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教育学原理测试题及参考答案(十四)

摘要:万学海文  一、选择题  1.结构化策略和问题化策略属于教学策略中的()  A.内容型策略  B.形式型策略  C.方法型策略  D....

万学海文

  一、选择题

  1.结构化策略和问题化策略属于教学策略中的()

  A.内容型策略

  B.形式型策略

  C.方法型策略

  D.综合型策略

  2.德育过程结构的构成要素是()

  A.教育者,受教育者

  B.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

  C.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德育方法

  D.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环境

  3.“学会关心”是下列哪些德育模式所强调的()

  A.认知模式

  B.体谅模式

  C.价值澄清模式

  D.社会模仿模式

  4.把对集体的管理和对个别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班级管理方式是()

  A.常规管理

  B.目标管理

  C.平行管理

  D.民主管理

  5.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A.了解和研究学生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D.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力量

  6.在论述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中,提出“庶→富→教”这一思路的是()

  A.孟子B.孔子C.荀子D.老子

  7.由于创办“快乐之家”而被誉为“第一个新式学校的教师”的意大利人文主义教育家是()。

  A.蒙旦B.拉伯雷C.莫尔D.维多里诺

  8.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A.华生B.桑代克

  C.布鲁纳D.加涅

  9.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A.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B.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前者为主

  C.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后者为主

  D.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10.“明人伦”的教育目的是由谁第一次明确地概括出来的?()

  A.荀子B.孔子C.孟子D.庄子

  11.一位小学语文教师深感小学生作文言之无物,于是设计“情景作文”方法在班上试行,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学生作文质量有较普遍的提高。在这个实验中,其设计特点是()

  A单组仅后侧设计

  B单组前后侧设计

  C准实验设计

  D真实验设计

  12.实验和研究结果的概括程度称为( )

  A外在效度

  B内在效度

  C效度系数

  D依存效度

  13.“初中数学自学辅导法的实验研究”是一个( )

  A多因子实验研究

  B前实验研究

  C验证性实验研究

  D单因子实验研究

  14.亚里士多德的教育代表作是()

  A.《理想国》B.《政治学》C.《乌托邦》D.《巨人传》

  15.西欧中世纪早期教育具有明显的()

  A.科学性B.民主性C.平等性D.宗教性

  二、简答题

  1.为什么说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表现如何?

  2.在实验室实验研究中,无关变量的控制有哪些方法?

  3.“百日维新”教育改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三、分析论述题

  1.试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5:ACBCB

  6-10:BDBAC

  11-15:AADBD

  二、简答题

  1.为什么说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表现如何?

  答:教学过程是认识的一种特殊形式,其特殊性在于,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是由教师领导未成熟的主体通过学习知识间接认识世界。学生认识的特殊性表现在以下方面。(1)认识的间接性。学生学习的内容是已知的间接经验。并在教学中间接地去认识世界。(2)认识的交往性。教学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活动是发生在师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往活动。(3)认识的教育性。教学过程中的认识追求与实现着学生的知、情、行、意的协调发展与完善人格的养成。(4)有领导的认识。学生的个体认识始终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2.在实验室实验研究中,无关变量的控制有哪些方法?

  答:控制无关变量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消除法,恒定法,平衡法。

  消除法是通过采取一定措施,将影响研究结果的各种无关变量消除掉。它是控制无关变量的理想方法和基本方法。消除无关变量的方法多种多样,根据无关变量产生的原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恒定法是采取一定措施,使某些无关变量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保持恒定不变。它也是一种基本方法。

  平衡法就是对某些不能被消除,又不能或不便被恒定的无关变量,通过采取某些综合平衡的措施或方式,使其影响通过平衡而抵消,达到控制它们的方法。平衡法主要采用对比组方法和循环法。

  3.“百日维新”教育改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1898年6月至9月的"百日维新"中,清政府颁布了大批维新变法诏令,其中有关教育改革的内容主要有:①废除八股,改试策论,开设经济特科,改革科学制度;②在北京设立京师大学堂,作为全国学堂的表率,还负起统辖各省学堂的职责;③把各地旧的大小书院一律改为新式学堂,筹办高等、中等、初等各级学堂;④创立铁路、农务、矿务等各种专门学堂:⑤派人出国游学,考察外国的学校制度;③建立译书局和编译学堂,编译外国教科书及其它书籍。百日维新的教育改革体现了维新派否定传统教育的资产阶级教育精神。

  三、分析论述题

  1.试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答:(1)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5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排列成一定的层次,即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在人的需要层次中,最基本的是生理需要,例如,对食物、水、空气、睡眠、性等的需要;在生理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便是安全需要,即表现为个体要求稳定、安全、受到保护、免除恐惧和焦虑等;这之后是归属和爱的需要,即个体要求与他人建立感情联系,如结交朋友、追求爱情等;随后出现的是尊重需要,它包括自尊和受到他人的尊重.在上述这些低一级的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便进入自我实现的需要量层次。

  (2)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它具有两方面的含义,即完整而丰满的人性的实现以及个人潜能或特性的实现.马斯洛认为,自我实现的人心胸开阔,独立性强,具有创造性;他们知道自己的需要,能意识到自己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从学习心理角度看,人们进行学习就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即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价值、潜能、个性得到充分而完备的发挥、发展和实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