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新增点:社会基本矛盾的意义

摘要: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重要意义是2017考研政治马原的一个重要新增点。这里所说的新增点主要是增加了其中的重要意义。文都教育考研政治老师...

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重要意义是2017考研政治马原的一个重要新增点。这里所说的新增点主要是增加了其中的重要意义。文都教育考研政治老师认为,时至今日,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大纲又重点强调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重要意义,意在传达中央的文件精神,那就是重视基本矛盾工作将是改革、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正是这个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着社会性质的变化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前进方向,它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这两对基本矛盾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但地位和作用并不相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更为根本的矛盾,它决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的产生和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又受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的制约,它的解决有赖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的解决。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以至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生产方式或经济因素起决定作用,但也不能忽视上层建筑即政治和社会意识因素的巨大的能动作用。

  社会基本矛盾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其次,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一切历史冲突的根源”,决定着社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最后,社会基本矛盾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并从根本上影响和促进社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社会基本矛盾要通过一定社会的阶层或阶级的矛盾表现出来,或表现为不同社会集团之间的利益矛盾甚至冲突;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要采取阶级斗争、社会革命和改革等多种方式。正是在社会基本矛盾的这些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中,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着深刻变化,使社会得到全面进步。

  其实,从命题的角度去分析这个考点,编撰者是在向考生传递一个信号,是社会矛盾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在现实改革、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科学辩证地对待人民内部矛盾,防止转化为敌我矛盾。对于人民内部矛盾,要用说服、教育等方法加以有效解决,这是我国目前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等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总之,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重要意义这个考点依然会是今年乃至未来2-3年的重要命题点,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熟知考点,还应该具备考点结合材料综合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