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预测2017年考研数学试题的趋势

摘要:万学海文教研中心 李兰巧  8月26日,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公布,这与2016年的考试大纲完全一致,所以各位同学使用出洪荒之力可以按照原来...

万学海文教研中心 李兰巧

  8月26日,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公布,这与2016年的考试大纲完全一致,所以各位同学使用出洪荒之力可以按照原来的计划复习,同时使出铁榔头之力进行冲刺。

  为了帮助大家复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万学海文经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总结出了考研数学试题的特点。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真题在悄然发生变化。考研数学发生重大变换的年份是在2009年,考研数学由原来的数学一、二、三、四变为考研数学一、二、三,同时真题的命题方向也在发生变化。在2008年之前,考研数学考生都觉得比较难,但是在2008年之后,大多数考生都觉得题目似曾相识,比较简单,但是考生的平均分并没有明显提高。所以我们根据2009-2016年的考试真题,预测出2017考研数学试题的三个特点:

  一、注重基础,兼顾创新

  从2008年开始,现在的考研越来越注重。

  考研试题中70%考查的是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也就是俗称的“三基本”。

  150*70%=105分,最为典型的例子是2008年数一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积分上限求导公式的证明。

  2008年数三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定积分的重要性质(被积函数为周期函数,则在任何周期区间上的积分都是一样的)的证明。

  2008年数二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定积分的积分中值定理的证明。

  这三个定理或者性质都在任何大学的教材上可以找到,这就是引导考生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

  2008年的考题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在2009年,再次提醒各位考生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2009年数学一、二、三都考查了重要中值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的证明。

  2015年数学一、三考查了考生熟悉的导数的四则运算(函数相乘的导数),要求利用基本概念:导数的定义,这在我们上课的时候就强调同学们要掌握导数的定义。

  当然我所说的注重基础,并不是单纯的考查书本上的定理和性质。在考研中我们70%考查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比如说高数中的求极限,这是一个基本题型 ,在历年考题中基本每年都会以解答题的形式来考查。

  重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命题老师兼顾创新,他会包装一下,新壶装老酒。

  比如说,对于线性代数我们的一个基本内容是考查线性方程组的,这是大家熟悉的。

  以往考题都是直接求解带参数的线性方程组,但是在2013和2014年都是结合矩阵方程来考查线性方程组。

  对于概率论中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是基本题型,同时全概率公式也是考试的重点。在2013年、2014年、2015,2016年都是结合全概率公式考查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很多同学看到这个题目傻眼了,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实我们在课堂上非常明确的告诉各位同学,这批命题老师特别喜欢考查全概率公式,若你看一个非离散型随机变量和非连续型随机变量,那它是一个混合型随机变量,或者成为其它型随机变量,这时你就考虑全概率公式。如果你想到这一点,那这些题目你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所以考生在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要抓住知识点的本质,以不变应万变。

  二、 突出重点,兼顾特色

  考试大纲中给出的考点是非常多的,数一是285个考点,数二是144个考点,数三是173个考点。但是在每年命题中我们23道题目只覆盖考试大纲的82.5%。对于不同的考点,考试大纲对于不同的考点要求不同,分为理解、掌握、了解、会用。在历年考题中,对于重要考点、重要题型的重复率是非常高的,题型重复率达到了95% 。

  注重重点的同时兼顾特色,数一、二、三要求不同。

  数一多要求无穷级数、曲线、曲面积分,这都是考试的重点,每年必考,而且经常以解答题的形式来考查.2015年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曲面积分,2014年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曲线积分.2016年一填空题的形式考查了区间估计.

  数二要求的曲率、弧长、质心问题,在2013年、2014年都考查了。

  数三要求掌握经济应用问题,2015年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边际成本和弹性的问题,2014年以填空题的形式考查了边际收益的问题,2013年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边际利润的问题,2012年结合条件极值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了边际成本的问题。

  所以数一、二、三的同学在复习的时候要抓住数学的特色。

  三、层次分明,兼顾全面

  这里指的是考研试题的难易程度。在一份数学试卷23道题目中,有简单的题目,有中等难度的题目,有较难的题目。

  对于较简单的题目,控制在5-10% 之间,这样的题目基本上考生都会做,那就要比谁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中等难度的题目,是考试的主流,分值控制在70-75%之间。这些题目基本上考生都是见过的。所以这就是考查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

  简单的题目和中等难度的题目加在一起,合成分数就是120分,这也是你保证考上一个重点院校的目标分数。

  除了这些,还有较难的题目,控制在5-10%之间,这样的题目它考查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掌握好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有提炼能力,

  个别年份还会有更难的题目,控制在5%之内,这样的题目是给准备考数学150分的同学准备的,比如你考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2010年数一的最后一道解答题,这是一个新颖的题目,同时是一个难题。关键的是分析出题目所对应的是n重伯努利试验,从而随机变量服从二项分布。

  考生弄清楚了考研数学试题的特点,接下来考生复习就抓住了方向,千万不要去搞偏题、怪题。希望各位同学接下来使出洪荒之力抓紧复习,同时使出铁榔头之力进行冲刺,最终在考场上取得优异成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