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政治:背诵有套路,送你四招

摘要: 【摘要】对于2018考研政治复习来讲,背诵还是第一紧要的任务,大量的概念理论都需要我们记忆,但是这也不代表就一定要死记硬背。相反的,...

 【摘要】对于2018考研政治复习来讲,背诵还是第一紧要的任务,大量的概念理论都需要我们记忆,但是这也不代表就一定要死记硬背。相反的,死记硬背其实是效率最低的方法,知识点不仅需要记忆,更需要理解和使用,这样小伙伴们才能在考场上灵活答题。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几个背诵的小妙招吧,帮助同学们走出死记硬背的误区:

  一、理解与背诵相结合

  1、基本原理和概念掌握三个"w"

  三个"w"即who,what,why。对于政治里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来说,关键词无非也就是这三个,人物,实质,原因。掌握这三个关键词也就意味着对掌握了这一原理,简化了自己的记忆任务的同时更加深了印象。

  2、大题关键词记忆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书本上的知识点过于专业,晦涩难懂,不方便记忆,那么学会从中提取出关键词来记忆就是较为简单的做法了,关键词记忆的方法可谓快准狠,加入自己的理解港有利于知识的掌握。

  3、时间为引,结合史纲

  史纲可以说是贯穿其他所有科目的基础,而且它又是这几科目中最简单的一门,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在复习毛中特等内容时,将知识点放入时间的纵轴中去理解记忆,与史纲结合起来,既容易理解也能方便记忆。

  4、内容为引,分类整理

  既然有很多理论和知识点非常相似,容易记混,那我们就可以尽量以内容为线索,把同类的整理出来,拓展各自的背景及意义,对比记忆。比如以会议为线索,以理论为线索,以著作为线索等等。这些整理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记忆,而且经过整理,知识结构已经很清晰地展现了出来,记忆也不容易弄混。

  二、以逻辑框架为基础

  答题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知道答什么的情况,甚至有些人是知识点都记得很牢固,可是到考场上看到题目却发现知识点乱做一团,完全无从下笔。这种情况也有复习不到位的原因,可更多的还是在于没有理论框架的支撑,知识点记忆散乱,只是记得却并不会用,这也是考场上的大忌。

  所以小伙伴们在复习的时候,要学会尽量用自己的理解将各科目串起来,最后能在脑海中清晰地记清大框架、大目录、小目录以及小目录下的知识点,形成一个思维导图,这样才算真正的融会贯通,对做题来讲绝对大有帮助。

  三、重点知识重点记

  政治相对于其他科目来讲其实比较枯燥。理论太多,同学们很多就是背过了直接扔到一边,没有兴趣再回顾自然也就不能及时巩固,而理论一般又经常会是考察的重点,这就让小伙伴们失了很多分。因此,建议大家拿出专门的精力进行突破式记忆,对这些重难点内容要更加重视,在背诵的最佳时间的早上进行复习,更容易收到实际效果。

  四、根据做题巩固记忆

  单纯的背诵记忆很枯燥,而且收到的效果甚微,而做笔记又耗时耗力,因此习题训练就成了最好的方法。做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复习知识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巩固了知识点,还对相应的题型进行了熟悉,更能查缺补漏检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加深对重难点知识的掌握情况,起到很好的辅助记忆的作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