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考研英语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魔鬼藏在细节里

摘要: 2019届考研英语(一)大纲于9月15日发布,与我们预期相同,今年的大纲依然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是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还是考试形...

 2019届考研英语(一)大纲于9月15日发布,与我们预期相同,今年的大纲依然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是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还是考试形式、内容、结构或评分参考,均与往年几乎一致,因此命题特点也不会进行大幅调整。各位考生仍应透彻研究历年真题,掌握各类题型的复习思路和做题方法。那今天海文考研英语教研室的杜红莎老师将结合大纲,针对接下来的复习给各位考生做个规划。

  考研英语的核心就是词、句、篇,单词、长难句和篇章逻辑结构仍是我们接下来复习的重点。单词的学习周期与语法不同,是贯穿考研复习始终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位考生仍然要注重单词的记忆与总结,不仅要去记单词,还要去记单词的词伙关系(同义/近义、反义、同词根、上下义等),各位同学需结合真题各个题型去总结高频且稳定的词伙关系。


  扫清单词障碍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句子的问题,即长难句的问题。而我们学习语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考研中的长难句问题。虽然自开始学习英语我们就学习语法,但是很多人看到复杂结构的句子后依然不能理解。就考研英语来说,英语(一)与英语(二)的大纲要求稍有不同,英语(一)并未列出对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有些考生就将其错误地解读为不需要掌握具体的语法知识,也有一些考生觉得自己语感尚可,不需要去学习语法知识。但是仔细品读大纲会发现,大纲要求考生“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没有具体的要求并非没有要求,而是更高的要求。分析历年真题可以发现,考生除了要掌握基本的词法(名词、代词、动词、情态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数词、连词的基本用法),还需要了解并能正确运用句法知识。所以,以阅读题为例,长难句除了对于理解文章的内容和脉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之外,还常常会直接作为命题点来考查。因此,对于19届考生来说,如果这个阶段仍有语法的盲点一定要集中攻克,避免其成为阅读理解上的拦路虎。此外,掌握基本的词法和句法对翻译和写作也是大有裨益的。英语一翻译题的考点句基本都是长难句,而理解长难句的第一步就需要运用语法知识将其拆分清楚。最后,作文的评分标准体现的是重形式而轻内容,这一思想从“使用丰富的语法结构和词汇”、“基本上没有语法错误”可窥见一斑,所以语法对于写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综上所述,阅读和写作这两个分值比重最大的题型要想得高分,必须重视语法。因而建议所有考生都踏踏实实梳理一遍语法知识,查漏补缺,将每一个真题中的长难句进行深入分析并能举一反三。

  对于篇章,洞悉考点是最大的胜利。千变万化的文章,不变的是考点。所以各位考生需要对各种题型进行分类总结,掌握其背后考点,储备相应解题想法,在遇到新的题目时能够正向迁移,举一反三。

  在距考研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注重基础的积累,结合一定的解题方法,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完美,赢取最后的成功!

  来源:万学海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