强考生身份的审核,并将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数据库等四项数据进行比对,严防替考。考中,将为各招生单位统一复试平台,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舞弊。考后,招生单位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还要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学籍。

  考生在参加复试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月26日至30日 将开展复试网上咨询

  4月26日至30日,教育部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组织举办“2020年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届时各招生单位将安排专人在线为考生答疑解惑。教育部网上调剂系统预计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考生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相关信息,对于达到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请进行调剂。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