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与高分复习指导

摘要: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巫天超  2016年8月2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大纲,发布...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巫天超

  2016年8月2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大纲,发布时间较往年提前了将近20天左右。整个考试大纲(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延续了以往稳定的风格,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上与去年相比均无发生变化,仍然侧重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所以同学们可以按照之前的复习计划继续进行。我相信只要大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复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突出核心知识,攻克重点题型,坚持不懈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结果。随着考试时间的日益临近,复习任务不断增加,如何实现高效复习、提升做题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高数学成绩,已经成为困扰所有学生的一大难题。现在我就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历年考试命题规律,结合最新考试大纲的要求,从考试内容的三门学科的知识特点出发给大家提供一些复习指导经验,希望能对大家后期复习起到帮助。

  (一)抓住主干,突破重点,注重综合

  虽然考研数学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多,但是考查各个学科的内容层次却很清晰,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的掌握各学科知识,就必须要抓住主干知识,突出考试重点,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综合,做到有的放矢。以高等数学为例,由于高等数学的主干知识是微分学和积分学,所以一元函数微积分和多元函数微积分就是我们考试考查的重点知识,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必须对该部分知识点做到熟练自如,了然于胸。同时极限作为微积分的理论基础,贯穿于整个高等数学知识体系中,因此极限的计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最后研究生入学考试毕竟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而设置的,为了考查大家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知识点间的联系必须非常清楚,尤其是要掌握微分、积分与微分方程,无穷级数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预测哪些知识可以结合起来来命制大题,做到心中有数。

  (二)注重联想记忆,筑起框架体系

  由于考试时间紧,复习任务重,知识点零散,很多知识都是会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又忘了,想要做到长效记忆,就必须注重联想记忆,建立知识框架体系。以线性代数为例,线性代数作为一门全新的学科,知识点分散,概念抽象,性质定理众多,如何快速的掌握所有考试要求的知识,这就需要我们先筑起知识框架,建立知识点间的联系,看到任何一个概念的时候都要多去发散,联想出跟它相关的所有知识点。比如当我们看到实对称矩阵的时候,我们就要想到实对称矩阵的三条重要性质:①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为实数,它主要应用于已知一个关于方阵A的矩阵方程去求矩阵A的特征值;②实对称矩阵不同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相互正交,它在考试中应用的非常频繁,基本题目出现实对称矩阵八九不离十就是要利用这条性质;③实对称矩阵必能相似对角化,它主要用来判断一个矩阵是否可以相似对角化的问题。只要这样重复的联想记忆,你就会对所有的知识点形成条件反射,运用起来才会毫无障碍。

  (三)突出核心考点,加强题型训练

  根据考试历年命题规律,有些知识点考查的相当频繁,甚至于每年都考,对于这样的知识点我们应该予以重视,作为我们最后冲刺阶段主攻的地方,通过加强该部分知识点大量题型训练,总结对应的解题技巧和方法,从而实现对该知识点的突破。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例,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因此与该知识点相关的所有题型都要掌握,相关题型主要有:①已知联合概率密度求边缘概率密度、条件概率密度,进而求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②已知联合概率密度求二维随机变量落在区域D内的概率;③判断两个随机变量是否独立等,通过对相关题型的大量训练,总结解题套路,我们就能攻克该知识点。

  人生有梦才精彩,脚踏实地才辉煌,选准前进的方向,坚持到底,就会收获美好的结果,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17年考研中金榜题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