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政治: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摘要: 万学海文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学说始于一八四三年(鸦片战争后三...

 万学海文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学说始于一八四三年(鸦片战争后三年),但由一八四三年到一九一七年,七十四年之久,影响主要限于欧洲,全世界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有所谓的马克思主义。那时我们中国除极少数留学生外,一般人民就不知道。以前有人如梁启超、朱执信也曾提起一下马克思主义。不过以前在中国并没有真正知道马克思主义。

  ——摘编自《中共中央文件选集》

  材料2

  从1927年7月革命失败到1931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之前,“左”倾错误先后三次在党中央的领导机关取得了统治地位。党内屡次出现严重的“左”倾错误,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不了解,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没有统一的理解”。

  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摘编自《毛泽东选集》

  请回答:

  (1)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2)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走向胜利,为什么必须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参考答案】:

  (1)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走上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是他们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探索之后的必然结果。

  第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已经比较充分地暴露出来,先进分子中的一些人在宣传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时,就已经开始对它有所怀疑和保留。

  第二,先进分子在民主科学思想传播中经常遭遇挫折,联想到过去中国人学习西方的各种努力屡遭失败的事实,他们对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可行性遂产生了极大的疑问。

  第三,十月革命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使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苏俄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赢得了先进分子的好感,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十月革命中,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给予中国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推动他们去研究这个革命所遵循的主义。

  第四,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显示了比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更加强大的力量,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前景产生了极大的希望。

  这样,五四运动后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的是李大钊,他在五四运动前就已经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五四运动后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更多的先进知识分子,加入到马克思主义的队伍中。

  (2)中国革命胜利和失败的反复,说明了实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党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