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复习:毛中特高频考点(二十一)

摘要:很多考研的同学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所以就忽视了政治,这是一种复习误区。政治不是简单的复习就行了,是要花费时间的。今天和大家分享毛中...

很多考研的同学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所以就忽视了政治,这是一种复习误区。政治不是简单的复习就行了,是要花费时间的。今天和大家分享毛中特高频考点,帮助大家复习。

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创新文化发展方式

“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的提出。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3、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根本任务

1、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3、切实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2、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

3、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4、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

5、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立足本国又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

6、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

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1、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2、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为主体,改革为动力,机制体制创新为重点,创造更多更好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

3、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二者协调发展。

4、发展公益想文化事业,是保障人民基本吻合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应当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6、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机制体制。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每天花一点时间来复习毛中特高频考点,相信政治一定会取得理想分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