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基础心理学

摘要: 2015-2016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基础心理学。基础心理学的研究方向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其研究的都...

 2015-2016年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基础心理学。基础心理学的研究方向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其研究的都是心理学的根本性问题,是心理学学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学科。基础心理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很适合有浓厚学术兴趣和学术理想的考生,经过深入的专业研究,学子们将体味到古老智慧的灵动。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50
2 西南大学 5★     50
3 北京大学 4★     50
4 中山大学 4★     50
5 华东师范大学 4★     50
6 华南师范大学 4★     50
7 陕西师范大学 4★     50
8 华中师范大学 4★     50
9 浙江大学 4★     50
10 天津师范大学 4★     50
11 南京师范大学 3★     50
12 东北师范大学 3★     50
13 山东师范大学 3★     50
14 首都师范大学 3★     50
15 江西师范大学 3★     50
16 辽宁师范大学 3★     50
17 宁波大学 3★     50
18 湖南师范大学 3★     50
19 清华大学 3★     50
20 内蒙古师范大学 3★     50

  1.认知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一般看来,基础心理学并不在热门专业之列,但是它的报考人数并不少,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基础心理学的报考人数从2001年的32人增长到2006年的324人,其中认知心理学报考人数几乎每年都能占到报考总人数的1/3。一方面,由于认知心理学是一门需要终身研究体会的学科,硕士学历还稍显欠缺,认知心理学可作为转向应用心理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甚至其他领域的一个“跳板”。另一方面,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是比较稳定的,而且待遇有保障。

  2.时间心理学

  报考热度分析:

  我国基础心理学领域与发达国家的水平存在差距,能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方向屈指可数,时间心理学就是中国心理学界对人类心理学的重大贡献。以黄希庭为首的西南大学心理系在中国开辟了人类时间认知的研究领域,学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国内除西南大学外开设时间心理学方向的并不多见。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