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后你应该这样复习

摘要:作为考研党来说,9月是绝对不能忘掉的月份。每年的9月13号左右,是考研大纲公布的时间。大纲,规定了当年研究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的考试范围...

作为考研党来说,9月是绝对不能忘掉的月份。每年的9月13号左右,是考研大纲公布的时间。大纲,规定了当年研究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信息。它既是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必不可少的工具书。那么,在政治大纲发布之后,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提升复习效果呢?

  对照考察内容,划出考试重点

  作为考研政治大纲,最重要的内容要数其刊出的考察内容。作为一本指导性的小册子,这就注定了它不可能对考察内容进行长篇大论的描写,而是一种提纲挈领的总结性文字。

  所以,在政治大纲中出现的考察内容,可以说都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组老师精挑细选出来的知识重点。那么,作为考研的小伙伴而言,就需要结合考察内容,对照政治考研大纲解析,划出2016政治考试的命题重点,从而有效识记这些考试必备知识点,实现突破学习。

  此外,不能只完全依赖于政治大纲,仅仅复习考察内容中出现的知识点,要在参考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补充,最终能够形成自己的知识脉络体系。只有做到对所有知识可以串联贯通,才说明我们的政治学习登堂入室了。

  针对试卷结构,做好复习计划

  除了考察内容必须关注之外,政治大纲中的试卷结构也是需要仔细揣摩的信息。在大纲的试卷内容结构中,马原约占22%,毛概约占30%,近现代史纲要约占14%,思修约占18%,形策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约占16%。其试卷题型结构中,单选16分〔16小题,每小题1分),多选34分〔17小题,每小题2分),分析题50分(5题,每题10分)。

  在分析题中,从34-38题,一般34题考查马原哲学,35题考查毛中特,36题考查近现代史纲要,37题考查思修,38题则是对形策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考查。

  在掌握这些信息之后,我们就大致明白:政治五大科目在一张试卷中所占的比重是什么样子了。对于重点科目的马原和毛概,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给予更多的关注来复习。尤其是在进入考研冲击阶段之后,复习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再眉毛胡子一把抓了,这时候就需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最需要复习的重点科目中,从而实现重点突破,赢取高分。

  考研大纲不仅仅是一本考试必备的政策指导性书本,它更是一本激励考研人不断学习奋进的励志小册子。在复习无助、枯燥的时候,不妨多拿出来看一看,给自己更多继续努力的备战动力。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