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暑期强化阶段搭建知识体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摘要: 万学海文  一、建立知识结构  文学类专业考研,理解记忆是根本,在此基础上,才能垒实文学基础,具备有理有据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在...

 万学海文

  一、建立知识结构

  文学类专业考研,理解记忆是根本,在此基础上,才能垒实文学基础,具备有理有据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在考研整个复习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以下两点:

  (1)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够将知识有机的组织成自己的意义体系。在某种意义上说考研复习的过程,就是知识系统化、图示化的过程。

  (2)培养解题能力。考研毕竟是一种应试过程。良好的考试素质能够令成功的机会大大增加。在理清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有意培养自己的应试技巧。

  那么该如何建立知识结构?

  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其次,要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后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第二是笔记的利用。在几轮复习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做好笔记。做笔记不是单一的记录,而是一个自己生成知识,编码记忆的过程。考生需要主动复述,对各个章节的小标题进行编目。

  二、语言学概论知识框架

  下列是语言学概论知识框架,供各位考生复习参考之用:语言学概论可以分为三大块内容:语言学的性质功能、语言的结构、语言的发展变化三大块。

\\\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