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6考研政治一级重点: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

摘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党在各个时期、各个场合都始终强调的重要内容,2016考研政治中出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希望小伙伴们能够重点记忆...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党在各个时期、各个场合都始终强调的重要内容,2016考研政治中出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希望小伙伴们能够重点记忆。下面就分几个方面来深入解读这一知识点,希望能对2016考研的你起到帮助作用。

  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唯物主义历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出发,坚持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唯心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出发,否认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坚持英雄史观。

  人民群众是社会化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又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及作用,又受到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坚持群众观点

  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群众观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第三,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第四,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坚持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第二,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路线,也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正视历史人物的作用

  唯物史观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并不否定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而是要具体地分析个人及其作用的性质大小,以及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以使每一个创造自己历史的个人,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第一,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发起者、当事者;第二,历史人物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它可以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但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第三,历史人物分为杰出人物和反面人物,起到的作用不同;第四,历史人物及其作用要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受人民群众及其实践活动的制约。

  以上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的主要内容,小伙伴们记住了吗?要想学好政治,攻克并巩固一个个知识点,唯有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祝大家都能攻克难点,考研成功!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