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大纲之马原理风向标

摘要: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母旭阳  2016年8月2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考试大纲,政...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 教学与研究中心 母旭阳

  2016年8月2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考试大纲,政治各学科依然跟进时代步伐,在去年政治的大纲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调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变化较大,共变化52处,其中,章节标题调整1处,新增了2个知识点,调整了36个知识点,删除13个知识点。对于马原理部分的变动,广大考生不必惊慌,通过大纲对比变化分析表,我们可以看到,基于马原理的学科特色,马原理部分虽然调整的知识点较多,但从整体看来,并未增加广大考生的复习难度和任务量,广大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把握今年马原理部分的大纲变化。

  一、注意表述的严谨性

  在今年马原理部分的知识点变动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大纲在去年的基础上对章节的内容和标题选取了更为严谨的措辞和表述,从而使得学科特色及表达更为鲜明,更容易为学生所把握,如在第一章中将以往的“马克思主义的含义”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这样就便于学生更清晰的区分马克思主义和基本原理之间的关系,再比如将“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调整为“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调整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都是让原理内容的表述逻辑更加清晰、严谨,考生在对待这一类变化的时候,要注意表述的准确和完整,避免出现言语表述上的漏洞。

  二、注重逻辑体系的完整。

  除了表述更为严谨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今年马原部分无论标题调整还是知识点的整合与删除,都更加注重章节内容和知识点的整合,将分散的知识模块整合为一个更为完整的知识体系,让模块之间的逻辑体系更为顺畅。如“意识的起源和本质” 调整到“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里。“物质和运动,运动和静止,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 将“意识能动作用及其表现” 调整到“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里。面对这类变化,考生要注重知识点的逻辑联系,从宏观上把握住知识体系,建立宏观知识框架。

  三、注重对宏观趋势的变化及把握。

  我们不仅要看到大纲实质内容的变化,更要注重分析其大纲变化的内在原因,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大纲的变化不仅传递出马原理的学科内容和逻辑体系需要进一步整合完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表述的变化实际上要传递给广大考生,我们要在掌握科学理论的同时要坚定理论信念,并且自觉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并在实际生活中得到运用和实践。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 如第二章新增加的知识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以及在本章中将“ 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调整为“唯物辩证法是伟大的认识工具。矛盾分析法是根本的认识方法。”和 “辩证思维的主要方法。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调整为“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调整为“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不断增强思维能力”。因此,面对这类变化,望广大考生能够透过知识点的变动和措辞,深刻领悟大纲变化的深意,把握住这种变化的实际指向。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