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故事:二次考研 让我收获了整个春天

摘要:题记:第一次考研失败让我回到选择的起点,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再考一年。考过了一次,知道考研的艰辛,而且还要花一年的时间,就要这样工

题记:第一次考研失败让我回到选择的起点,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再考一年。考过了一次,知道考研的艰辛,而且还要花一年的时间,就要这样工作吗,挺不甘心的。我想去北京,想靠自己去自己想去的城市,徘徊着,彷徨着,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就这一年,再给自己一个机会,我要开始自己的第二次考研。

只要有决心,什么都能克服

真正开始准备也是在毕业后,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准备起来也更加的有计划。不过也要面对不少的困难,在家里复习,没有了自习室学习的气氛,还要面对不少的诱惑,总是不能很好的投入。不过只要有决心,什么都是能克服的。在枯燥的学习中也会尝到攻克难题的喜悦,哪怕是一个单词有的时候也会带来惊喜。日子一天天在过,信心也一天天得到满足。

就在这备考的平静日子里,对我来说,发生了足以翻江倒海的事。我失恋了,和相恋四年半的男友分手。那段日子真是苦涩的,灰暗的,流泪根本不足以发泄我的伤痛。当时的自己不知道怎样接受这个事实,什么考研,对我来说根本就没有力气去准备。每天沉浸在痛苦中,泪水中,回忆中,开始失眠,不知道怎样入睡,睡着后又不想起来。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但已没有能力控制自己。浑浑噩噩的过着一天又一天。还要不要考研了,自己是不是就要这样放弃了,不能就这么对不起自己,也不能让父母担心。逼着自己一点点开始看书,内心的苦没有人能真正体会到,自己一次次鼓励着自己,艰难的一步步向前走着。

终于走进了考场,两天的考试感觉那么漫长,最后一科考完后,长呼一口气,终于结束了。就这样吧,不管再怎么艰难,我也走过来了,走到了最后。我是坚强的,勇敢的,我笑了。

考完试到参加复试正好三个月,前两个月等待着出成绩,后一个月准备着复试。等待总是折磨人的事,终于到了复试的日子,那时的心情真是紧张而又盼望。没有让爸爸妈妈陪着,自己去打最后的战役。走在偌大的校园,期盼着几个月后可以在这生活。看着人群匆匆而过,感觉真是挺陌生的。从报名到笔试到面试到体检,虽然只有三天,可过起来象是很久。

复试的结果还是很快下来的,接到调档函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了,我终于考上了,终于可以去北京,终于可以去那个令我向往的校园。两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我成功了。

我的考研经验与建议

1、英语

对于那些英语不好的朋友千万不要害怕英语,只要有信心、有决心的学习,考高分有些困难,但如果是过线一定不会有问题的。我考了四次四级,两次六级,现在六级还是没有过,考研英语倒是及格了,这就足以说明考研英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首先在心理上不能有压力。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持续是很重要的。即使这一天你再忙,最好也要抽出时间,哪怕是一点时间来学习英语。语言这东西真是不进则退,可能你花好长时间培养出来的感觉,过了两天不接触,就会生疏很多。

说说我学英语的方法吧,大概可以分成两大块,做真题前和做真题。在做真题前,我主要以单词和阅读为主。我每天都会做四篇阅读,大概一个小时。在我看来,除了真题,其它的阅读分不出个子午寅卯,你喜欢做谁的都可以,这个阶段强调的主要是量。只有量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质的突破,这样说来,辩证法还是不无道理的。我每天还会用一个小时的时间集中背单词,还会利用零散的时间来巩固记忆,见的次数多了,眼熟了,记住的也会多的。我觉得单词认识到百分之六十,阅读一两本(起码100篇),而且是达到真正阅读的效果(不是瞎蒙),那么就可以接触真题了。

真题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认真做,做完了也要认真思考。真题里不认识的单词正好是对前期复习漏洞的补充,要摘录下来并且记忆;读不懂的句子即长难句通常都是考点,要研究明白;做错的题也不能一带而过。真题的重要性相信大家早都明白,如果时间充裕做多少遍都不为过。距考试还有一两个月时候,就要准备作文了,作文30分,占的比例是很大的,如果英语基础不太好,背些模板是很必要的,还有些常用的句子,考试时候一定要尽可能多写,并且要工整,干净。至于新题型,翻译,可以在准备作文前做专项练习。完形填空一般就是跟着感觉走了,没必要抽出时间进行单项训练。

2、政治

比起其他科,政治可以算是比较简单的了。因为大家基本都是零起点,只要好好看书,虽然得高分比较难,但过线比较容易,即使拉分也不会很大。可是大家也不能轻视,说简单也并非轻松,这一科却包含的五个科目光是看一遍书就得花费好一段工夫,如果是第一次准备考研,着手也不能太晚。在这五科中,马原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说它们难是因为理解的成分比较多,可是当你掌握之后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它们的题都是比较灵活的,一般都是引用一段话,一个典故来考大家。因此,背是行不通的,可以通过做选择题加深去理解它。毛中特的东西比较多,我挺不喜欢它们的,因为时间,事项,会议,著作之类的总是记混,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做好总结,记起来还容易些。时政与世经不用着急,几道选择题,大概十分,十一月份左右,会出很多小册子,买一本多翻翻,看几遍小册子里的选择题,就可以了。

3、数学:

我的数学不好,觉得对大家的参考经验不大,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考研让我收获了整个春天

说考研难并是说他本身考的知识有多难,只是因为考研涉及的内容和范围太多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那真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笑到最后。有的时候成功就是一种信念,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准备考研的朋友们如果你们真的努力了,真的坚持了,我想你们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缕春风,还有整个春天。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在我考研后期极其郁闷时一直鼓励着我,“年轻的考研人,当你的决心,信心,恒心,毅力,定力,耐力,就要耗尽甚至崩溃时,请你一定要再坚持坚持,因为这个时候,你的对手已经倒下了。”(来源:万学海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