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的关系分析

摘要:众多小伙伴们正在准备的考研的全称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中国一个以选拔人才为目的的较高级别的考试,它和出国留学的考试,如雅思考试...

众多小伙伴们正在准备的考研的全称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中国一个以选拔人才为目的的较高级别的考试,它和出国留学的考试,如雅思考试,有何联系呢?今天就和大家“扒一扒那些年的考试”,看看到底有何异同。

  ⑴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分析

  考研英语的写作分为应用文和英语一图画作文、英语二图表作文。英语二的图表作文从1997、1999至今都是这样的形式出现,未曾变过,这和雅思考试中的A类考试相同;而应用文则从2005年至今,都是如此,这和雅思考试的G类考试类似。从这里我们能发现,它们之间有一些相似点。

  ⑵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相同点

  ①命题方式相同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的命题方式很相似,都以图表的形式来呈现考题,具有本土化意义和参考意义,可以相互借鉴。

  ②开放性

  通过以上论证,我们可以发现国内考试已经摒弃了传统的考试思路,越来越与国际接轨,我们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应对写作考试。相反,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学会运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应对新的挑战。

  ⑶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复习启示

  了解了两类考试间的相似之处后,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点,得出一些备考的启示:

  ①互相借鉴

  由于两类考试之间具有极大的相似性,所以我们可以将二者进行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如英语二的写作和雅思的写作都考图表作文,所以我们在准备英语二写作的时候,如果自认为已经将英语二的写作题目都弄懂、吃透了,不妨拿出雅思的题目进行练习。

  ②适度原则

  在备考考研政治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曾经就说过:凡事要坚持适度原则,否则“过犹不及”,且“欲速则不达”。考研英语写作和雅思写作纵有千般相似,但毕竟不属于同一种类型的考试,如在字数、内容要求和评分原则方面,二者肯定是有差异的。所以,文都英语老师建议小伙伴们在利用雅思写作去备考考研英语写作的时候,可以学习雅思写作的遣词造句和写作思路,然后将这些东西糅合到自己的写作中,多多练习,寻找自己在写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以达到增加亮点、提高分数的目的。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