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考研英语:目前正是赢在起跑线的时候

摘要:  一.词汇  1.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单词量的增加是最重要的  尽量每天都多记忆一些单词,量一定要上去。因为词汇可谓是英语复习中最...

  一.词汇

  1.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单词量的增加是最重要的

  尽量每天都多记忆一些单词,量一定要上去。因为词汇可谓是英语复习中最耗时的一项工作,到了中后期,我们要复习很多科目,又要按题型来集中训练,基本上没有大块的时间再来复习词汇。其次,我们强调纵向覆盖。每一个单词一定要掌握从词形、词义、词性、词音、词用等所有方面。重点记忆熟词生义和一词多义、以及近义近形的词汇的理解和比较。例如:我们印象中的air是空气的意思。但是现在却要注意还有神情(举止、姿态)、气氛(气派)的意思。而考研英语正式考查后面的这两种意思。每天都要进行记忆,“狂轰乱炸”也不是不可以,还要善于利用日常零碎时间记忆词汇。词汇记忆时要注意多义词的确切含义和词的搭配关系。至于背单词,应该准备一个单词本,每天记忆一些。并在阅读中加深对词汇的理解能力,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在于原地打滚,才有可能螺旋式上升。

  词汇记忆的对象根据考生基础而定。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基础和核心词汇兼顾。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先记忆基础词汇。

  2.针对遗忘规律注意反复记忆

  人类大脑的都是一样的,所以别人会遗忘,你也一定会遗忘。不要期望单词记忆1~2遍就会长期印在脑海里。不过也不要害怕,因为遗忘是正常的。只要你尊重大脑的遗忘规律,有针对性的进行反复,那么就能事半功倍。

  3.具体的记忆单词的方法

  适合基础阶段的记忆方法有:联想记忆法、应用(例句)记忆法、比较记忆法和同类记忆法、分类记忆法。

  首先,联想记忆法,也叫词根词缀记忆法,这意味着我们要学习一定的构词法知识。这在复习的基础阶段非常重要。这不仅对于扩大词汇量非常有帮助,还能够让我们动态的记忆单词和词组。例如:了解post-前缀的含义是表示时间关系,一般是“后……”。我们就会感觉post-war之类的单词有了灵性,在我们面前是如此生动。

  其次,为了在记忆单词的时候,更加重视单词的运用和比较,基础阶段还应利用例句记忆法、比较记忆法和同类记忆法。比较记忆法和同类记忆法可以统称为归纳法。一般来说,基础阶段更加注重语法和词汇的积累,还没有开始大量的做真题和集中训练。因此单词的运用是不容易巩固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归纳和总结和造句的方法,来加强对单词运用的记忆。

  二、语法长难句

  对于考研语法如何复习,考生首先需要解决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很多考生经过几年的英语学习,基本掌握了常见的语法基础知识,而考研语法和同学们传统概念的语法又有些差别。因此,忽视意义或脱离语境的机械操练,过分强调死记硬背语法规则,或在没有充分语境的情况下刻意地去分析长句、难句、某些少见的语法现象,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语法的学习不能盲目地记忆语法书上的语法知识,首先要明确语法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考研英语中的各个题型服务的。明白了考研英语语法学习的目的之后,还要明确考研英语语法学习什么。建议考生一定要巩固所学的语法知识,能够做到快速分析清句子的结构,准确理解句子的意思。最后,语法知识还要应用于阅读中去。

  三、阅读

  阅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你的英语基础如何,英语文章的阅读都需要贯穿在整个考研英语的复习中。因为阅读不仅仅是占据考研英语半壁江山的题型,同时也是扩大词汇量、训练英语思维能力、以及积累写作素材的最好途径。对于基础比较好的考生,除了每天可以泛读一些英文美文外,建议每天精读1~2篇具备考研难度的英文阅读理解,文章要精读,练习要细做。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建议现阶段先做一些适合基础阶段做得考研英语模拟阅读,待到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对考研英语语法长难句有了一定的训练以后,再集中研究考研英语历年真题。

  切记,对于阅读的复习,不能仅仅局限在作对题上。要坚持做到将阅读中看到的好词、好句、巧妙表达等都记录在笔记本上,这会成为今后复习的宝贵财富。

  对于基础较薄弱的考生,建议一定要跟着我们的课程节奏走,或选择在线的考研网络课程。不但学习不限时间、地点,而且可以反复听课,更便于考生强化学习效果。跟随老师扎扎实实去学习,打好基础,为后期的强化和冲刺做好准备,是基础阶段备考的重要任务。

  如果你能运用合理的复习策略、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持之以恒、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胜利就一定会属于你!老师送给大家两句话: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Work harder and practice more.!(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勤奋的操练。)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