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大学政治教材改版后,19考研政治该如何复习?

摘要:近期,新改版的大学政治教材已经出来,其中毛中特变动最大,新增了较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马原部分...

近期,新改版的大学政治教材已经出来,其中毛中特变动最大,新增了较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马原部分由过去的八章变为现在的七章+导论,虽然内容上有少许删减,但是总体变动不大;史纲部分最后新增一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修部分由原来的八章变为六章,主要是将法律部分的内容集中到一章里面,内容更为精简。教材的变动,相信牵动着每一个考研学子的心,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新版教材对考研政治的复习有何影响,如何权衡教材改版的利弊以及该如何复习,如何更高效快速的提分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了。

\

  01

  为何大学政治理论课教材要改版?

  (一)官方说法

  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修订使用工作的通知》的说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今年全国人大即将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有关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根据中央要求,中宣部、教育部正在抓紧组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进行全面修订”。“请各地各高校做好修订版教材前的教学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修订版教材出版后要做好统一使用工作,及时组织开展相关课程教师培训”。

  (二)解读说法

  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改版历史来看,从2010版、2013版、2015版到即将出版的2018版,一直稳定在3年左右改版一次。主要是加入党和国家的最新方针、政策、理论成果和措施等,并且根据最新的内容对教材的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

  02

  教材改版对考研政治的复习有何影响?

  (一)官方说法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所编写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对考试性质作出明确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该“考试性质”明确说明考查的内容范围在“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之内。

  (二)解读说法

  从历年《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变动来看,其修订的依据主要是大学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如果遇到大学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刚刚修订的年份【比如2010、2013、2015、2018】,《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修订更是亦步亦趋、严丝合缝地依据大学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我们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改版,本质上是重视《2019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变化。

  03

  如何权衡教材改版的利弊?

  (一)弊的角度

  从弊的角度看,今年改版教材的变化应该是2010年以来变化最大、最多的一次。其中,毛中特和思法的变化是最大的,从体系、框架到细节都有所变化。这给考生的复习带来了一定困难,尤其是二战考生,积累的二战优势不像往年那么大了。

  (二)利的角度

  从利的角度看,今年的变化出现的比较早。往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改版都是在8月份或9月份,那个时候离考试已经很近了,考生来不及应对变化就走进考场了。而今年三月底教材就进入送审阶段了,不出意外四月底就可以在市面上买到了。这会给考生和辅导机构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准备。而且也不用等“大纲”了【“考试大纲”一般九月份出版】,因为“大纲”一定会严格按照教材的变化进行修订。

  04

  今年改版变化大吗?有哪些变化?

  从教十余年,从现在获得信息来看,今年的变化是最大的,且四门课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毛中特部分变化最大,由过去十二章变为现在三个部分共记十五章。内容上新增较多,但毛泽东思想部分基本无变化。具体来说,第一部分为毛泽东思想,包括: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第二部分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包括:第五章邓小平理论、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七章科学发展观;第三部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第九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第十章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一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十三章“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第十四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第十五章全面从严治党。

  马原部分从过去的八章变为导论加上七章,内容上有删减,但整体并未有大的变化。具体来说,导论为“马克思主义: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思修部分将由原来的八章变为六章,法律部分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一章。

  史纲部分的调整幅度不大,主要是最后一章,即第十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及以后的历史。

  05

  改版后的政治该如何复习?

  基础阶段(1-6月)每周2-3小时,掌握政治基本概况,重点展开哲学知识点的复习。

  强化阶段(7-9月)每天2小时,四科知识点的全面复习、配合习题加强知识点巩固。此阶段需要对四门课程基础知识点全面把握,虽然这时候新大纲还没有公布,但是变化的大致知识点我们基本上能够涉及到。需要大家把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上半年的时政热点自己填充进去。

  冲刺阶段(10月-考前)每天2小时,查漏补缺,知识点记忆,掌握时政。根据新大纲,将增加的知识点补充一下,对全年的时政热点进行梳理,结合时政热点大致探索命题方向。对之前选择题知识点查漏补缺,分析题知识点开始加强记忆、利用真题进行分析题模拟演练。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