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政治新大纲学科内容变动分析

摘要:2018的考研政治新大纲来的格外的晚,较去年出版时间晚了近两周!那么是不是今年的变化格外的大呢?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发现,其实并没有外界疯...

2018的考研政治新大纲来的格外的晚,较去年出版时间晚了近两周!那么是不是今年的变化格外的大呢?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发现,其实并没有外界疯传的变动巨大。五门学科,只有毛中特新增考点,其他学科皆为结构、说法微调。那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年新大纲到底有哪些变动的地方。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原这门课程看似变化很多,但其实质并没有内容上实质的变化,多数是知识点的拆分和整合。需要同学们重点关注以下变化新增考点:第二章唯物论新增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人与自然;第四章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

  同时还有合并考点:第二章辩证法中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相互关系;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与否定及其相互转化;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认识运动的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

  另:今年是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以及十月革命100周年。所以相关考点要密切关注。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一直以来,历年考研政治变动最多的地方都是毛中特部分,因为本学科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每年都会有最新的理论成果加入。但是从学科构成和逻辑体系上并没有太多变化,那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毛中特新增变动考点有哪些:

  第一章新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全面、联系的观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第六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增一段内容: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

  第八章新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另:今年下半年会召开十九大,会议新增内容还需要时刻关注。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学科由于是属于历史性质的政治学科,所以变动纲要这门课程的考纲历来比较稳定,近几年来一直变动不大,今年也是如此。提醒大家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新增点:第六章抗日战争,总结历史经验,迎接全国性抗日战争,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第七章解放战争:两个中国之命运"。

  另:史纲考试复习过程中重点关注整数纪念年时间,比如今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建军90周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25周年,相关知识点一定要重点把握。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从2010年考研政治改革以来,思修法基学科虽小但是往往变动最大。但是经过15年、16年大纲两次大的调整。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趋于稳定。18新版大纲变动微小。

  新增:

  绪论内对价值观进行明确定义: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第三章: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人们的实践活动从来都不是随心所欲的,任何人都只能在一定的条件下,运用恰当的方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确把握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和方法至关重要。

  第四章:道德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式。她是以善恶为哦名家方式,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新年来发挥作用的行为规范总和,人类道德的发展具有内在的规律性。

  第五章:个人品德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第六章:对社会主义法律做了新的阐释。第七章: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增加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在性质、作用和目标上的一致性。

  5.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形势与政策考查2017年1月到12月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要重点关注习大大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

  当代部分新增主要在以下几点:

  1."大国关系"标题下新增:亚投行正式开张。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2."中美关系"标题下新增:美国大选以及习近平主席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

  3."中欧关系"标题下新增:法国大选以及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4."中俄关系"标题下新增:普京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挑战"标题下新增:联合国迎来第九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6."南北关系"标题下新增:二十国集团峰会在杭州举行。达成五个共识。

  7.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标题下增加: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

  好了,今年新版大纲新增考点变动就介绍到这里,祝各位同学今年金榜题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