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实力学长经验分享:考研英语高分备考五步走

摘要:自复习进入强化阶段,不少同学会反映自己的英语备考进入瓶颈期,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就请来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姚大治学...

自复习进入强化阶段,不少同学会反映自己的英语备考进入瓶颈期,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就请来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姚大治学长为我们分享他的考研英语高分备考经验。

  一、重视基础

  英语学习,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是那么简单。所谓的基础学习,其实就是词汇与语法。考研英语之难,在于阅读理解;阅读理解之难在于逻辑关系的把握以及长难句的理解与生词。以本人的英语学习来看,基础知识的巩固与学习,其实是大有裨益的。

  先说说单词吧,考研之前,我考过TOEFL,自认为不用再准备考研词汇了,直接做题感受感受或者上考场裸考,后来做了几套题,有点冒汗,发现情况并非如此。考研英语对于词汇的广度以及深度都有考察,特别是词汇的深度,是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的。很多身边的朋友问我,我的词汇量有多大,怎么衡量?我单词背了好多遍,看阅读还是看不懂,写作文还是写不出来,听力听不懂,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在阅读中读不懂,听力听不出来,写作用不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实际使用词汇量”达不到。真正的词汇量不是你背了单词书上多少单词,而是你真正可以用出来多少。因此在平时背单词的时候,不能只简单的做到认识单词即可,还要弄清楚读音、拼写、用法(一词多义)、搭配等等。所以,单词学习是贯彻在英语学习的始终,不能简单的看成背词汇书,背完了就可以了。

  多研读语法书,对于在现有层次上进一步理解句子内部、句子之间的含义,甚至是篇章都是有很大帮助的。自认为英语很好,特别是语法很好的我,在遇到考研长难句的时候,也只能大概懂70%-80%的含义,说真正弄懂,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当时我的老师让我把每一句长难句都翻译出来,我发现自己很难做到“说人话”,于是老师就要求我们看语法书,稳固语法,看长难句解析。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真的是有神奇的效果。

  二、长期熏陶

  这里的长期熏陶,指的是你需要长期定时的学习英语,这种学习可以是有意识特定安排的学习,也可以是无意识的。每天睡前,看看新闻,我能不能看看BBC news而不是腾讯新闻里的娱乐,爱好体育的同学也可以看看BBC Sports。他们的难度都不高,很多文章都比考研阅读简单,这样长期的熏陶,对于语感的培养,是有很大帮助的。英语成绩的进步,可以说是细水长流,不是一口吃一个胖子。一周学习六天,每天1小时的学习其效果要远远超过一周学习一天,六小时超强度学习。日积月累,你会取得瞩目的成就。

  三、有的放矢

  考研英语,特别是英语一的考生,想要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无论是基础好或者基础薄弱的同学,都一定要懂得取舍。阅读理解和写作部分是重点,不能发生无谓的错误而扣分,翻译句子和完形填空是锦上添花的,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上考场,都要注意时间和经历的分配(注意,不是说这两项不重要,而是要注意时间分配,完型填空翻译的训练对于英语基础能力整体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完型填空考察的是基础知识,篇章内部、句子之间、句子内部逻辑关系;翻译考察的是逻辑理解、信息整合的能力)。虽然平时训练都是按照顺序做题,但真正上考场的时候要做到灵活应对。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完形填空比较容易,翻译句子相对较难;2014年的翻译相对简单。因此这也要求考生们上考要临危不乱,有的放矢。

  四、掌握技巧

  这一部分就需要广大同学积极消化新东方在线辅导班老师或者参考资料上的各种解题技巧了。但请务必记住:切不可一味的追求技巧,本末倒置。有了很好的英语基础,辅助以一些技巧,将会在现有程度的有效提高5-10分。如果没有基础的使用技巧,可能就会落入出题人设置的很多陷阱不能自拔,因此还是那句话:有了基础,辅助以技巧,就能取得高分!

  五、多“读”多“写”

  听说读写,其中听、读是语言的输入,口语、写作时语言的输出。语言学习同样,只有多阅读(多听),才能写得好(说得好)。因此建议大家在考研英语准备的初期(9月份之前),在背单词做题目的同时,多阅读BBC news,多大声朗读你做过的阅读理解题以及写作范文。有一句话:语感是大声朗读培养的。如果你想有语感,百蒙百中的话,大声朗读吧!其实这是有道理的,想想你的高中早读,大声朗读英语,有没有觉得让你对于课文或者单词印象深刻?其实在阅读中背单词印象会更为深刻,这个方法以后会在新东方在线考研云私塾我的课程中与大家分享。多阅读,多做阅读理解,多看范文,多朗读范文,才能有助于提高写作。当然最后写作的提高,还需要多写。你读的多,写得多,就会比别人写得好,后面有机会我会在课程中跟大家探讨一些提升写作的细节。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为之努力吧!当你努力为之奋斗之后,特别是最后经历了这一路,无论成功与失败,其中你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是让你印象最为深刻的。每当回想起大学时光,考研这段拼搏努力的时光最后总是让我自己感动。只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才知道什么叫为梦想而拼搏!在日语中,努力是“一生悬命”,所以奔跑奋斗吧,考研君!送给大家一句死亡诗社中话以此勉励:I live to be the ruler of life,not a slave!(我要做生活的主宰,而非奴隶!)最后衷心地祝愿2017年考研的各位同学,Flowers of your Dream will blossom in the next spring!!

  姚大治是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安徽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辅修英语专业,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5年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总分297分,英语一77分,最终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目前是新东方在线考研云私塾的学长教师,以自己独特又有感染力的风格帮助考研学子突破专业课考点,快来靠谱的专业课定向小班听姚学长的专业课、英语秘籍吧!也可以关注新东方在线考研微信,获取更多专业学长的宝贵经验,祝大家考研顺利!

  新东方在线考研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