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宏观分析

摘要:万学海文 徐军婷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考研政治2010年新增科目,今年已经是第8年考查。就今年考查方式和内容来看,和海文考研...

万学海文 徐军婷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考研政治2010年新增科目,今年已经是第8年考查。就今年考查方式和内容来看,和海文考研考前预测基本一致,这充分反映本学科考查内容和考查方式趋于稳定,其命题规律是有章可循的。具体而言,2017年思修法基考题有如下特点:

  1.从考查题型和分值来看,整体比较稳定。2017年的考题中,《思修与法基》部分单选题第13、14题(2题,共2分)、多选题第30、31题(2 题,共4分)、材料分析题第37题(1题,共10分),合计16分,完全符合考试大纲确定的分值比例。

  2.从考查内容分析,涵盖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从名称上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表面上是2部分,实际上我们可以再细分,分为三大块:思想修养部分1-3章,主要讲理想信念、中国精神、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部分4-6章,主要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法律部分7-8章主要讲法律的基本精神理念、原则以及宪法、民法、刑法等实体法和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程序法的一般知识,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等。其中选择题第13题、14题考查了思想修养,选择题第30、31题考查了法律修养,分析题37题考查了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从考点来说,涉及理想信念、人生价值、法律的本质等,都是平时上课给学生强调的重点。

  3.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同时注重理解。比如,理想信念、尊重他人的权利等都是记忆性的题目;而对于法律的本质、工匠精神等则需要结合题目进行理解才能够得出。备考2018考研政治的同学,一定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复习,认认真真的把大纲解析看一遍,尤其是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很多失败考生最惨痛的教训就是忽视基础知识的复习,大纲解析一遍也没有看完。

  4.围绕时政和社会热点,凸显时代感。正如考前海文考研重点提醒考生注意的那样,今年很多社会热点都是考查重点。比如“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在今年“两会”上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央视也有专题报道,所以37题分析题就考查到了“工匠精神”的实质,可见这门课程与时代的紧密型。实际上这几年思修法基分析题都是结合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2010年通过人们不文明出行的交通问题,考社会公德,同时涉及到思修和法律的问题。2011年通过郭明义的事迹考人生价值和道德问题,2012年通过信义兄弟的感人事迹考诚实守信,2013年材料是某图书馆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考自由平等权利以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应坚持的原则。2014年以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从全国各地来到海南省陆地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鹦哥岭的27个大学生的事迹考正确的择业观、人生价值的实现以及理想和现实的关系。2015年通过全面依法治国考查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关系。2016年通过家风的传承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的关系。所以,备考2018考研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这个特点,复习的时候要围绕当年的热点进行。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