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原理详解

摘要:2018考研政治已经圆满结束,对于今年的命题情况,我们认为试题难度适中,没有什么偏题和怪题,考生只要能认真复习,一定可以有一个理想的成...

2018考研政治已经圆满结束,对于今年的命题情况,我们认为试题难度适中,没有什么偏题和怪题,考生只要能认真复习,一定可以有一个理想的成绩。下面我就结合马原理这门课程,来解读一下今年的命题情况和解题方法。

  马原理考了4个单选题,5个多选题,1个分析题。非常注重考查理解应用能力。

  比如第1题考查的是绪论的内容,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条件,题目比较简单。第2题考查的是“白马非马”的错误,这个题曾经在1993年考查过,涉及的知识点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第3题考查的是唯物史观的内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我们党制定的一切路线和方针要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第4题以《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年为例,考查了“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劳动二重性理论。劳动二重性为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运用此学说论证劳动者的具体劳动转移旧价值、抽象劳动形成新价值,劳动者形成的新价值既包括劳动力自身的价值,也包括剩余价值,在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上创立了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主义再生产理论和资本主义矛盾的理论等,所以马克思全部经济理论都是建立在劳动二重性基础之上,也是我们理解整个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第17题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为例,考查了普遍联系原理,只要能够理解本知识点,就可以准确选择。第18题考查的是社会形态更替过程中的必然性和主体的历史选择性。人们的历史选择性主要包含三层含义:第一,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造成了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第二,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也是一个合目的性与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第三,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第19题考查的影响资本积累的因素。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越高,榨取的剩余价值就越多;劳动生产率越高,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剩余劳动时间增加,相对剩余价值就越多;资本家垫付资本越多,当然所获剩余价值也越大;所用资本与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越大,越有利于资本积累。第20题考查的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属于记忆类的知识点。

  第34分析题考查的是辩证法,体现了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原理。这个题目是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命制的题目。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比较复杂的事物是由诸多矛盾构成的系统,都包含自身特殊的矛盾。矛盾群中又存在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处于服从地位的矛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只要我们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在每一对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今天我国社会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并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且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