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毛中特重难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摘要:  万学海文王瑞岭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的中心内容是()  A....

  万学海文 王瑞岭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的中心内容是()

  A.武装斗争B.土地革命

  C.革命根据地建设D.党的领导

  2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中国是一个经济政治发展极端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

  B.国民革命的政治影响及良好的群众基础

  C.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D.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以及共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和正确领导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有( )

  A.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其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

  B.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影响,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C.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D.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正确的政策

  2.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主要法宝”有()

  A.群众路线B.统一战线

  C.武装斗争D.党的建设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的中心内容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总战略。其基本内容是,中国民主革命首先在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农村,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建立人民军队,建立革命根据地,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政权结合起来,使之建成支持长期革命战争的战略基地。依托根据地积累发展革命力量,随着革命战争、人民武装和根据地的发展,逐步造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态势,最后夺取全国胜利。毛泽东提出中国红色政权理论的基本内容,就是要求中国革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农村根据地为重要依托,三者紧密结合,缺一不可。而选项D党的建设是属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之一,故选项B正确。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根本原因。一方面,中国社会经济中占优势地位的是地方性的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中国广大的资源不在城市而在农村,中国城市不能完全控制农村,农村却可以不依赖城市而独立存在。这就是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武装斗争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是各帝国主义国家间接统治的半殖民地,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划分势力范围的分裂剥削政策,加深了各自支持的各派军阀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军阀之间的长期分裂和战争。这不仅削弱了反革命力量,而且给革命力量以可乘之机。中国是一个被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间接统治的、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根本原因。故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选项BCD都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某方面原因,不符合题意。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条件

  毛泽东于1928年底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中,从理论上论述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发展的原因和条件:①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同时也是中国的基本国情。②国民革命政治影响的存在,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客观条件,因此,红色政权首先发生和能够长期存在的地方,是国民革命时期受到革命洗礼、并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的地方。③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又一个客观条件,也是中国革命继续向前发展的现实条件。随着社会矛盾的激化,中国革命的形势必然继续向前发展,这是中国社会矛盾的客观性所决定的。④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存在,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是保证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的主观原因和条件,是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证。这一必要条件可以通过共产党自身的主观努力而实现。因此,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2.【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三大法宝的内容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

  1949年6月,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对三大法宝的内容和意义作了更加完整的概括,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故本题答案是选项BCD。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