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科普:金融专业硕士(MF) 就业方向及行业特点

摘要:  一、就业方向  金融就业方向主要分为四个,可谓四驾齐驱,银行、证券、保险、其他金融企业。如下  图所示:四架马车工作内容岗位金...

  一、就业方向

  金融就业方向主要分为四个,可谓四驾齐驱,银行、证券、保险、其他金融企业。如下

  图所示:

  四架马车 工作内容 岗位
金 融 行 业 银行业 高管/运营类、 银行/财政金融类、 投资/融资/担保 /理财类 CEO、总裁、总监、合伙人、分公司、分支机构经理、银行/财政/金融经理、风险控制/外汇交易、资金管理/交易管理、资产管理/资 产评估、信贷管理/信用调查等职位。
证券业 证券/外汇/期货类、 风险 /基金类、顾问/咨询类 证券/外汇/期货经理、证券/期货/外汇经 济人、证券分析师、媒体分析师、产权交易类、 股票/期货操盘手、风险/基金管理、基金经 理、基金产品开发、基金销售等职位。
保险业 保险类 保险业务经理、保险代理、保险顾问、财务规 划师、保险核保、保险理赔等职务。
其他金融活动 项目管理类、 金融翻译、 金 融法律类、 市场营销、 行政 人员等。 项目总监、项目专员、项目经理、翻译顾问、 律师、律师助理、法务专员、市场经理、市场 专员、市场分析、调研人员、销售、客户代表、 行政、人事、前台、助理、文职等职位。

  二、金融行业特点

  结构失衡,高端人才紧缺:目前金融行业需求方来看,随着金融深化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金融人才的紧缺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下列几类人才处在供需结构不平衡的最前端:一是具备领军素质的高管,二是精通外语、法律及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法律、咨询、中介和会计方面高级专业人才。

  两极分化,收入差距较大:金融行业高管工资平均水平是公认的最高,这不仅仅是该行业较好的资金回报率决定的,更多的是来自于普通员工的"剩余价值"(姑且用马克思的概念解释),金融行业门槛主要集中在名校效应和实践能力上,从业后创造业绩的能力能从成果上很清晰的反应出来。一般而言,该行业初始工资中等,工作两三年之类涨幅较大,但淘汰率也较高,严格的金字塔型分布,且最高与最低工资差别较大。

  金融行业平均收入位于全国行业平均收入序列之首,该行业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对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要求是薪金水平高的主要原因。下面就选取了几个较好的就业岗位薪资情况以资说明。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