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政治马原理,就要这样来复习

摘要: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徐军婷  通过对比2017年与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 我们发现马原理知识点调整较多,但这些变化并不是实...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徐军婷

  通过对比2017年与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 我们发现马原理知识点调整较多,但这些变化并不是实质性的变化,不影响对考试内容的复习,只需特别关注新增的知识点即可。根据历年的考试规律,2017年的考试重点依然是第二章的辩证法部分和第三章的认识论部分,马原的分析题主要从这2部分命题,辩证法部分特别要注意的考点是对立统一规律。认识论在精神实质上与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有着某种内在的契合,因此,认识论部分,既是“理论重点”又是“命题热点”。

  下面我就针对马原理的学习,给大家提一些建议。

  一、科学规划

  剩下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马原理至少要看三遍。大体时间安排:10月底之前完成第一遍,11月底之前完成第二遍,12月份的复习可以以做题为主,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来带动书的复习,达到一至两遍。大家只要能够按照上面的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就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

  、把握重点

  马原理是考研政治五门课程里考查最难、命题最灵活的一门课程,它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其中的重点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又包括四部分内容: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其中的重点部分是辩证法和认识论,尤其是辩证法,是历年出分析题的重点。辩证法主要包括“联系与发展”的两大特征,“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三大规律,“整体与部分、原因与结果、偶然性与必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的六对范畴。其中“联系与发展”的考点主要集中在联系及其特征、发展的实质上,可以以各种题型进行考查。三大规律的重点在于对立统一规律,它也是整个辩证法的重中之重,考点主要集中在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以及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上,经常以分析题的方式进行考查;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通常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考查。六对范畴也曾经在2009年考查过分析题。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这些重要考点的原理内容和方法论意义。

  、加强练习

  马原理的复习和其它几门需要记忆的学科不完全一样,死记硬背不行,理解也不完全够。它考查的方式很灵活,更多的考查知识运用的能力,所以要通过大量的做习题加强对知识的运用,并提高解题能力。第一遍复习的时候主要以选择题为主,复习完讲义后,同步做对应的选择题部分,对基本知识点做一个检测;第二遍复习的时候仍旧要做选择题,但同时还要加强对分析题的练习,而且,材料分析题一定要自己动手去写,不要眼高手低,最后和答案做对比,找到自己的缺点;第三遍复习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有限,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一页页翻看讲义,就可以以做题为主,把题中牵涉到的不会的知识点回到讲义上,认真理解,以查漏补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