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5-2017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应用心理学

摘要:2015-2017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致力于将心理学理论应用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解决人类的心理问题的实践活动中,...

2015-2017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致力于将心理学理论应用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解决人类的心理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培养能在工程设计、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应用心理学研究领域已涵盖了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分为多个研究方向,如心理测量与咨询、医学与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 心理卫生)、管理(工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经济(包括广告、消费)心理学等,在市场化的今天,各研究方向竞相发展,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87
2 西南大学 5★     87
3 浙江大学 5★     87
4 华东师范大学 5★     87
5 华中师范大学 4★     87
6 中南大学 4★     87
7 北京大学 4★     87
8 南京师范大学 4★     87
9 天津师范大学 4★     87
10 华南师范大学 4★     87
11 辽宁师范大学 4★     87
12 内蒙古师范大学 4★     87
13 暨南大学 4★     87
14 清华大学 4★     87
15 曲阜师范大学 4★     87
16 山西医科大学 4★     87
17 四川大学 4★     87
18 上海交通大学 3★     87
19 北京体育大学 3★     87
20 中国医科大学 3★     87

  1.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

  报考热度分析:

  2007年中德心理治疗大会上公布了一组来自我国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我国患有各类精神疾病的总人口已超过1600万,患有不同程度精神或心理障碍需要专业人员干预的人数则更多,估计达到1.9亿人,也就是说,每10人中至少有1人存在心理问题,需要心理辅导。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有3.4亿人,约3000万人深受心理障碍困扰。而处于高压状态的白领等人群对心理咨询的需求也日益增大。而我国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非常匮乏,每百万人只有2.4个心理咨询工作者,而在美国是550个。如果依据联合国颁布的标准:每1000人配备1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员,那么,仅以5亿的城镇人口基数来计算,中国的心理咨询师尚有47.6万的缺口。目前全国各类大学纷纷招收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在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上,应用心理学专业排名前15名的院校中就有8所招收该方向的学生。

  2.医学与临床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现在一些有患病症状但经各种检查查不出病灶的所谓功能性疾患的病人,大多为心理疾患或行为疾患患者,这些病患需要医师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来减轻他们的痛苦。除了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一些医学院外,目前我国开设该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校比较少,如能及早进入该研究领域,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会很大。

  3.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近400万人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大多数人的从业经验只有3~5年,其整体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科学性,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近几年国内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采用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原理来强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以达到提升组织能力、推动战略目标实现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具有一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所不具备的特点,只要注重扩充自身的背景知识,该专业值得看好。

  4. 管理心理学(工业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工作环境是否适合保证人的安全、健康和舒适,并保证生产的高效率,是工业心理学的中心问题之一,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我国管理已经从科学管理范式向人本管理、文化管理范式转变,我国管理实践水平的提升必定给管理心理学加温。管理心理学内部发生裂变,从最开始的工业心理学逐渐分化为劳动心理学、工程心理学、人事心理学等许多方向,国内院校纷纷申请或改革该硕士点。

  5.经济(包括广告、消费)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市场营销和广告经营是当今炙手可热的行业。了解不同人群的心理需求,面对不同的人群投放不同的广告,实施不同的营销方案,能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此类人才是市场最紧缺的人才类型之一。该学科有很大的灵活性,与经济学有很强的内在联系,融汇两大学科门类的复合性人才竞争力强劲。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