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考研政治史纲备考攻略:不要临考才说“真香”

摘要:2019年考研政治思想大纲解析已经出来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变化相对比较小,对于前期按部就班复习的童鞋,可谓波澜不惊;但是前期还未重...

2019年考研政治思想大纲解析已经出来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变化相对比较小,对于前期按部就班复习的童鞋,可谓波澜不惊;但是前期还未重视考研政治复习的童鞋,如何高效备考史纲科目呢?且听海文考研的老师慢慢道来。

  选好教材是第一

  2019年考研政治大纲相比2018年变化较大,但是基本与2019年春季出版的高校教材编写无差,因此,对于海文考研的宝宝来说,使用《2019考研政治暑期集训讲义》或《2019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红宝书考点全解》复习即可,建议在讲义上将变化进行修订,查漏补缺进行复习。对于钻石卡学员,在9月底至10月份,即将到来的专项提高课程,均会根据今年最新大纲进行编写,课堂上老师会为大家指出教材变化知识点,作出相应调整即可。

  事半功倍做好复习


  作为一门以历史为基础的政治学科,把握住该学科的命题特点,是我们学好该学科的关键。第一,建立知识框架。对于政治学科,尤其是史纲学科,其中涉及到历史事件、人物、文件等较多,如何把握是好?建立知识框架才能将零碎知识点梳理清楚。在目前离考试不到百天的时间里,建议大家在复习时,以讲义为本,做好章节框架的梳理;第二,梳理脉络线索。该科目从历史的角度考查政治内容,在熟悉章节框架的基础上,为了方便大家能够更好地串联知识复习,提供几条线索供大家复习:“时期线索”(串联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选择”(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各阶级土地政策线索”(总结各个阶级各个时期的土地政策)等等;第三,做好核心知识点与考点的复习。史纲是一门逻辑非常严密的学科,一定要清楚本学科的逻辑与十一章内容的编排与重点章节,比如第四章,阐述了重点内容“四大选择”中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等等;第四,讲义与做题肩并肩。在当前阶段,大家不要急于去背诵知识点,目前是扎实掌握知识点,并通过真题(可参考《考研政治真题全解全析》)去探究命题规律;以及模拟题去检验自己的掌握水平。从而达到融会贯通,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第五,结合考研大纲,关注时政热点。根据史纲科目的历年命题规律,周年纪念的重大事件在考试中分析题与选择题的考试几率非常大,需要去关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产生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戊戌维新运动12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多方面、多角度分析,把知识活学活用,才能准确地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热点问题。

  稳住心态,相信自己能赢

  现在距离考研初试不到100天的时间,很多考生心态不稳,感觉整个人要“崩”。要知道考研不仅拼的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耐力、信心这些心态的比拼。很多研宝越到后期复习,越会出现疲倦的心态,感觉到考试内容太多,自己很多还没有复习到等等,就会产生畏难情绪,甚至产生放弃考研的念头。这个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坚定信心,做好复习计划,就一定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总之,考生在备考2019考研政治史纲科目的过程中需要紧密链接大纲考点,抓住热点问题与大纲知识点的结合处进行多角度理解分析。最后希望2019年的各位考生坚定信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战考试,取得理想的成绩!

  来源:万学海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