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教育心理学_考研怎么复习

摘要:  一、考纲解读  勤思考研网小编根据分析考纲看出,教育心理学的考查目标强调两点:  1、注重基础  考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包括本学科...

  一、考纲解读

  勤思考研网小编根据分析考纲看出,教育心理学的考查目标强调两点:

  1、注重基础

  考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包括本学科的发展历程、主要实验事实、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这些都是一门学科最基础的内容。

  2、强调应用

  教育心理学区别于其他心理学,重在揭示教育领域中的心理规律。揭示规律的价值在于应用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因而考纲强调学生要注重基本规律对教育工作的启示,要学会运用理论说明和解释有关教育现象,解决有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因此考生在复习准备时也要牢牢把握这两点,可以自己整理基础知识框架图,也可以在复习完一个重要理论之后尝试思考或口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如何应用。

  从考纲内容来看,本学科共九个部分,一、二两部分是概述,三、四两部分介绍学习理论,五至八四部分分别从知识、技能、策略、问题解决四个角度来阐述教育心理学,第九部分讲品德发展,涉及教育中德育层面的心理规律。考生复习时要理清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确立整体观念。

  二、复习提示

  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它并不是一般的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它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学生的学习规律以及根据学习规律而产生的教学规律,因此,它有其自身独特的研究对象。比如,学习的实质、学习的过程与条件、学习动机、学习的监控、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形成、品德的形成等,这些是教育心理学中的基本理论。

  与此相联系,教育心理学要以对学生学习规律的研究为基础,来研究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问题,即如何教和如何学的问题,这是对教育心理学基本理论的应用研究。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教育过程与方式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比如如何设计教学,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主动建构、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如何培养学生熟练的技能,如何组织学生这间的合作学习等,在这些方面,教育心理学可以为教师提供有效的指导;与教育科学中的其它学科不同,教育心理学着重从受教育者的学习规律的角度来为教育改革提供建议,而这对课程与教学的设计者、教育技术工作者、教师和学生等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是要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考试既是对考生本科阶段所学内容的检验,又是对是否具有从事进一步专业研究的潜能的考察。因此大纲中明确规定考核目标为大学本科阶段所学的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全面复习,但又要有所侧重。教育学统考涉及多个学科,这就要求考生要全面复习,使得复习工作量加大了。但各门学科的比值又有所不同,所以在全面复习的同时,还要有所侧重。有所侧重的第二个内涵强调,在一门学科内也要有所侧重,比如第五至八部分的理论阐述因为是教育心理学的精华和热点,使用性也较强,因而考生要加大力度。

  三是知识掌握要扎实、熟练,不能似是而非。大纲规定考核题型多,题量大,时间短,考试时间仍然是3个小时,考生只有具备扎实熟练的基础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另外每小题的分值高,因此任何一题都不能放弃。辨析题的设置又要求考生复习时要精确,决不能似是而非。

  一、复习方法介绍

  1.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指坚持以大纲为中心,围绕大纲内容进行复习,而不是遍地开花。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考试成绩,就必须为自己的复习划定明确的界限。这不是一般性的学习,而是目标明确的应试,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而要做到知彼,就必须清晰的了解考试大纲,并以考试大纲为中心展开自己的学习。

  两个基本点:以经典理论和核心概念为基本点

  考研大纲已经明确了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因此,一定要紧紧抓住经典的理论和核心的概念,把这些内容掌握的固若金汤,对那些一般性的内容则可以大胆放手,这样重点突出的复习才能赢得考试。

  比如皮亚杰和维果斯基的认知发展理论,埃里克森和科尔伯格的人格发展理论,学习理论中的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这些理论都需要牢固掌握。

  而像最近发展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替代强化,先行组织者等核心概念也是需要丝毫不打折扣的进行理解和把握。

  2.理论联系实际法

  理论联系教育的实际

  理论联系自我的实际(如理解埃里克森的理论)

  3.纵横比较法

  各种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区别

  纵向历史发展中理论之间的联系(认知主义与建构主义)

  同一历史发展阶段中,各种理论之间的比较(学习的联结理论与学习的认知理论)

  在比较中形成对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并使知识更为清晰和明确

  4.习题强化法

  每次复习之前先做题,明确目标和方向,复习之后再做题,自我检验。成功是成功之母,失败是成功之母。记住这两句话,也就是说无论成败,都要微笑前行!

  5.培养题感法

  建立知识与题型之间的敏感性

  二、参考教材及其使用

  1.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4(占到80%)

  2.冯中良、武新春,教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补充)

  3.吴庆麟,教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4.邵瑞珍,教育心理学(修订本)。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

  5.皮连生,教育心理学。网上可下载电子版书作为参考

  勤思考研提醒大家注意:第1、2本教材是基础和重点;后面三本教材可以作为扩大知识面的参考性读物,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主要集中复习前两本就可以了。并且这些参考书比较适合参加统考的学生。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