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复习:毛中特高频考点(二十二)

摘要:很多考研的同学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所以就忽视了政治,这是一种复习误区。政治不是简单的复习就行了,是要花费时间的。今天和大家分享毛中...

很多考研的同学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所以就忽视了政治,这是一种复习误区。政治不是简单的复习就行了,是要花费时间的。今天和大家分享毛中特高频考点,帮助大家复习。

一、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社会历史条件

1、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三个阶段

从总体上看,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到十二大(1982年)是邓小平理论主要观点的形成时期。

(2)从十二大(1982年)到十三大(1987年)是邓小平理论逐步展开、形成轮廓的时期。

(3)从十三大(1987年)到十四大(1992年)是邓小平理论走向成熟、形成系统的时期。

2、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

(1)马克思主义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理论基础。

(2)1957年至1977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

(3)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经验是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现实根据。

(4)对当今世界的特征及其主题的观察、分析和科学判断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根据。

综上所述,邓小平理论正是这样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邓小平理论既体现着邓小平本人的杰出贡献,又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3、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确立

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党明确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党的十五大明确地将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具有重大意义,它对于保证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1、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1)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2)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

(3)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4)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在忠实继承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邓小平理论又对马克思主义在新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过程中有了新的发展,形成了呼应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的新的内容和体系,从而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具体表现在:

1、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基础上总结了新的经验,即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2、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

3、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等,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

4、邓小平理论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每天花一点时间来复习毛中特高频考点,相信政治一定会取得理想分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