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英语一大纲分析预测

摘要:真的很想感慨:这个世界上最禁不起使用的就是时间了吧。感慨这一年过得太快,感慨这一年过得太辛苦,感慨着考大纲快快出现吧,解解我们考研...

真的很想感慨:这个世界上最禁不起使用的就是时间了吧。感慨这一年过得太快,感慨这一年过得太辛苦,感慨着考大纲快快出现吧,解解我们考研路上这未知而又迷茫着的方向。高静老师真的很想说这一年只要你坚持到现在,你们都是棒棒的。大家有时间可以换换心情,去看看大街小巷都口耳相传的一部电影,叫《战狼2》。《战狼2》一经上映,好评如潮,据说总投资1.5亿,8000万事吴京个人积蓄。它传递了一个人人都懂但是很少有人去坚持的道理: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不顾一切的去追求、把它做到极致,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坚持到底,便是晴天。

  今天高静老师想和大家一起展望一下今年英语一大纲的趋势。英语作为一个以外语形式出现在中国考试市场上的一个考试科目,从开始它就是一个弱势群体;但是,同时它也带给某些人翻身的解放的机会。众所周知,去年是在职硕士纳入到全国统一考试过程中来,致使试题本身不会出现出题难度上涨的局面。所以,从整体试题难度来说,作为第二年考题,本人做出大胆预测,今年的英语一试卷整体难度不太有很大波动,但个别试题难度可能会出现调整,具体如下:

  第一方面:加大基础单词量的考查。从去年的试卷来看,考研大纲要求5500词的考查范围,属于基础词汇考查偏多。5500词汇中,大体可细分为基础词汇4000词、核心词汇1200词和超纲词汇300至500词。以往核心词汇考察角度属于偏难、偏熟词辟义,但是从去年的试卷本身来看,考题更加侧重的是基础词汇的掌握和理解。所以,作为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子来说,一定要找时间把基础词汇部分进行梳理和整合,进行合理规划。我们也一定要赢在起跑线上。

  第二方面:阅读理解性试题增加。阅读题目作为试卷的主打题目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和"厚待"。我们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明显多于其他模块的时间,但是大家在备考时也应该注意到阅读考查方式的一些慢变化,以不变应万变。考研阅读试题个人觉得可以划分成几个阶段,如1994年到2000年难度系数在一个档次上;2001到2005年难度系数类同;2006年到2013年难度系数类同;2014年到2017年难度系数大致相同。随时间的发展,阅读的难度和考查方式都有了微弱的变化。难度上由不看题目就可以做对题到按技巧得分再到第四阶段的基本理解文章才能得分,所以,难度上是越来越难了。所以,不出意外,今年的试卷出题形式应该和去年类同,文章本身不会太难,但是题目需要理解文章才能解出来。这就要求大家平时在练习时,一定要把真题做透,才能事半功倍!老师再多唠叨一下,所谓文章做透,并不是简单的作对题目即可,而是这样的一个做题过程:第一步,做题;第二步,对答案,改答案;第三步,精读文章;第四步,找出错误选项为什么错了,正确选项凭什么对了。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强化单词记忆的过程,同时也是加强文章理解的过程。所以,请大家珍重此过程。

  第三方面:写作难度系数应该没有太大变化。小作文要求应该不会改变,大作文同理。大家在复习作文的过程中,一定把握住大纲的几点要求:一、审题立意要准确。一个文章写的好不好使次要的,但是如果立意错误,可能会直接导致作文分值的丢失。二、词汇表达精准到位。从去年大纲的要求,我们不难看出,出题人更加在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再让学生有话可说的同时,他更加注重你是如何表达成文的。所以,大家在复习中要积累相关话题词汇,句式结构,以备不时之需。

  考研大纲是算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它起到了一个引领方向的重要性,所以大家也不可不防。总之,通过对去年英语一试卷和大纲的分析,高静老师觉得今年的大纲应该符合以上的发展方向。同学们可以先以这个分析进行复习规划,待到新大纲出现时,进行适当调整即可。千万不可一直等待新大纲的出现,复习不是一时的,而是一段时间的,所谓日积月累才能终破楼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