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线代学习切入点——线性方程组的形式

摘要:万学海文  线性代数的学习切入点:线性方程组。换言之,可以把线性代数看作是在研究线性方程组这一对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学科。线性方程...

万学海文

  线性代数的学习切入点:线性方程组。换言之,可以把线性代数看作是在研究线性方程组这一对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学科。线性方程组的特点:方程是未知数的一次齐次式,方程组的数目s和未知数的个数n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关于线性方程组的解,有三个问题值得讨论:

  (1)方程组是否有解,即解的存在性问题;

  (2)方程组如何求解,有多少个解;

  (3)方程组有不止一个解时,这些不同的解之间有无内在联系,即解的结构问题。

  高斯消元法是最基础和最直接的求解线性方程组的方法,其中涉及到三种对方程的同解变换:

  (1)把某个方程的k倍加到另外一个方程上去;

  (2)交换某两个方程的位置;

  (3)用某个常数k乘以某个方程。我们把这三种变换统称为线性方程组的初等变换。

  任意的线性方程组都可以通过初等变换化为阶梯形方程组。由具体例子可看出,化为阶梯形方程组后,就可以依次解出每个未知数的值,从而求得方程组的解。

  对方程组的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未知数的系数及其相对位置,所以可以把方程组的所有系数及常数项按原来的位置提取出来,形成一张表,通过研究这张表,就可以判断解的情况。我们把这样一张由若干个数按某种方式构成的表称为矩阵。可以用矩阵的形式来表示一个线性方程组,这至少在书写和表达上都更加简洁。因此我们可以得到线性方程组的三种表达形式:

\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