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各个科目复习时间的权衡

摘要:2017汉硕考研进入暑期复习阶段了,那么具体要怎么分配时间呢,下面就跟随勤思小编的步伐来看看吧!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越来越接近,只...

2017汉硕考研进入暑期复习阶段了,那么具体要怎么分配时间呢,下面就跟随勤思小编的步伐来看看吧!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越来越接近,只有175天了,时间会过的非常快。考研就是这样,要么先苦后甜,要么先甜后苦,你现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复习,可能很苦,但是后期你会对所有的知识点巧妙的归类,灵活的运用,得心应手。试想一下临考的时候别的同学都在复习知识点,你这翻翻那翻翻发现还有不熟悉甚至不会的知识点,你能考出好成绩吗?所以要以最高效率去复习,权衡好考试科目的时间,权衡好看书和做题的关系。而不是盲目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尝试着去做不同的努力,比如花两个月时间去看一本书,比如去看了很多不是考点的章节,比如错认为整理笔记就是抄书,等等。都是属于沉默成本的付出。

  近来,很多同学向勤思小编咨询这样一个问题--专业课和公共课孰轻孰重,该怎样进行时间分配?公共课都是全国统考的,这个大家肯定都是知道的,英语是英语一(每年还有个别的学弟学妹认为是英语二,其实没有关系,应为同样考察的都是英文字母的组合,哈哈,窃喜中....),政治是全国统一的范围,没有水分,谁的基础好,谁复习的好谁就考的高,但是专业课不一样,尤其一些需要信息比较多的学校,考出来的成绩拉开几十分非常正常。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花精力在信息搜集上。针对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全国有制定一个统一的范围,也就是大纲,各校进行自主命题,其实还是相对来说没那么难的,因为和英语一样,都是文字的组合。但是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一句话,见多识广是这个专业永恒不变的东西,不要说自己去研究自己学校的题目,题型,其实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请各位摸着自己的良心,现在看到一道题目你能够知道这个知识点是什么吗?和其他学校的对比,他的出题用意又在哪里。也许你并不知道,但是你又很期待自己能够知道,其实无形中这已经有很多的时间被耽误了。关于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关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一下:

一、优势科目更突出,基础科目无差距

  现在很多自主命题的学校进入复试的标准是参照初试总分,即最终录取的成绩是初试成绩的比重加上复试成绩的比重,初试也是有占分值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考过程中,专业课和公共课都不能偏废。在备考初期可以仔细分析自己的优势科目,并据此来安排各科的时间划分,最后要保证优势科目更突出,基础科目与别人无大差距。英语其实是很看重基础的一门课,可能长时间的积累相对高效的复习方法会给你带来更大的作用,针对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着重看看分值高的阅读长难句以及写作部分怎么提高。政治其实毋庸置疑地跟着两个人,可以关注他们的微博或者他们新的书籍,一般是没有很大的问题,其实很少听到政治单科不及格的人,关注肖秀荣和蒋中挺更新的内容,可以辩证的综合的去看两个人更新。每年在考研政治中都有一句很神奇的广告,压中五道大题!

二、跨考考生攻专业,政治英语莫偏废

  对于跨专业考研的考生来说,专业课是在备考过程中相较非跨考考生的一项劣势,所以更要多在专业课上下功夫。此外,有些学校的专业进入复试的标准是专业课成绩,公共课只需要通过国家线就行,全国比较特殊的是北京外国语和上海外国语。这种情况也需要我们主攻专业课。

  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专攻专业课、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同时也要每天拿出一定时间来看政治和英语。虽然现在考研政策有变动,允许对公共课没过国家线的同学破格录取,但是这个条例的实际应用却有很严苛的要求。所以同学们还是不要过多地寄希望于这项政策。也有同学在没有弄清学校的具体录取政策前就着手复习,以至于时间分配不当,最后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

三、公共课重视基础,专业课体现能力

  很多同学的弱势科目集中在公共课中的英语上,而这科的弱势往往会在总成绩中有很大的体现,甚至有可能影响你的录取。因为这科首先考察的是学科基础,可能在选择专业时,你可以巧妙地避开自己的弱项,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但在公共课上无论是否擅长,你往往无从选择。所以,在备考初期,英语不太好的同学不能完全地均衡分配时间,而是要想办法补短板,给弱科多一点时间,以缩小和其他同学的差距。但是很大人在复习的时候其实夸大了英语复习的效率问题,听说过半年还在准备英语的人,这其实就是没有清晰认识到自己复习任务的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