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金融专业硕士(MF)就业方向及行业特点

摘要:万学海文  一、就业方向  金融就业方向主要分为四个,可谓四驾齐驱,银行、证券、保险、其他金融企业。如下图所示:    二、金融行...

万学海文

  一、就业方向

  金融就业方向主要分为四个,可谓四驾齐驱,银行、证券、保险、其他金融企业。如下图所示:

  \

  二、金融行业特点

  结构失衡,高端人才紧缺:目前金融行业需求方来看,随着金融深化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金融人才的紧缺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下列几类人才处在供需结构不平衡的最前端:一是具备领军素质的高管,二是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方面高级专业人才。

  两极分化,收入差距较大:金融行业高管工资平均水平是公认的最高,这不仅仅是该行业较好的资金回报率决定的,更多的是来自于普通员工的“剩余价值”(姑且用马克思的

  概念解释),金融行业门槛主要集中在名校效应和实践能力上,从业后创造业绩的能力能从成果上很清晰的反应出来。一般而言,该行业初始工资中等,工作两三年之类涨幅较大,但淘汰率也较高,严格的金字塔型分布,且最高与最低工资差别较大。

  金融行业平均收入位于全国行业平均收入序列之首,该行业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对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要求是薪金水平高的主要原因。下面就选取了几个较好的就业岗位薪资情况以资说明。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