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专业课,要这样复习才能得高分!

摘要: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总是伴随着书籍资料太多、没有指定方向、无从下手等困扰,复习起来不得要领。事实上,凡事都有处理的方式,不要发愁,按照...

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总是伴随着书籍资料太多、没有指定方向、无从下手等困扰,复习起来不得要领。事实上,凡事都有处理的方式,不要发愁,按照复习步调抽丝剥茧,从每一个细节思考提高的方式,做到以下几点,保证你的复习效率倍增。

  学会高效学习

  快速地浏览一遍书,然后再返过头来看一遍细节,理解、记忆。首先是快速浏览的过程,以每天投入4个小时看专业课书为例,大家快速浏览一本书所花的时间应该以两天为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阅读的质量方面,第一遍快速浏览的过程只需要把书当网络小说看就,除非书上的某个知识点引发了你哪方面的思考,其他情况不要停下来。快速翻阅,知道大概就可以了。

  然后,再用2-3天时间,反过来过一遍细节,因为刚刚看了一遍书打底,你会很清楚地了解整本书的结构,尤其是章节与章节之间、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系,然后是理解与记忆。这样1+1的阅读方式会帮大家规避边看边背当中一个非常消耗时间的陷阱,即觉得哪里都是重点,看一遍背一遍的方式可以对什么东西是重要的有一个清楚的判断。

  有效的做笔记

  方案一,在书上做笔记,拿个铅笔,在书上随你所兴,乱涂乱画,做笔记的过程只是为了让你自己提高注意力,顺便看书的时候有什么想法随时记录下来,你会发现这些想法最后会变成思维的火花。方案二,只做框架性的笔记,先流畅地看一遍书,在后面理解、记忆的过程中顺便把笔记做了。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背笔记,是为了唤起知识的记忆。合格的最后冲刺用的背书笔记,能够涵盖主要知识点,还能让你意识到什么是重点,什么是薄弱点。

  文科的东西依然需要做题

  似乎中国教育有一种共识,文科的东西不需要做题。事实上,虽然文科的东西对做题的要求没有理科那么高,但是动笔的过程是主动思考的过程,是知识横向串联的过程。做题究竟会有哪些帮助呢?

  1、只有经过做题,知识才能真正转化为你自己的东西。根据问题的情境和你自己构建出来的上下文适当调整对某一知识的表述可以加深你对问题的理解。有一句话叫没有比给别人讲解学过的知识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没有听众也可以讲给自己听。通过讲解的过程,让知识在脑海中重新组合,建立稳定的知识联系。

  2、只有经过做题,你才能知道什么是“有用的知识”。“有用的知识”是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部分老师可能会直接考察的知识,每个学校老师都有自己的命题习惯;二是你要知道自己的答题习惯。每个人因为知识背景和表达方式的不同会不自觉地有自己的答题习惯,有意无意地多聊某方面的知识而规避另外一些方面的东西。而你需要做的是什么呢?努力加强你对你经常要用的一些知识的了解,多看看相关论文,多做相关准备,这些东西是你复习的重中之重。

  3、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常我们看到一些文章说没有刻意练习过答题方法,所以在考场上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反正就写下来了。这个确实是大部分人的状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在考前对答题有一个基本的准备而不是在考场上去临时发挥。

  4、最直接的一点,自己想想你已经有多久没写过大段文字了?考试的时候我们需要写12页A4纸,你需要做几套真题唤醒自己“废弃已久的写字功能”。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