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数学大纲已出 这样看真题

摘要:2018考研数学大纲已发布,一直以来作为最"稳定"的数学果然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相较于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2018考研大纲中没有任何变化。所...

2018考研数学大纲已发布,一直以来作为最"稳定"的数学果然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相较于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2018考研大纲中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广大考生可以安心按照自己既定的复习规划认真复习。

  年年大纲不变,岁岁真题不同。

  虽然每年的大纲均无变化,但是每年的考试侧重点和难易程度并不相同。2016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年,而2017年的题目则相对简单一些。按照难易程度交替出现的原则,2018年的题目可能会稍微难一些。

  从近年真题的体现来看,考研数学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考研数学仍然注重概念和性质的考察。

  比如概念题虽然是基础题目,但往往都是学生容易丢分的地方。因为技巧和背题型对这种题目无效,它需要你能对基本概念要有较为透彻的理解。

  第二,计算量明显加大。

  计算能力是考研数学需考查的一项很重要的能力。近几年的题目显示,计算量明显加大,而且结果也不再如同以往一样"顺眼"。复习过程中,学生需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真正动手计算,提高运算能力,这样才能在考试中保证运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第三,综合性强的应用型题目增多。

  在考研里面的应用最为重要的就是几何应用,复习过程中需多加练习。同时,数一数二的物理应用,数三的经济应用同样需引起重视。

  考前三个月,如何复习效率才能最大化

  距离2018硕士研究生考试只剩下三个多月的时间了,我们更需作出合理规划并坚决执行。

余下时间可分成两部分:现在到11月底,12月到考前。现在开始到11月底2个半月的时间可结合真题进行复习。12月到考前进行模拟测试,查漏补缺,做最后准备。

  第一、各科齐头并进,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建议考生们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三门学科同时复习、穿插起来复习,每周都要将这几门学科各复习一部分内容,这样三门课就不会被长期的搁置以致再进行复习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回忆这门课程的重要知识点。

  第二、兼顾基础,集中攻破重难点。

  在前面一个阶段的复习中,我们已经对各个学科有一个全盘的掌握和认知,我们要分清主次矛盾,抓住主要矛盾。结合分类真题,搞定各科重难点。

  第三、重视总结、加强联系、归纳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

  题目虽然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和做题思想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一般存在相对应的解题规律。通过做题强化已习得的解题技巧并总结适合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结合分类真题复习完毕后,可再做套卷,进行三科知识的最后整理和综合。同时注意,是做题而不是看题,确保每道题都在自己的计算下得出最后答案。

  复习临近最后攻坚阶段,心理上也进入了疲惫期,在此期间往往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复习好,容易滋生各种负面情绪。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静下心来。仔细梳理自己与目标的差距,做好学习规划,坚信坚持就是胜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