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复习攻略之大纲变化后

摘要: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母旭阳  2016年8月26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考试大纲》重磅来袭,不觉引起一阵...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母旭阳

  2016年8月26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考试大纲》重磅来袭,不觉引起一阵骚动,相信这个时候许多同学又埋头于各种频道“勤看苦听”各种大纲解读,埋首于网络与书店将大纲、大纲解析,各种红包书哄抢一空,仿佛手握决战考研的制胜法宝。通灌今年考研政治各学科内容的调整和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大体上今年的调整以在马原理和毛中特居多,近代史和思修法基仅做了一小部分的调整和知识点的增加,因此在新大纲公布后,考生在政治的复习上可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了解学科特色,明确大纲要求

  大纲中对于政治各学科考试的内容和侧重都各有不同,马原理要求考生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在应对马原理的大纲变化时,我们应该注重宏观的把握原理的内容和内在的逻辑联系,注重今年大纲的严谨表述,避免出现逻辑混乱,提高自己对问题的分析及原理的运用掌握能力。而对于毛中特来说,我们应该紧跟时代步伐,清晰把握当前社会的动态,尤其要注重把握今年新增考点的部分,要懂得新增考点与当前社会运行之间的紧密联系,无论在细节和理论的宏观运行上都要及时予以关注。近代史和思修今年的大纲变动不大,而且就其学科特点来讲,对于考生复习的难度并未增加,考生只要在既定的复习规划基础上,对于调整的部分予以关注即可。

  2、按部就班训练,先客观再主观

  广大考生无需将精力放在集中研读大纲上面,只需要将今年发生变动的部分作出标记,根据各学科的特色,在现有讲义的基础上做一个标注和调整。在接下来的政治的复习上考生依然要注重的这一阶段的习题训练,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变动考点以及新增考点予以关注和训练,从而实现在客观题的知识点掌握上由量到质的突破。同时,将客观题的知识点做一个有效记忆及知识整合,在保证客观题训练的基础上,开启主观题的对接,通过历年真题及模拟题,训练自己对材料的解读能力,知识点选取的准确性以及运用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深化对相关考点的理解以及对命题思路的把握。

  总之,在政治的复习中,希望广大考生要做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客观加强,主观提升,淡定,沉稳,坚持,拼搏,从而在政治的战场上最终获取自己理想的成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