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年管理类联考难度解读:199数学

摘要: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刘洪伟  2017年的考试大纲已发布,除了年份和封皮的改变其内容并没有任何变化,考研的难度也继承以往...

万学教育 海文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刘洪伟

  2017年的考试大纲已发布,除了年份和封皮的改变其内容并没有任何变化,考研的难度也继承以往的规律。然而,真题能更好的反应每个年份的难易程度,真题更是命题的依据和重要的信息来源,每年老师都会强调,重视真题,至少做三遍,研究透彻后你会发现知识点全部重复出现,题型部分重复出现

  下面就近几年的真题的难易程度来分析2017年管理类联考的难易程度,2016年同学们出考场后第一感受就是数学部分的整体难度较2015年降低了很多,有部分题目可以直接计算就可以得出答案。试题中所考察的大纲知识点并没有变化,但是有一部分同学还是觉得有些难度,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大家觉得难呢?

  对题目难度的争论一直没变,并且分歧很大,有很多考生认为今年题目简单,也有不少考生认为题目并不简单。刘老师认为:和2015年真题相比,2016年的题目难度要简单许多,基本和2014年持平,并且计算量也明显比2015年小很多。部分同学认为题目难的原因,无非是这部分同学基础功底不足,平时做题太少,因此题目稍加变化就不会做或者做不好做不快。部分同学认为题目创新太多、无从下手的原因,2016年的绝大部分题目非常常规,所有的题型我们在班上都不止讲过一次。然而对于之前的几年,2013年较2012年比略显难度有所增加,总体的考核知识点并无差别,觉得2013年略有点难的可能有这么三点造成的,一是平时复习有漏洞有死角,二是做题不改题,三考前一个月没有新题练手,或者眼高手低只看不做,造成手生。在对于2010年和2011年也会发现这样的特点。关于2017年的管理类联考考试,我认为将继续沿袭2013年、2011年的命题思路,考查联考综合能力大纲中所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等内容。在考试目标上2017年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查目标将依然是考纲中所规定的三项基本能力:

  1. 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

  3. 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

  在题型、题量上,基于考试大纲没有变化的情况,2017年考试的题型题量应该也不会有变化。包括考查两种题型分别是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其中问题求解题,是典型的传统型选择题,五个选项选择一个,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而条件充分性判断的题型比较特殊,是结合了逻辑推理的充分条件的原理,是需要考生根据题目给出的选项提供的内容作为条件,来分析是否能够推导出题目题干中给出结论。这种题型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从考试难度上相比2016年的管理综合考试中,数学基础的难度相对偏高,2017年的考试难度将会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度的调整,使题目均趋于适中的水平。考试的重点仍然会集中在基础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上。同时,根据历年考试真题难度的分析显示,预计2017年考题总体的趋势是10%左右的简单题、60%左右的基础知识综合考查题,20%左右的难题,加上10%左右的偏难题。

  考试对于计算要求更高,今年试题对各位考生计算量,计算能力,计算速度的要求比往年有所提高,大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难”题真的难吗?再来看到大家普遍觉得较难的题目,都跟几何沾上了边儿。按照我们在前期和中期复习过程中对大家读题过程的要求,仔细分析试题背后所考查的核心知识点,真的有表面那么吓人么?整个复习过程当中,老师们在课上一直在给大家反复强调数学部分的两大终极目标——抢分,抢时间。抢分要求大家必须把简单题的分数全部拿到!较难的题目则要根据一定程度的分析,某些题目根据选项代入、排除或者其他技巧推测得出答案。为逻辑和写作部分抢时间则要大家大幅提高解题速度,而解题速度的提高不仅仅是需要反复训练(在今年的试题中会突出考察)的运算速度和运算技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熟悉出题人的出题思路和套路,在考试时形成某种程度上的“思维定势”,这就要求大家一定要从真题着手,做我们强化班和精讲精练班一直在做的事:分析出题人的出题思路即考察的核心知识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管理类联考的本质,一定会是考察大家思维的灵活性,是否有实际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是否可以担当管理者的角色,这就要求你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多的是训练思维本身而非应试技巧,而思考之后进行选择和决策的一系列过程,又要求你有极其扎实、强大和完整的基础知识体系做支撑。这些基础知识,就看你是否在复习的开始阶段及时回炉重炼了初等数学考纲知识点,通过习题演练扎实的基本功,又或者在课上听过讲解后回家继续反复实践。

  最后,警醒大家,绝不可有放弃之心,也许只在你这放弃的一念之间就差了几分,那才叫悔之晚矣。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