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英语(二):写作备考 以史为鉴

摘要: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仉进  2017考研英语大纲较之去年没有实质性变化,这无疑为广大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是考英语一还...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仉进

  2017考研英语大纲较之去年没有实质性变化,这无疑为广大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是考英语一还是考英语二,大家都可以延续之前的复习内容。结合2017考研英语二新大纲,鉴于写作分值的重要性,我们先了解写作的评分标准和原则。

  作为阅卷老师,评定短文写作的成绩,首先看内容是否切题,是否符合题意的要求,然后看语言表达是否清楚、连贯、正确,语言基本功是否扎实,根据内容、文字、句子和用词,采用通篇分档计分,计分标准如下:

  (一)评分原则和方法

  1.A节应用文的评分侧重点在于信息点的覆盖和内容的组织、语言的准确性、格式和语域的恰当。对语法结构和词汇多样性的要求将根据具体试题做调整。允许在作文中使用提示语中出现的关键词,但使用提示语中出现过的词组或句子将被扣分。B节作文的评分重点在于内容的完整性、文章的组织连贯性、语法结构和词汇的多样性及语言的准确性。

  2.评分时,先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语言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来给分。评分人员在档内有1-3分的调节分。

  3.A节作文的字数要求是100词左右。B节作文的字数要求是160-200词。文章长度不符合要求的,酌情扣分。

  4.拼写与标点符号是语言准确性的一个方面。评分时,视其对交际的影响程度予以考虑。英、美拼写及词汇用法均可接受。

  5.如书写较差,以致影响交际,将分数降低一个档次。

  (二)写作备考攻略

  (1)背诵经典模板范文。我说的背诵可不是逐词逐句地照搬,而是结合每篇“经典模板范文”之后的“经典模板”进行框架式记忆。至于具体的细节,比如词组和名人事例,在经过“写作总论”的基础强化之后,我已经可以自己填充了。感觉棒棒哒!

  (2)对比思路创新范文。之所以有“思路创新范文”,就是为了使我们突破模板,争取高分的。因此,这部分的范文精华在于它的思路。我决定专门准备一个笔记本,考研英语二写作模板,对真题的“经典模板范文”和“思路创新范文”逐篇研究,并结合“思路点拨”版块的讲解总结和记录不同题材作文的创新思路。打个比方,提建议的作文在具体建议上如何进行纵向挖掘,分析利弊的作文在利与弊的论述上如何进行横向扩展等。笔记形成固定章法以后,我就可以根据自己总结的思路,尝试着自己写模板作文,再自我突破,写思路创新作文。

  (3)玩转语言创新范文。经过前面两个环节,我应该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作文的整体结构和思路了,那么,想要冲击高分,就要考虑多样化的表达方式。此时,“语言创新范文”就该派上用场了。首先,对真题的“思路创新范文”和“语言创新范文”逐篇对比,看看后者对前者中的哪些词组进行了替换,哪些句子进行了改写。

  对于2017考研的考生,我们能做到的是就是以史为鉴,以真题为鉴,尤其不能一叶障目,不仅要关注英语二的写作真题,还要熟悉英语一的写作真题;同时紧扣大纲要求,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考研复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有欢笑,有难过,但更多的是对那些努力过的时光的满足。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贵在坚持,建议考生早日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坚定地执行下去,祝愿大家金榜题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