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人大二战学姐:我也曾经绝望

摘要:本人脑筋迟钝,爱犯二,不受约束。考上大概得益于自己死盯目标、坚持不懈还有老天眷顾!在这里,我会将我一战和二战的心路历程、学习方法,...

本人脑筋迟钝,爱犯二,不受约束。考上大概得益于自己死盯目标、坚持不懈还有老天眷顾!在这里,我会将我一战和二战的心路历程、学习方法,还有宝贵收获写下来。主要是想与你们分享我的故事,其次才是一点建议。

我是二战考研,二本毕业,专业经济学,目标是中国人民大学资产评估专硕,以“少干“的身份进入复试,复试过程很惊魂,还好表现积极,最终也考上了人大。

考研初衷

到大三下,我开始人生规划。家人很希望我去考公务员或者银行,然后给我列举了丰厚的待遇和远大的前程。但我本身特怕体制庞大的机构,知道这并不适合自己,就没去考。其次是去事务所或者去做财务人员,但我知道刚出校的大学生去职场打拼会有一段难受的转换期,那种痛苦我曾经体验过,我还没做好准备。这两条路都不行。

那我该做什么呢?我回顾本科的生活,收获了很多珍贵的情谊。然而我再回想本科课业,我发现除考了一个从业会计,我几乎不能清楚地说出我所学的知识!我慌了,心里有一股冲动要把本该学的知识学到手!考研这两字就很自然地在我脑海浮现。

我想去北京,想去人大,我知道那里有我想要的学术资源。我查看了人大招生简章,筛选关键信息,只要不考数学三的经管类专业都是备选项,最后选择了资产评估这个陌生的专业。我查看了导师信息,粗略了解行业发展,就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就是我想要的!

相信大家也看出了,我是一个很冲动的人。整个决定过程我用时不到30分钟,我现在想起来真后怕,同时也很佩服当时的自己。周围人得知我的想法后,都持以怀疑。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纯粹的想法:去一个理想大学进修我的学业。

我觉得各位在考研这条路上,一定要提醒自己最初的决定。当初是什么促使你做出这个决定?你愿意为之而奋斗吗?考研的过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些事情很磨人,但也很“美妙“。如果不是最初的想法支撑我,我估计自己都扛不住。

一战失利

一战失利后,我并没有马上投入学习,而是去丽江玩了。其中有一段经历我一直记着。丽江有一座雪山,叫玉龙雪山,当地人心中的神山。当时在雪山脚下的蓝月谷,导游说用雪水洗手,可以向雪山上的神灵许愿。我站在湖谷源头,突然觉得精神一振,我知道我要做什么:就着冰凉的雪水,内心最炽热的想法浮现了:“我要去人大”。但我并没有祈求雪山之神的保佑,我祈求他当我的见证人,见证我去实现我对自己的承诺。事后导游赠我一张雪山的明信片,我放在钱包里面,时时提醒我自己。

二战启程

再次出发的时候,我整个人的状态就不一样了。能量很大,脑子里面有很多思路。当然,除了学习,也有一些内心的起伏。当时每天早出晚归,第一个进自习室,最后一个走。每天都很累,看着空旷的广场,和明晃晃的马路灯,内心很寂寞但却又莫名充实,因为我没有辜负这一天!看到同届的同学找到待遇好的工作,内心无比羡慕,但我又很清楚,这是我自己选的路,跪着也得走完!

经过毕业季,与本科生活说再见。内心很复杂,一方面我可以用更多精力对待考研,但一方面内心空空的,见不到亲切的同学,暂时远离美好的校园生活,我心慌了。二战果然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毕业是很重要的节点。我唯一能做的是祝福我的同学、母校,坚定自己的目标,满怀热情投入新的生活。

这里插播一下二战复习地点选址问题。到底是在家复习,还是去学校周边租房复习?这里把利弊说下,各位自行选择。在家的话,学习和生活很方便,每天除了学习其余的都不用操心。但是在家复习效率不高,甚至难以接收第一手考研信息。学校租房考研的话,生活方面可能要注意一些,选一个安静的地点,找一个可靠的研友,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复习效率还不错,可能得到独家考研资料。若要我再来一次,我可能会选学校租房复习。

少数民族骨干

10月,我开始着手“少干”报名。这里我建议如果可以参加“援藏计划”,“村干加分”,“退伍军人”以及“少数民族干部“的同学注意下,也许对你后期是神助攻,当然好好学习才是重点。报“少干”的同学注意,填热门学校是会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人大每年报考“少干”的很多,有些“少干”的分数能气得你吐血。建议报偏一点的名校,这样才有优势。

再次来到考场,内心很复杂。在考场上答题的时候其实挺顺畅的,毕竟之前经过反反复复的模拟,各种小情况都能应对。所以,好好体会这个过程,什么都不要乱想,一股脑往前冲就对了,相信自己。

学弟学妹们,你们要好好感受考研的这个过程。我自己就收获了很多,磨人的初试、心惊胆战的复试,还有当初考人大的激动,再战人大的平静,差点错失人大的绝望。不要纠结你的付出能否得到回报!你要告诉自己,只要付出就有回报!别怀疑这句话!也许最终的结果并不是你最想要的,但这段经历会丰富你的人生,给你带来新的启发。分享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我想要!我愿意!“你到底想要什么?你愿意为此付出吗?

院校推荐